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以巴達成停火 蓬佩奧揭衝突深層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3日訊】在經歷十多天的炮火連天之後,以巴衝突終於暫時落幕。接下來,我們帶您回顧這起事件的始末。

以色列巴基斯坦爆發這幾年來規模最大的衝突。

自5 月10日起,巴勒斯坦哈馬斯和伊斯蘭激進派吉哈德等恐怖組織對以色列耶路撒冷、阿什克倫以及加沙地帶發動高密度轟炸,包括對平民無差別襲擊。

哈馬斯官員 Mushir Al-Masri(2020年):「我們已準備好武器和導彈,準備好把汽車炸光,準備好實施自殺式任務。」

哈馬斯高級頭目 Fathi Hammad(2021年):「耶路撒冷人,我們要求你們用刀割下猶太人的腦袋。」

以色列官員估計,在一周多的時間里,巴勒斯坦方面發射了至少3450枚火箭彈,幸運的是,90%的火箭彈被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攔截。這些火箭彈中的380枚則是擊中了加沙地區的巴勒斯坦居民區。

以色列總理 內塔尼亞胡:「我想提醒國際社會,哈馬斯攻擊我們的城市,犯下了雙重戰爭罪行。他們以我們的平民為目標,而且躲在巴勒斯坦平民身後,把他們當成『人肉盾牌』。以色列將一如既往全力保護我們的人民,也讓巴勒斯坦民眾免遭哈馬斯的危害。」

作爲回應,以色列派出數十架戰機,對加沙地帶展開猛烈空襲。以色列的坦克也在加沙地帶邊境列隊,炮擊哈馬斯目標。

以色列已擊斃了約130名哈馬斯成員和30名吉哈德武裝分子,其中包括吉哈德高級指揮官哈必德。

為避免傷及平民,在打擊哈馬斯等恐怖組織時,以色列安全部門和情報機構與軍方配合,採用高精確打擊方式。

路透社報導,衝突至今,加沙地帶約有450棟建築物被摧毀,至少21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2名以色列人死亡。

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局勢發展,一直試圖調停不斷升級的衝突,敦促雙方停火。

美國總統拜登:「我的希望是此事能儘快落幕。但是,以色列有權進行自我防禦,當數以千計的火箭彈飛進你的領土。」

白宮透露,自衝突爆發以來,美國和中東合作夥伴通話60多次,試圖調停衝突。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呼籲雙方儘快結束敵對行動。

德國在呼籲停火的同時,要求為加沙提供更好人道主義援助。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我們譴責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用火箭彈襲擊以色列的領土。」「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實施停火。不只是同意停火,而是要實施停火。目的是保護平民,並在加沙提供充分的人道主義通道。」

5月16日,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局勢召開緊急會議,呼籲立即停火。

作爲聯合國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中共外長王毅主持了當天的會議。

中共此前表態,沒有譴責哈馬斯挑起暴力衝突,也沒有提及以色列平民的傷亡。

連日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還不斷攻擊美國支持以色列自衛。多種舉措,讓外界質疑中共支持恐怖組織哈瑪斯。

專家認為,中共介入以巴衝突,有自身利益關係。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它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跟美國站在不同的立場,另外一方面也不希望以巴衝突擴大。擴大之後會影響到中國本身的利益。一個是以巴衝突會影響到中國的石油進口,會對中國的能源政策形成風險。另外一方面,它會影響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中國在這邊也是投資了非常多。」

20日晚,內塔尼亞胡辦公室宣布,國安內閣表決一致接受由埃及提出的調停方案,這一方案也獲得哈馬斯方面的認可,但雙方都警告,會看對方的遵守程度來決定後續的動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與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相關地區的領導人會面,討論「恢復工作及共同努力為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稍早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個論壇上就以巴衝突的深層原因進行了分析。他認為哈馬斯背後的主使是伊朗,而伊朗正在玩老把戲逼西方國家就範。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重返伊核協議)是拜登政府的一項更廣泛的戰略性舉措,旨在讓伊朗在中東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想讓伊朗人在維也納坐下來談判,你就不能將胡賽組織(Houthis)指定為恐怖分子,你不能反對哈馬斯和意識形態激進的恐怖主義政權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平民發射導彈,你沒法態度強硬,因為你知道你正在與伊朗進行談判,這是你的議程的一部分,否則就會搞砸。」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