日媒:中共辦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會 歐美全體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近日,中共官方主辦的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在尷尬的氛圍中開幕。日本媒體日前披露,中方邀請的歐美各大公司,沒有一家出席這場被中共官媒吹捧為「與西方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的洽談會。輿論認為,這表明中共所處的國際環境正迅速惡化。

為期三天的第三屆「西洽會」於5月21日在重慶市悅來國博中心正式開幕, 2021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也同步宣告開幕。這屆「西洽會」的主題是「走進西部、洽談未來」,展覽面積約11萬平方米。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日前報導,雖然中共官媒事先宣傳說,希望這次的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能夠成為中國與西方「攜手共創美好未來」的契機,主辦方也提前向微軟、埃克森美孚、沃爾瑪、戴姆勒等歐美知名大公司發出了參會邀請,但開幕式當天,這些大公司沒有一家派人參加。僅有新加坡、越南、老撾等東盟國家,派遣政府官員出席了此次博覽會。

報導認為,這是中共在新疆地區虐待維吾爾族、而西方國家正在聲討中共侵犯人權的問題,再加上北京對香港的鎮壓以及與台灣的緊張關係,使得中共政府與美歐國家關係惡化所致。

報導披露,中共官媒在報導這次「西洽會」時,對西方大公司全部缺席的情況隻字不提,而中共重慶市長唐良智在開幕發言中,也不得不緊急改變了有關此次博覽會宗旨的說辭,聲稱這次博覽會旨在「加強與東盟成員國夥伴關係」。

這篇報導還提到,歐洲議會在5月20日以壓倒性投票通過了凍結中歐投資協議的決定,這是北京當局遭到的一次重大挫敗。

去年12月,在北京當局的大力推動與讓步下,中方與歐盟委員會達成了這份全面投資協議,但該協議須待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

第三屆「西洽會」已於5月23日結束。據中共官媒報導,重慶市政府在這次博覽會上與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華能集團、中國華電集團、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簽訂了所謂「戰略合作協議」,擬在汽車、新能源、城市提升等領域開展合作。在會談簽約活動現場,共有102個項目完成了簽約,總計投資額為2285億元人民幣(約合354億美元)。

外界注意到,官媒公布的第三屆「西洽會」上的投資總額,比2019年的「西洽會」投資總額下降了30%。「西洽會」在2020年因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被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中歐投資協議被歐盟凍結,立陶宛於5月22日也正式宣布退出17+1合作組織。該國外長在宣布這個決定時表示,17+1合作組織實際上構成了中共「分裂」歐盟的因素,因此該國政府決定退出,同時也呼籲其它成員國退出這一與中共合作的機制。

明德網報導說,習近平日前在到訪廣西湘江戰役紀念館時,曾在講話中暗示,面對國際環境的惡化,中國要「向死而生」。

報導引述時評人顏純鉤5月23日在臉書上的帖文指出,國際環境急速惡化必定影響中國國內經濟,如今中共在科技領域被西方圍堵,與世界發展脫節,再加上長期以來積累的經濟發展不平衡等諸多困素集中爆發,對於北京當局來說,「放眼國內外,滿眼都是壞消息」,因此習近平在廣西湘江戰役紀念館講話提「向死而生」。

顏純鉤認為,習的這番講話就是想告訴中國人,不但要準備過苦日子,還要準備過凶險的日子。顏預判,為了應付社會動盪,中共要保全自己的政權,就會把社會打造得「更加專制﹑更加封閉﹑更加嚴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