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制裁自傷 澳鐵礦大漲 中國稀土狂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中澳兩國關係惡化影響,中共對澳洲實施一系列的經濟制裁。一年多來,澳洲鐵礦石的價格不降反升,而被中共當局當作欺壓外國的戰略物資稀土,價格卻大幅滑落。評論認為,中共把正常的商貿關係政治化,最後卻得不償失。套一句中共官方常說的話,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今年4月,澳洲政府再推新法,取消北京與澳洲維多利亞州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包括與中國合作的幾個基礎設施項目也喊停。一個月後,中共當局提出抗議,要無限期停止與澳洲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澳洲是第一個禁止使用華為5G網路的西方國家,也是第一個率先提出要追查病毒來源,追究中共隱瞞疫情責任的國家。

也因為如此,中共陸續制裁澳洲多項商品,而澳洲也沒有低頭。根據資料顯示,失去中國市場的澳洲,去年的GDP不降反升。

不僅如此,澳洲盛產的鐵礦砂價格不跌反升,相較去年大漲五成。反而被中共視為戰略物資武器的稀土,到今年3月已經跌超過兩成。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馮崇義:「這個價格它在一個自由市場裡頭,自由貿易裡頭,它是受供給和需求來制約。因為現在全世界最大的兩個鐵礦沙的出口國,一個就是澳大利亞,一個是巴西,巴西對疫情的衝擊非常大,所以它的產能就大幅下降。」

近兩個月全球鐵礦砂價格受到中澳兩國關係緊張的影響,加上產量減少,價格持續攀高。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20年鐵礦砂行情約在每噸人民幣700元以上至800 多元,但目前已經突破1200元大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尤其是對中共這種依靠基建來拉動經濟的這種經濟結構來說,澳洲鐵礦石幾乎就是中共唯一的依賴的來源。換句話說,它離開了澳大利亞根本就不可能找到其它替代的國家。所以澳大利亞這個鐵礦石的價格飆升,即使升的這麼高了,我們看到中共它也只能夠是咬牙去承受。」

中國鐵礦進口有六成來自澳大利亞,兩成來自巴西。 去年中共因澳大利亞呼籲調查大瘟疫起源而對澳洲實施了一系列貿易懲罰措施,包括限制進口澳大利亞鐵礦石,期待澳大利亞因此而付出代價,然而事與願違。

唐靖遠:「這種挫敗顯示出一個趨勢,就是中共在對國際社會的其它國家進行貿易戰,或者是試圖要用卡脖子的方式來要挾對方的這種方式,是很難成功的。因為中共自身的實力它並沒有這個黨媒喉舌吹噓的那麼強,它確實反映出了一個現實,就是中共依賴世界遠比世界依賴中共要多得多。」

另外,中共當局將稀土當作欺壓外國的戰略物資,限制稀土出口,不料價格自3月起已經下跌超過2成。

唐靖遠:「是中共自己把這個正常的商貿關係去政治化,去武器化以後,它迫使國際社會和中共出現一種脫鉤的狀態。也就是迫使國際社會的供應鏈出現了去共化,這個是中共自己造成的,也可以說是典型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共不斷威脅要用稀土「反制」。歐美國家於是開始積極發展稀土產業,準備應對中共可能發動的「稀土戰」。

馮崇義:「現在民主國家包括這個日本、美國和歐盟在內,現在都開始跟中國交惡,它們並不想去買中國的這個產品,就是它們現在進入一個脫鉤,至少說局部脫鉤的一個軌道。所以這樣的話,就是中國的這個產品在國際上的需求會急劇的下降。這些大的經濟體跟中國脫鉤的時候,它不會把產品市場和原材料市場都移到其它國家。」

據了解,美國部分停產多年的稀土礦從新啟動,澳洲和其它國家現有的稀土開採業也開始擴張。一些歐美國家已經找到取代中國稀土的資源。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