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棒打百餘款APP 中共藏兩深層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2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21日,星期五;亞洲時間是5月22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棒打百餘款APP,中共藏2大目的;蔡英文無恙,台灣不封城;年輕醫護送暖心話,直視不敢超3秒;疫情雖猛不意外,心理專業早有準備;賽格封樓,商戶急撤;《真實中國》畫作欣賞。

全球科技公司微軟近日宣布,IE瀏覽器將在明年6月走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Edge瀏覽器,將與谷歌Chrome瀏覽器力拚市場占有率。

當地時間21日晚9點48分,雲南大理州漾濞縣發生6.4級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截至晚10點55分,已知至少造成2人死亡、9人受傷,鄰近5個縣城受災。昆明、麗江等多地震感強烈。

英國《衛報》20日報導,法國國立獸醫學院與巴黎尼克爾‧柯欽醫院臨床部門研究,嗅探犬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陽性樣本的偵測準確率高達97%,對陰性樣本的準確率為91%。

剛剛宣布停火不久,以色列警方與巴勒斯坦民眾21日在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院區再爆衝突。2週前,這個敏感場所曾爆發以巴警民衝突,引發加沙地區敵對行動。

20日,希臘吉安尼亞山野生生物保護區發生森林大火,21日火勢仍在蔓延。數百位消防員連續兩天都在努力撲滅火勢,目前已有超過4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燒毀。

截止到美東時間5月21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37萬9,401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6,622萬2,827人,死亡總數是345萬1,35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今天突然公布了一份通報,指出一百多款APP侵犯個人隱私。網信辦洩密,凸顯出中共隱藏較深的2大目的。台灣疫情形勢嚴峻,但陳時中指出,還沒有封城的必要。台灣堅守在一線的年輕醫護們說,為了你們,我們留在這裡;為了我們,請你們待在家裡。

在今天的《真實中國》畫作展示當中,為大家奉上一位台灣8歲小姑娘的作品。在稚嫩的畫作當中,小姑娘所展現出的對中共的認識之深,令人驚訝。另外還有一位台灣藝術家朋友,他的畫作也是相當有深意,應該引起更多人的深思。

網信辦撒網 105款APP被通報

昨天(20日)我們談了北京字節跳動CEO張一鳴,已經發出公告,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後,交棒給字節跳動的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我們分析了張一鳴辭職的背後原因,可能是跪太久了,換一個人接著跪。因為當局正在以「反壟斷」為名,整頓中國大陸的互聯網企業。

今天(21日),中共網信辦發出一份通報,指105款APP存在著「違法違規手機使用個人信息情況」。要求這些APP的相關運營者,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整改,否則「予以處置」。

網信辦這次點名通報包括19個「短視頻類」、34個「瀏覽器類」、51個「求職招聘類」和1個「實用工具類」。

其中在「短視頻類」,北京微播視界公司的兩款APP——抖音和抖音火山版,分別被列在了第一位和第三位。快手和快手極速版分列在第二和第四位。

在「瀏覽器類」,被點名的包括360瀏覽器、搜狗瀏覽器、百度瀏覽器和傲遊瀏覽器等等。在「求職招聘類」,被點名整改的有領英、智聯招聘、前程無憂等等。「實用工具類」只有一個百度。

網信辦洩密?大陸網民的窘境

網信辦的這個通報,其實洩露了一個「公開的祕密」,這些APP都在非法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朋友知道,無論是手機還是電腦,只要想使用某一款APP,都必須實名註冊。

所謂實名註冊,就是必須要使用身分證上的姓名、出生年月等等。有的甚至還得把手機號碼也輸入,或者得給它一個實名註冊的郵箱,接收它發送的驗證碼,然後才能註冊使用。

也就是說,只要在大陸使用手機和電腦,基本上是個人信息公開化的,大陸網民都是處於裸奔狀態。如果在西方國家,這就是侵犯隱私,用戶可以告它。

但是在中國大陸,人們都很無奈,根本告不贏,也沒地方去告,大陸網民就是這麼一種窘境。互聯網企業就用這種的辦法卡著人們,只能「自願」上傳個人信息。除非不使用手機,不使用電腦,否則個人信息就得交給他們。

之所以說這是「公開的祕密」,是因為人們都知道這種窘境,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只是沒有辦法,也沒有人說破。所以說網信辦的這個通報,是洩露了一個「公開的祕密」。

既然是「公開的祕密」,網信辦為什麼非要捅破這層窗戶紙呢?其實網信辦打板網企,背後有雙重目的。

目的一:構建「天羅地網」

首先需要清楚一點,中共並不是不許收集個人信息,而是在想方設法地收取個人的詳細信息,甚至還「暗中鼓勵」這些互聯網企業收集個人信息。

大家知道,今年3月,中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開發推出了一款APP「國家反詐中心」。聲稱是「維護電信網絡安全」,「建立電信網絡涉案舉報渠道」,「構建良好的電信網絡環境」。

但是這款應用向用戶「請求」29項權限,包括身分證號碼、手機號、所在地等等。甚至要求用戶上傳敏感的人臉信息,還必須上傳手持身分證的照片。

打個比方,就好比一群有權力的人,蹲在小區門口,強迫每一個人都必須安裝某個APP,不安裝就不讓進小區。公安部的這個APP就這麼霸道,這麼暴力。從我們得到的網友反饋來看,現在全國多個地方都在強迫人們安裝。

毫無疑問,這就是在大面積地收集中國民眾的隱私信息。中共把收集到的所有個人信息匯集到一起,建立一個大型數據庫,可以隨時掌握每一個人的動態。中共用這種方式,在中國構建一個「天羅地網」,監控著每一個人。

這相當於把十幾億人關進了一個超大型監獄。這種事情,也只有中共幹得出來。所以網信辦聲稱那些APP「非法獲取、超範圍收集、過度索權」等等,純粹是一個幌子。

目的二:處罰後可以公開收錢

昨天(20日)在說張一鳴辭職事件時,我已經點明了背後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中共找藉口割韭菜。因為對於極為看重「偉光正」形象的中共來說,直接要錢,面子上不太好看。

如果用這種處罰的方式,既可以讓字節跳動吐出一部分錢,又能讓人感覺中共「偉光正」,在為中國百姓考慮。所以張一鳴在事業巔峰階段辭職,不能不說他這個人眼光是比較銳利的。看透了這種形勢,所以說自己「不善交際」,要辭職。

這樣一來,存在一個問題。網信辦公開指出這些APP非法收集個人信息,這不是要斷了這些互聯網企業的財路嗎?

大家知道,互聯網企業收集個人信息,目的之一是進行大數據分析,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營銷。它們根據用戶的喜好、行為、習慣、行程等等各種綜合信息,可以分析出用戶的大體輪廓,然後精準投放廣告。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這是互聯網企業賺錢的一種主要方式。那麼中共又想割韭菜,又指出它們在非法收集個人信息,這不是自相矛盾了嗎?

其實不是這樣。中共當然不想讓這些互聯網企業死去,因為那是它重要的經濟來源,中國三分之二的經濟成長,都來自這些數字科技企業。它怎麼可能真的打死這些互聯網企業呢?

中共的這個做法,隱藏的目的很深。它是要割韭菜之後,讓這些互聯網企業可以堂而皇之地收集個人信息,同時還可以打造一個「中共為百姓著想」的假象。

大家還記得4月30日,中共對騰訊的處罰嗎?大陸新浪網報導,因為所謂的「壟斷」問題,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向騰訊開出了50萬元人民幣的罰單。

50萬人民幣,對騰訊來說就是毛毛雨,甚至相當於是給它打了一個「免費廣告」。可能是與馬化騰的「懂事」有關,在處罰之前,馬化騰曾主動找到相關監管機構,表示怎麼處罰都接受。

馬化騰怎麼「運作」,咱們就不說了,反正騰訊還是在正常經營,甚至現在沒有了什麼顧慮,因為已經被處罰過了。可是騰訊的企業營銷,也是通過手機用戶信息,之後精準投放廣告等等。

所以通過騰訊這個例子就可以看出,中共並不是真要打死互聯網企業,而是割韭菜的同時,給它們吃一顆定心丸。只要甘心接受中共的領導統治,就可以放心地收集用戶信息。而最終這些企業收集到的用戶信息,都得交到中共手裡。

賽格大廈封樓 商戶撤退急

連續3天都出現晃動後,深圳賽格大廈今天(21日)全面封樓了。從夜間零點開始,所有業主、商戶和租戶,都暫停進出賽格大廈和電子市場。

目前,賽格大廈寫字樓的入口處、停車場周邊都已經封閉,暫停人員出入。一樓的電子市場24小時便利店,也貼上「暫停營業」的告示。

賽格集團在通知中表示,要等到相關檢測工作完成後再開放,相關事宜另行通知。

這個通知發出後,加劇了人們的恐慌心理。許多商戶加緊往外搬貨,賽格大廈周邊的空地,擺滿了不少電子設備等貨物。許多商戶正在聯繫或等待車輛,搬運貨物。

有商戶表示,在大廈發生不明晃動後,這幾天一直有人陸陸續續往外搬運貨物,今天搬貨的人更多。

趕緊撤離吧,否則在大廈裡,整天都得提心吊膽。早點離開是非之地,心裡比較踏實。

其實說真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在中國大陸,在中共統治下,人們每天都是生活在提心吊膽的驚恐當中。

蔡英文無恙 陳時中:沒必要封城

接下來繼續關注台灣的疫情。今天(21日),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和24名隨扈經過緊急檢測,全部都是陰性。

前天(19日),總統府官邸一位負責照料退役搜救犬的志工,被確診出感染了中共病毒。但張惇涵透露,這位志工上次進入官邸是5月11日,期間並沒有與蔡英文接觸。

但即使如此,總統醫療團隊仍然緊急為蔡英文和隨扈人員、幕僚及其他志工進行了核酸檢測。篩檢結果是包括蔡英文在內的25人全部都是陰性。

不過,台灣的總體疫情情況依舊嚴峻。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公布,全台灣新增確診了315例,其中本土病例是312例,3例境外移入。

從公布的數據來看,新北市的新增病例依舊是最高的,有144例。其次是台北市,有127例。這已經是連續第7天,單日本土新增破百了。

陳時中要求,如果發現「偷偷營業者」和刻意不配合戴口罩的民眾,「將予以重罰」。同時呼籲民眾「收收心、減少外出、避免聚會」,如果沒有必要,週末「別出門」。他希望在這兩天把人流降到最低,逐漸切斷傳染鏈。

這位經驗豐富的首席衛生官強調,目前中央與地方要「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否則會造成社會混亂,給防疫造成困難。

陳時中特別強調指出,目前絕對沒有要升級為第四級警戒,呼籲民眾不要以訛傳訛。根據分級標準,第四級警戒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封城」。

而陳時中說得很肯定,「目前絕對沒有要升級為第四級警戒」,也就是目前不會封城,沒有這個必要。

台灣時間今天(21日)早上7點半,陳時中與美國衛生部長貝西拉交流了疫情情況。貝西拉表示,美國會協助台灣取得疫苗。

為你我們待在這裡 為我請你待在家裡

説到這裡,想起了前天(19日)那位台灣朋友給我寫的郵件。那位叫「果凍魚魚」的朋友說,現在網絡上有很多中共媒體、大小五毛和台灣的紅媒,都在故意帶風向,「唱衰」台灣的防疫。

「果凍魚魚」認為,從疫情開始到現在,中華民國政府一直在「盡心盡力」,否則一年都撐不過去。但是那些虛假的渲染宣傳,在打擊著一些人的信心。

其實我前天(19日)在節目中已經談到了。但是昨天(20日),我的一位同事告訴我,有一個人在網絡上對我攻擊,如何如何。我說過,我不會對任何個人進行攻擊的,我只揭露中共的畫皮。不管個人罵我、攻擊我,我都不會針對個人。

但是我想到一個問題,看什麼內容,其實人們是可以選擇的。明知道中共的媒體、大小五毛和紅媒會在這個時候搞信息戰,明知道它們不可能報導真實消息,明知道一些人會說些不好的內容,為什麼還要去看呢?

看了他的消息,就會對自己產生一些影響的。所以建議大家,儘量不要去看那些不好的內容,不看那些渲染的負面消息,這就是最好的應對方法。

多看一些真實的正面消息,看看台灣人是如何在抗疫。其實我非常希望能夠有台灣的朋友向我傳送一些一線消息,特別是不同崗位上抗擊疫情的台灣人的消息。

給大家看一張合成照片,是台北萬芳醫院急診科的幾位護理人員。這10位年輕人向大家送上了兩句話:為了你們,我們會在這裡;為了我們,請你們待在家。

台灣作家張曼娟看到這張照片後,說自己注視這張照片不能超過三秒,「怕自己落淚」,說真的,我也不敢盯得太久。

張曼娟表示,他們中一定有幫助過她的醫護人員。在張曼娟的眼中,「他們不過是孩子,卻扛負著巨大的身心壓力,站在最前線,為保護我們而戰。他們也是別人的兒女、兄弟姐妹、配偶和父母。」

喝口水都困難 與家人分房就寢

Evelyn在年初剛剛生產完,寶寶剛剛幾個月。而立之年的她,做護理工作已經十多年了。這一波疫情襲來,她和同事們幾乎是沒日沒夜地忙碌著。她在接受BBC採訪中表示,目前是一天三班,每班都是8小時。

她說,「就像很多人知道的,穿上全套的兔寶寶(防護衣),無法喝水也無法上廁所,而我們急診室就是第一關。許多同事因為體質的關係,比較難排汗,十分需要喝水,就特別辛苦。勉強在途中可以找到空檔喝口水,但穿脫防護衣,又要重來一次SOP(標凖作業)流程。」

Evelyn介紹,就像在前線的每一位醫療人員和檢測人員,每天上下班都要嚴格按照程序穿脫防護衣。全身上下都清潔、消毒後才離開崗位,再把工作日誌完成後才下班。

不過她也表示,確實也有擔憂,怕染上病毒,傳播給親人。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許多醫護人員最近都跟家人分房就寢。

疫情來襲不意外 心理專業早有準備

Evelyn告訴BBC,這次變種病毒帶來的危機並不好應付。但是她說,去年年初疫情席捲全球,就算台灣疫情管控很好,工作單位還是每天都會看指揮中心的每日記者會的。所以在急診室,大家都有心理和專業準備。

正因為有多年的職業訓練,所以大家能在專業上保持冷靜。也因為大家有心理準備,所以沒有把這次疫情當作是「純粹意外」。

住院醫師陳亮甫觀察到,最近醫院的篩檢量暴增,說明民眾具有基本的照護知能,可以顧好自己的健康。

但是他也表示,如果真的民眾「很焦慮」,也沒關係。他說「雖然我們很忙很熱很累,也還是願意替你解決擔憂。但可能語氣不會很溫柔,表情沒辦法充滿笑容」。這都需要大家「彼此體諒、信任、鼓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顧文瑋醫師也對BBC表示,現在同事們的「心情比去年篤定」。因為去年疫情剛來的時候,大家都不熟悉,比較恐懼慌張。去年花了很多心思和時間制定了各種標準流程,大家可以按圖索驥。

顧醫師表示,現在疫情比去年嚴峻很多,來得又快又急。但是大家反應很快,態度也很正面。顧醫師補充說,現在的台灣民眾,「大家都在說挺醫護,挺醫護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先儘量待在家,非必要不要出門。」

《真實中國》徵集繪畫 部分作品欣賞

有一位自稱「鄭崗‧待彎狼」的台灣朋友,是我們的老觀眾。而且他的全家、包括岳母一家,也都是《新聞看點》的忠實觀眾。他給我們發來了一幅畫作,是他8歲女兒的畫作。

我們先來看這幅畫。畫面正中是一個藍綠的橢圓,代表著地球。而那個幾乎環繞地球的紅色的東西,是中共的「黨徽」——鐮刀斧頭。上面有兩個字「中共」。

在畫面的右半部分,最大的一個黑框裡,畫了一個巨齒獠牙的撒旦魔鬼形象,面目猙獰。在魔鬼的周圍,還有多個黑色框子,每一個框子,都代表著中共的一樁罪惡。框子旁用不同的顏色寫著「沙塵暴」、「蝗蟲」、「疫情」、「洪水」、「地震」、「空氣污染」、「水污染」、「破壞大自然」和「殺生命」。

「鄭崗‧待彎狼」表示,女兒在這幅畫作中所表達的是,紅色黨徽代表中共想統治全世界。但中共是撒旦惡魔,是病毒,是環境的破壞者,是殺生命的,中共是這個世界所有一切的亂源。

真的很讓我感到驚訝,一個8歲的孩子,能夠對中共有這麼深刻的認識。完整看過「鄭崗‧待彎狼」的email,我才明白原因所在。

過去幾年,「鄭崗‧待彎狼」聽信了中共大外宣的誤導,放棄了台灣的產業,去中國大陸做起了生意。開始還覺得不錯,但是僅僅過了幾個月,最初的「美好感覺」就變了味。

薪資被坑了,也逐漸感覺到兩地人的價值觀差距非常大。「鄭崗‧待彎狼」開始懷疑中共宣傳的「兩岸一家親」了。

後來換了一個工作,常常跟新老闆交流牆內外的事情,也就是民主與中共暴政的差別。他這才發現,中國大陸其實至少有7成的人,非常恨中共。

再後來遇到一位在外創業的紅三代,向他講述了中共種種的邪惡計謀,以及中共在過去如何實施暴政等等,這狠狠地打醒了他。所以可想而知,受到父親的影響,再加上自己在中國生活過幾年,8歲的小姑娘比一般人多了一些經歷,所以才創作出這麼有深意的作品。

今天要為大家呈現的第二幅作品,是來自一位台灣的藝術工作者。畫作的名字是「團體照」。

這幅畫面上是排列整齊的一些人,手裡拉著一個橫幅。乍一看,每個人都是面帶笑容,不過眼角都有沒擦去的淚滴。仔細看會發現,第二排最右邊的那個人,眼睛圓睜,表情是驚異的,似乎有所不解。

這位朋友在文字中介紹,早些年,兩岸關係還算好的時候,曾經參加過大陸舉辦的「創業交流活動」。雖然當時也知道這是中共的統戰手段之一,但「聽說不如自己親眼見證一回,所以就去了中國幾天」。

這位朋友介紹,中共派了一群在中國工作了幾年的台商子弟,專門接待他們。在中國交流的幾天,幾乎都是他們全程陪同。

文字中說,「我在社會打滾了二十年,也有基本的識人能力。而那些來接待的台商子弟,是我見過最不快樂的一群人。雖然他們臉上堆滿笑容,但我能感受到背後的疲憊、緊張、無奈和一絲恐懼。」

這位朋友說,「其中一個相處比較熟的,談天中不小心透露,他們家族在中國事業的生殺大權都是被當地政府掌控著。」

網友在最後表示,在交流活動結束後,照慣例舉個布條拍了照。他說「我不知道這些人在中國能賺多少錢,我只知道他們得每天生活在一定程度的恐懼中。我很慶幸自己不用過這種生活,也希望在中國生活的善良百姓能早日脫離這種日子」。

非常感謝「鄭崗‧待彎狼」父女和這位藝術家朋友,你們對中共的深刻了解和認識,通過畫筆呈現出來,也可以幫助不少大陸朋友認清中共。真的要謝謝大家!

最後還是跟大家說,《真實中國》徵畫活動還在進行當中,希望大家把這個消息告訴更多人,大家都來參加。我們的投遞郵箱就是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

我們在節目中展示您的作品後,還會上傳到優樂客網站,使每一幅畫作都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揭露中共,解體邪惡。

**************

錢學森和徐璋本都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博士,學的都是導彈。但是面對中共的「反右」風暴,他們卻選擇了不同的人生。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將為大家介紹錢學森與徐璋本兩位頂尖物理學家的故事。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儘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文化看點】慷慨解囊救人命 福蔭子孫百姓敬

老人們常說善有善報。但是有一些年輕人,對這種說法並不相信。今天就給大家講幾個古人行善得福報的故事。

這裡要說的第一位是北宋時期的曾公亮,這是一位大人物。他考中進士後,當過很多的官,甚至做到了宰相級別,後來還被封為「魯國公」。

曾家一共出過四位宰相和一位狀元,所以對曾公亮,宋朝的三代帝王都相當看重。中國有句老話:祖上積德,子孫昌茂。就是說,子孫如果有作為,必定與他們父輩們的高尚德行有密切關聯。

曾公亮當官之前,就是一位樂善好施、慷慨俠義的人。有一次,他在外地遇到一個人,這個人沒有能力償還借款。情急之下,要把女兒賣給商人。

曾公亮聽說後,不忍心這一家人骨肉分離,就主動拿出四十萬銅錢,幫那個人還了債。後來,曾公亮中了進士,在朝中平步青雲。再後來,曾公亮的兒子做了樞密使,他的孫子官至宰相。

這裡要說的第二位,是江西南豐的朱軾,這是一位在鄉間私塾裡的教書先生。

有一天,朱軾在路上看到一個農民在上吊自殺。朱軾趕緊救下這個人,不一會兒,這個人醒過來了。

朱軾問他有什麼難處,為什麼非要走上絕路。這位農民說:「我欠下了很多租子,一直都還不上,馬上就要被問罪下獄了。雖然被官府寬限了幾天,但終究還是拿不出錢來,就想著一死了之。」

朱軾聽了於心不忍,就問他欠了多少錢。農民說:「只要幾千錢就行了,可我實在是沒轍啊!」

恰好,朱軾當時身上正好帶著這麼多錢,就全給了那個農民,連姓名都沒留下。

其實朱軾並不是有錢。到了年三十的晚上,他已經拿不出錢來置辦祭神用的物品了。但他並不後悔把錢送給別人,以解他人的燃眉之急。

後來,朱軾多次被舉薦,當上了承議郎,他的五個兒子中,有四個都當了官。比如朱京當了國子監司業,朱彥是待制,朱褒成了郎官,朱襄擔任太守,個個都很有名氣。

至於朱軾本人,他身體一直很康健,活到八十多歲才去世。

跟大家說的第三位叫黃汝楫。這是一位浙江越州的有錢人。北宋徽宗年間,方臘的軍隊快要打到越州了。

為了躲避兵荒馬亂呢,黃汝楫把平時攢下的價值兩萬貫的金銀細軟,都埋在了家中,然後自己躲到山裡去了。

有一天,方臘軍中一個巡邏的兵士,拿著白旗來找他。見到黃汝楫後,又是作揖又是跪拜。黃汝楫起先還有點害怕,後來發現這個人以前是他家的一個僕人。於是黃汝楫問他來意。

那個人說:「我們的主帥已經抓了很多士大夫和普通人家的女子,把她們關在一間空房子裡,向她們的家人索要贖金。若是不給,就會大開殺戒。」

黃汝楫聽到這話,心裡很不是滋味,就問他關了多少人。那個人說大概有上千人。

黃汝楫就問:「我在家裡藏了些值錢的東西,大概有兩萬貫。如果拿去贖回那上千人的性命,不知夠不夠?」那人說「足夠了!」於是黃汝楫就讓那個人回去稟報,第二天再來答覆。

第二天,那個人來了,說主帥同意了。於是黃汝楫帶人回到家中,把埋好的那些金銀細軟都挖了出來,再用車輦運送到方臘的軍營中。

沒過多久,被關押的上千人都放出來了。這些人一起到黃家去拜謝,為黃汝楫誦念經文祈福。

後來,方臘之亂平息。黃汝楫有天夢見了一位一丈來高的金甲神人從天而降。那位金甲神人對黃汝楫說:「玉皇大帝有詔,因你救了很多人的性命,特嘉獎你五個兒子登科及第。」

到了高宗紹興年間,黃汝楫被任命為浙江浦江縣知縣。他兒子黃開、黃閣、黃閱,都在同一年登上了乙科的進士榜。另外兩個兒子後來也中了進士。這跟那位金甲神人所說的一模一樣。

最後要說的是江西奉新縣的縣令高南壽。高南壽參加進士考試的時候,在途中遇到了一名正在上吊的男子。跑過去一看,還沒斷氣,於是趕緊解開繩子,把人救了下來。

原來,這人是開化縣的一個弓箭手。縣尉家的一個小妾跑了,讓他去追捕。後來他打聽到,這個小妾被販子賣給了一個富戶人家。如果想讓這個女人跟他走,就得花三萬錢把她贖出來。

這個人很無奈地對高南壽說:「我家一貧如洗,怎麼也不可能籌到那麼多錢。如今,我的兒子、侄子和女婿都在縣尉手下當差,我若這樣空手而歸,他肯定會大發雷霆。我實在是沒辦法,又不想連累家人,不如一死了之。」

高南壽聽了,很同情他。當即就掏空了自己的口袋,湊足了三萬錢給他。

就在同一年,高南壽考上了進士,又正好被派到開化縣當縣尉。上任後,他向人打聽那位弓箭手的下落,別人告訴他,這人已經死了一段時間了。

當時,有一夥盜匪正在開化縣搶劫那裡的富家大戶,州裡下令一定要將他們緝拿歸案。於是縣尉高南壽把衙門關了,讓所有人都去抓捕盜匪。忙了很久,卻沒有消息,高南壽也不知如何是好。

一天,他一個人在亭子裡來回踱步,思來想去地都想不出更好的對策。這時,有人突然出現在台階下,跪著拜見他。高南壽很驚訝,趕緊問他是誰。

這人說:「老爺莫怕,我就是您曾經出手相救過的那位弓箭手。雖然我已經死了,但還想著未能報答您的大恩大德。如今我知道那伙盜匪的下落,所以特來向您稟報。他們此時喝多了酒,正躺在城外的神廟裡,您趕緊派人去抓吧!」

高南壽一聽,立即把手下的人召集起來,讓他們跟著弓箭手前往城外的神廟。那伙強盜果然在裡面,已經喝得爛醉如泥了,正是抓捕的好機會。最終,盜匪們都被緝拿歸案了,沒有一個人漏網。

由於高南壽捕盜有功,他被調往京城做官,隨後又被派到奉新縣當縣令。他為人正直、愛民如子,還留下了為百姓祈雨的佳話。他死後,奉新縣的老百姓將他奉為城隍神,直到今天他還被供奉在城隍廟裡。

加入會員拒絕審查:https://ept.ms/3hlXMdv
支持沐陽:https://donorbox.org/newsinsight
歡迎訂閱 + 按小鈴鐺:https://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