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放風?劉鶴兒子被揭違規投資科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0日訊】美媒日前引述報導「胡春華替換劉鶴」的消息,似乎揭開了一輪圍繞中共權鬥的輿論戰。在北京官方否認上述傳言之後,又有外媒爆料,指劉鶴的兒子劉天然祕密投資科企獲利。

自由亞洲電台5月19日引述倫敦《金融時報》的最新報導稱,劉天然2016年在浙江創辦了投資公司「天壹紫騰」,雖然他目前已經辭任該公司主席,但仍在祕密參與交易,大筆投資於科企巨頭騰訊及京東等,獲利豐厚。

報導引述消息指,因為中共當局禁止高官子女在其父母所監管的行業中擔任管理要職,所以在2017年4月,即劉鶴升任政治局委員的半年前,劉天然辭去了「天壹紫騰」主席職位,翌年又將其股份轉讓給一名公司高層人員。

但消息稱,之後劉天然仍然祕密參與「天壹紫騰」的業務,包括在多宗涉及騰訊和京東的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在過去5年中,「天壹紫騰」也迅速發展成資產規模逾百億人民幣的公司,在北京和上海都設有辦公室。

金融業人士指,中共「太子黨」們雖然一直試圖保持低調,但受利益吸引,從未按規定離開金融市場。

《金融時報》此時披露劉鶴家人的「黑材料」,引發外界聯想。就在上週,《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北京正考慮更換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代表,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上述消息「不實」。

習近平5月12日在河南南陽考察時,陪同人員中有胡春華,而通常陪同習近平考察的副總理劉鶴卻不在其中。此事引發了輿論關注。中共國務院官網則刊登報導稱,5月15日,劉鶴主持了中共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第18次會議,並發表講話。

2022年將舉行中共二十大,中共高層人事安排備受關注。劉鶴是習近平的親信和智囊,圍繞他的輿論放風顯得比較敏感。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