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聯合聲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反對破壞與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美韓兩國元首21日在白宮舉行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一致強調,將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反對一切破壞或威脅區域穩定的活動。

美東時間5月21日下午,美國總統拜登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白宮舉行峰會,會談結束後,雙方召開聯合記者會,併發表聯合聲明。

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兩國將致力解決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以及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文在寅也表示,美韓兩國將更緊密合作,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兩國領導人還承諾將密切合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白宮公布的美韓聯合聲明表示,美韓兩國反對一切破壞、擾亂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活動,將共同致力於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聲明還提到,美韓雙方將在朝鮮半島局勢、氣候變遷、全球公衛、包括5G與6G科技和半導體在內的新興科技、供應鏈彈性等方面加強合作關係。

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後,與拜登在白宮會晤的第2位外國元首,凸顯拜登政府對亞洲局勢的重視。

美日兩國元首在4月16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強調了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明確反對中共在南中國海水域咄咄逼人的主張和動作。

不過,文在寅此次與拜登會晤,雙方在對抗中共議題上沒有突破,聯合聲明中沒有提及中共威脅的字樣。專家認為,一向持親共立場的文在寅,不想公開刺激中共。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政治軍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Richard Weitz)博士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拜登和文在寅可能在私下討論中共在該地區的欺凌策略,但是文在寅「迴避在公開場合表態和採取任何行動」。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布魯斯.柯林格(Bruce Klingner)說,「首爾擔心冒犯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不想捲入其中,想靜靜站在一旁。」

柯林格曾經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負責朝韓事務專家,他認為「韓國抱怨美國施壓,但華盛頓覺得,當共同價值觀和原則遭到攻擊之際,民主國家應當挺身而出,不需要讓華盛頓來提醒首爾這一點。」

專家們普遍認為,拜登與文在寅的這次峰會沒有取得任何突破性進展和成就,只是重申華盛頓與首爾之間的同盟關係,以及在疫苗、高科技和投資方面的合作。

拜登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對55萬與美軍密切合作的韓國軍人提供疫苗。

而隨同文在寅出訪美國的韓國四大企業:三星、LG、SK海力士與現代汽車則宣布,將在美國投資394億美元,建設芯片、電動汽車等項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