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仍有政變?專家析習近平面臨的真正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中共二十大明年召開,高層面臨換屆。有西方專家探討習近平會否永續執政,以及中共內部挑戰習的可能性。有人認為習近平仍有遭遇政變的可能,但也有專家認為,鋌而走險的外交政策,才是習面臨的真正威脅。

中共將於明年秋天舉行二十大黨代會,屆時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任期已滿10年。各界關注習近平下一步動向,是按過往中共規定進行權力交接,還是打破慣例繼續連任。

5月21日,美國之音報導說,最近至少有三項有關習近平接班問題的研究,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一個是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和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理查德·馬格萊格(Richard McGregor)合寫的報告《後習近平時代中國領導人接班的幾種可能性》。

還有一個是英國前駐華外交官蓋斯德(Roger Garside)的新書《中國政變:走向自由的大躍進》(China Coup: The Great Leap to Freedom)。以及蓋斯德在加拿大《環球郵報》上發表的文章《在中國政權更替不僅可能,而且迫在眉睫》。

《中國政變》講高層反習故事

英國前外交官蓋斯德的《中國政變》一書中,根據他對中共目前處境的觀察,預言中共高層的反習力量,「策劃政變推翻習近平,然後啟動民主轉型」。

書中說,大部分獨裁者並不是被群眾造反推翻的,而是被高層精英採取的行動推翻的。他看到了中國正在發生這樣的事情,由於美國聯手盟國對付中共,使中共陷於危機,而中國的改革派看到,並抓住了這個機會。

蓋斯德認為,政權更替之所以迫在眉睫,是因為中共是一個極權政權,它將給人類的未來帶來一場噩夢。

除了政變,蓋思德說,另一種可能是,反習勢力將阻止習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三度連任,並利用這一機會將中國推向變革的道路。

對於上述預測,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認為,這種假設100%不可能發生。

第一,實際上中共黨內和軍內的精英權力階層都支持習近平,政治局多數人是習的舊部;第二,如果有人不喜歡習,李克強要打電話給汪洋,……想私下談談,習的人在竊聽電話……你想開個祕密會議,想說一些習不想讓你說的話,那是不可能的。

孔傑榮:威脅習近平權力的是外交政策

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美國著名中國法律專家孔傑榮則認為,習近平權力面臨的最大危機,不是高層精英的挑戰或政變,很可能是他鋌而走險的外交政策。

孔傑榮說:如果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不明智舉動,他可能會失去權力。如果他採取行動,將導致中共在政治、經濟、軍事上的嚴重損害,這將非常有害於他的前途。因此,他必須非常小心,不要捲入會讓他的政府不安的外交政策之中。

黎安友教授認為,習近平在外交上行事非常「小心而且精明」。在南中國海,中共擴大了實力但沒有引發戰爭;在台灣問題上,他們一直對台灣施壓,也沒引起戰爭;在釣魚島,他們提高了在釣魚島周邊的存在,但沒有觸發戰爭。中共的行為是切香腸,一點一點取。

習近平時代結束的四種可能性

除了上述多位專家的分析之外,美國、澳洲兩位研究員的研究報告中,則提出了習近平時代結束的四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是:2022年中共黨大會上按慣例有序交接。第二種可能:習近平再連任5至10年。

第三種可能:中共高層精英向他發起挑戰,甚或發生政變。第四種可能:習近平意外死亡或喪失能力。報告認為,如果習近平發生這種情況,造成權力真空,將引發政治局內鬥。

報告還提到,推翻習近平的陰謀,並不是憑空幻想。習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內部講話中,談到了旨在「破壞和分裂黨」的「政治陰謀活動」。中共十九大後,孫政才和周永康在內的官員,被指「陰謀篡奪黨的領導權,奪取國家政權 」。

研究表明,絕大多數獨裁者的權力,都是從高層內部被奪走,而不是普通群眾。

蓋思德說,許多人不相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可能會政權更替,然而,有誰會預測在1991年1月,蘇聯共產黨政權會自我解體?但要實現這一結果,需要所有人的技巧和勇氣,這在歷史上是罕見的。但他相信這是可以實現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