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白忙一場?揭歐中投資協議魔鬼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近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投票表決,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議。有媒體稱,中共為了此項協定,付出了近7年的談判努力,其中暗藏不可思議的「魔鬼細節」。但最終讓習近平白忙活了一場。

5月20日,歐洲議會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決議,凍結對中歐《全面投資協議》(The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的討論和批准。直到中共取消對歐洲聯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

歐盟3月22日宣布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加以制裁後,中共宣布對歐洲議員、學者和智庫制裁。此舉引發歐盟強烈不滿。當時就有議員稱,要阻止中歐投資協定。

歐中投資協議已經談了7年, 曾多年陷入僵局。去年底,終於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擔任歐盟輪值主席任內完成談判。當時習近平直接介入,中共突然在多個關鍵領域如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做出重大讓步,雙方宣布完成談判。

如今歐中投資協定確定在表決下凍結,顯示由於價值觀的分歧,歐中關係近來倒退跡象更加白熱化。

日經:習近平的挫敗

《日經亞洲評論》稱,歐洲議會推遲投資協定被視為是習近平的一個挫敗。新頭殼newtalk說,習近平白忙一場了!

外界認為,中共想通過這一協議拉攏歐洲國家,孤立美國。同時,該協議也被批評缺乏人權方面的規範。然而,該協議最終要落實,還需要歐洲議會的審議批准。

一些分析人士說,在此關鍵時刻,中歐關係如惡化,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前景蒙上陰影。

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因哈德‧布埃蒂科弗(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中方非常希望達成欧中投資協議,但它們打錯算盤,低估了歐洲議會捍衛歐洲利益和價值觀的決心。

權觀察歐盟分部主任萊希特(Lotte Leicht)也表示,北京對歐盟議員和組織進行報復和制裁。而今天,歐洲議會說,受夠了中共的欺凌,並凍結了歐中投資協議。

法廣:北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法廣說,中方並沒有反思為什麼幾個月前氣氛融融的「歐中峰會」達成的協議會出現如此壞的結局。而歐盟方面早已預見在議會會遭遇重重困難。但讓這一原則性協議加速「破產」的卻是北京自己。換句話說,北京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維吾爾人大規模遭鎮壓的遭遇,是近年西方輿論異常關注的問題,從聯合國,到歐美,一直要求北京允許國際獨立調查團前往新疆現場調查,北京一概拒絕。

美國宣布制裁與新疆維吾爾人權有關的中共官員,歐盟也採取了如此舉動,這是自八九六四天安門屠殺之後,歐盟30年來第一次就人權問題對中共實施制裁。

歐盟制裁中共的時候,預料到中共會反制裁,但沒有想到的是,中共竟然制裁歐盟的議員和學者,而議員是民選代表,學者說話批評是言論自由。中共如同打壓本國的學者律師記者一樣,對待歐盟國家的民選代表和學者,這讓歐盟終於認知到中國是「多麼地不同」。

觀察人士說,這件事中方做得太愚蠢,既希望歐洲議會通過歐中投資協議,又要制裁這個議會的議員,這無疑是自打嘴巴。這就不難理解,歐洲議會為什麼把取消對歐洲議員制裁作為重新討論這一協議的先決條件了。

歐中協議暗藏魔鬼細節

引起歐盟方面牴觸歐中投資協定的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這就是歐盟後來發現,這一被默克爾匆促推上馬的歐中投資協議,裡面暗藏著許多不可思議的細節。

法國《世界報》社論家希爾薇.科夫曼女士在題為「風向變了,歐洲對中國(共)的幻想破滅」一文寫到:最讓柏林氣憤的是,他們竟陷入了北京的陷阱。

德國是歐盟國家中,向中國出口最多的國家,一直希望維持這一勢頭,在習近平鼓勵下,默克爾敦促歐盟諸國與北京達成協議,然而,從那時起,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

比如,在協議草案的附件II第9條中發現一句話:「獲准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非營利組織的領導人,應該是中國公民。」

再比如,當歐中投資協議的附件3月份發布時,仔細閱讀後才發現,曾受相關方吹捧的互惠概念也是奇怪的不可思議。

比如:視聽領域的投資條款規定,沒有中共當局的同意,任何歐洲電影或電視連續劇都不得在晚上7點至10點之間在中國屏幕上播放。此外,在下午5點至晚上10點之間,在中國的動畫頻道上,只能播放中國的動畫片。

當時雙方歐中投資原則性協議後,中方在其國內閉口不談細節,歐方強調的是中方承諾將會通過取消強迫勞動的相關法律。但是法國輿論當時就對北京的承諾十分懷疑。

法國輿論舉例說,中共當年入世時答應在15年後,做到市場國家的必備條件,15年後才發現是一場騙局。但是,歐盟方面仍覺得中方對保護勞工權利的承諾很重要,但在歐盟因人權制裁北京後,北京加倍反制,歐盟才發現對北京的輕信是何等幼稚。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