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美帶厚禮 三星等四大廠宣布在美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21日到訪白宮與拜登總統舉行會晤,他此行帶去一份厚禮,三星LG等四家韓國企業宣布,將在美國投資數百億美元。外界預料,文在寅將以此為條件,確保美國優先對韓供應疫苗。

美韓關注朝鮮、疫苗、半導體

文在寅是繼日本首相菅義偉之後,第二位與拜登會晤的外國首腦。美東時間5月21日上午,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先行接待了文在寅。

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賀錦麗說,她和拜登將與韓國一起,為確保一個「自由、開放和繁榮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而努力。

文在寅則表示,「將與美國同心合作,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建立永久和平。」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與日本事務資深副主席葛林(Michael Green)對自由亞洲表示,文在寅將朝鮮問題視為當務之急,而拜登政府則希望能在對抗中共的議題上,拉攏韓國更靠近美國與日本的立場。

但韓國的專家學者現在將韓國政府立場描述為戰略模煳,葛林認為,這顯示「韓國不想在親密盟友美國,以及主要經貿夥伴中國之間做出選擇。」

文在寅隨後與拜登一起為94歲的朝鮮戰爭老兵拉爾夫.帕吉特(Ralph Puckett)頒發了榮譽勳章。這是拜登上任後第一個授勛儀式,文在寅也是首位出席的外國領袖。

拜登說,這是美韓聯盟力量的證明。

文在寅也表示,帕吉特是美韓聯盟力量的一個例子,美韓聯盟是「朝鮮半島及其他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關鍵」。

之後拜登與文在寅舉行會談,並在下午5點舉行新聞發布會。雙方表示將在朝鮮、區域安全、半導體、氣候變化方面加強合作關係,美國將為韓國提供疫苗,為遏制中共病毒大流行做出努力。

韓國四大企業在美投資394億

值得關注的是,文在寅此次訪美帶去一份大禮,韓國半導體企業領袖也隨行,並宣布將在美國投資394億美元。

據韓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21日上午召開美韓商務圓桌會議,文在寅與隨行韓國企業代表出席。
三星公司在會上宣布,將在德州投資第二座芯片代工廠,規模估計將達170億美元。

LG Energy Solution和電池廠SK Innovation計劃在單獨及聯合項目中投資約140億美元。

現代汽車宣布計劃投資74億美元,用於擴大美國的電動汽車生產和充電基礎設施。

另外,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宣布,將在矽谷投資10億美元設立研發中心。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21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歡迎:「這反映了美國和韓國之間長期以來的緊密經濟聯繫,我們希望能繼續進行此類經濟合作。」

自由亞洲引述分析指,此次會談預料將以半導體、電池等韓國企業在美投資為條件,換取美國優先對韓供應疫苗。文在寅此前承诺要在11月前达到群体免疫,但韩国疫苗推廣並不順利。

韓國媒體分析,文在寅可能藉這次疫苗談判挽救一直落的支持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韩国高级研究员泰瑞(Sue Mi Terry)表示,文在寅此行必须带着某种疫苗承诺或疫苗协议离开华盛顿。

韓媒SBS報導說,這次峰會期間料將宣布研發mRNA疫苗的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與三星生物製劑公司(Samsung Biologics)簽署委託生產合約的消息。業界消息指出,三星生物製劑公司代表19日也出發前往美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