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植物養在浴室活得更好 還能去濕除臭

謝施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9日訊】每次洗完澡,浴室總是充滿水氣,很潮濕,或者出現臭味、霉味,你正苦惱著,是不是要個買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放在浴室裡?

不妨擺放一些適合在浴室生長的植物,可以吸收濕氣,淨化空氣,有的還會散發香氣掩蓋異味。其中有些植物在浴室裡甚至生長得更茂盛,活得更好,而且具有觀賞價值,比起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應該更好看,且天然除臭

專家說,熱帶植物最適合浴室空間。想想很有道理,家裡的浴室確實濕度比較大,而且光照亮度低,或者是間接照射,環境特質和熱帶雨林極為相似,所以最理想的浴室植物是高度耐潮濕、吸濕,能適應經常性的溫度變化。

浴室裡不會有人長時間待在裡面,某些無需費心照顧的植物,特別喜歡這種不受干擾的環境。不過,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有些植物喜歡在窗台邊享受日照,而有些則適合陰涼通風的檯面。

雖然這些植物的生長條件都不相同,不過它們都是能適應浴室環境的植物。以下8種浴室植物可美化化妝間,也可擺放在全家共用的浴室。

★ 仙履蘭

浴室裡通常是很溫暖的,而且是間接光照,很適合種植蘭花,尤其是仙履蘭(Paphiopedilum Orchids)。它們不需要太費心照料,一週澆水一次即可。

很多人在浴室擺放蘭花,是因為蘭花的香氣,許多蘭花會散發濃郁的香味,如果喜歡泡澡,蘭花的香味能夠營造出特殊的異國氣氛。蘭花的開花時間長,可以花比較少的錢,長時間觀賞色彩美麗的蘭花。

★ 海棠

海棠(Begonia)喜歡濕熱的浴室環境,原本的棲息地就是潮濕的熱帶地區,多數的品種都可以去除浴室的濕氣,而且一叢色彩亮麗、芳香撲鼻的海棠花,可裝飾衛浴空間。

海棠種類繁多,有觀葉海棠與觀花海棠,而最適合居家種植的是鬚根類或地下莖類的海棠。記得清晨時將海棠移到窗臺邊,因為它們的花朵需要照射斑駁的陽光。它的根部有毒性,盡量別讓寵物靠近,可以擺放在較高的層架上。它們適合一般沒有土壤的盆栽土。

★ 仙客來

仙客來(Cyclamen)是最受歡迎的開花盆栽,花期很長,花色多,花形美,散發香甜的氣味,向上捲曲的花瓣,心型、帶有圖案的葉子,在浴室裡擺上一盆仙客來,簡直美極了,其它盆栽植物無法與之媲美。

除了引人入勝的外觀,仙客來同樣能減少衛浴間的濕氣,淨化空氣。如果能讓它們照射一點早晨淡淡的陽光,避開中午炎熱的陽光和冷風,它們會生長得更好。須種植在排水良好的容器裡,當土壤表面變乾時才澆水。

★ 吊蘭

如果你正在找最省事的浴室植物,吊蘭(Spider Plant)絕對是你的首選。綠色吊蘭,細長的葉子,不斷堆疊生長,枝頂還會長出小白花。它們是最佳垂吊植物,葉子會下垂,長出小植株。

吊蘭無需太多照顧,適量光照,但不能接觸太多的直接日照,喜歡潮濕的環境,適應力很強,而且能有效去除空氣中的污染物和濕氣,它們堪稱是天生的浴室植物。

★ 波士頓蕨

波士頓蕨(Boston Fern)是碎葉腎蕨,一直是庭園景觀中的重點裝飾植物,可種在前廊遮陽,也非常適合浴室空間。如同其它蕨類一樣,波士頓蕨能讓衛浴空間生氣蓬勃。雖然它們外表看起來,很像原始叢林裡的植物,不過一旦栽種在雲石紋的陶瓷花盆裡,瞬間變成時尚的裝飾布置。

波士頓蕨是熱帶植物,帶著蕾絲邊的蕨葉,在潮濕的氣候下生長更茂盛,因此輕而易舉就能吸收浴室裡的濕氣,最好是照射間接光線,不適合照射中午的陽光,否則會馬上枯萎。

一個月澆水一次即可,葉子上噴點水霧,不要讓它們太乾枯。雖然波士頓蕨無毒,但是貓兒們很喜歡它們的葉子,所以盡量不要讓貓兒靠近它們。

★ 鳥巢蕨

鳥巢蕨(Bird Nest Ferns)如果你的浴室很潮濕,低光照,那就是鳥巢蕨的最佳生存地。但是低光照,不代表沒有光線,因為它們沒辦法生存在沒有窗戶的浴室空間。

鳥巢蕨來自熱帶地區,因此它們最愛浴室裡沖澡時溫暖的水蒸氣。每週澆水一次,保持土壤潮濕,早晨照射一點陽光。如果能夠照射足夠的光線,它們的長披針型闊葉會長得更扁平寬闊。鳥巢蕨生長完成後,葉子相當大,約80公分長,20公分寬。

★ 空氣鳳梨
想像一下,種植盆栽完全不用碰泥土,不會弄髒你的手,就像種植空氣鳳梨(Tillandsia)。它們是優雅的小植栽,只需每週浸泡水中一次,不需要太多日照,不用種在泥土裡,在空氣中就可以生長,甚至不需要花盆也能長的很好。

空氣鳳梨的葉子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對於栽種植物一竅不通的人,儘管放心在浴室裡擺上一株空氣鳳梨,它們會成為你浴室裡的最佳夥伴。

bathroom plants
虎尾蘭能過濾居家的有毒物質。(Shutterstock)
★ 虎尾蘭

虎尾蘭(Snake Plant)也是最佳浴室植物,它們的葉子形狀很多,顏色也多,可以生存在低光照、高濕度的環境,如熱帶叢林和現代浴室。幾乎不需太多照料,或太多日照。10至14天澆水一次即可生長繁茂。不僅能吸收過多的濕氣,還能過濾一般居家的有毒物質,如甲醛(Formaldehyde)。

★ 其它浴室植物

還有兩種植物也能適應低光照、高濕度、溫度多變化的浴室環境,像是紫色酢醬草(Purple Oxalis)。它們適合近距離觀賞,可以放在浴櫃檯面或洗手臺上。紫色酢醬草葉子是深色的,喜歡低光照的浴室空間,如果照射過多陽光,葉面上的紫色就會開始褪色,像是被洗白了。

另外還有巴西鳶尾(Walking Iris),它們能適應中低光到全日照,還會開出令人驚豔的小花朵,然後長成小植株,可以分送給朋友。巴西鳶尾喜歡潮濕的土壤、全蔭的環境,因此非常容易照顧,也適合用來點綴浴室空間。

也有專家建議,在廁所裡擺些薄荷或艾草的植栽,它們的香氣濃郁,可以遮蓋臭味,還可以驅散蚊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