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 美陸軍赴台協助作戰訓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7日訊】美台雙方持續加強軍事合作,共同對抗中共的威脅。據台媒報導,美國陸軍安全合作旅官兵(SFAB)4月份已進駐台灣,協助指導台灣陸軍進行作戰訓練。

台灣《聯合報》5月16日報導,大批美國陸軍安全合作旅官兵,4月進駐台灣新竹湖口陸軍部隊訓練北區聯合測考中心。美軍編組涵蓋各兵種,以顧問身份觀察台灣聯合兵種營在基地進行海陸空作戰訓練,並實施指導建議。

有不具名的基地官兵證實,台灣陸軍教准部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共同推動這一行動。

美國陸軍有五個現役安全合作旅,另有一支在國民警衛部隊的安合旅。每個旅約有600餘名官兵,此前部署在中東地區,如今美軍開始撤離中東,將焦點轉向印太地區。

事實上,多年以來,美國和台灣軍方一直都有軍事交流活動,但雙方一直沒有對外界公開。

聯合新聞網2020年6月29日報導,美陸軍第1特種作戰群2019年2月公布的「EXCELLENCE」(卓越)部隊宣傳片,出現一架印有青天白日旗標誌的直升機,顯示美軍是在台灣。

美陸軍第1特種作戰群宣傳片中,出現一架印有青天白日旗標誌的直升機。(視頻截圖)

畫面中還顯示,多名美軍士兵和一名身著台軍迷彩服的特戰士兵,在台軍營舍中模擬進行戰術搜索、攻堅,並由台軍的UH-60M黑鷹直升機撤離。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隨後證實,「美軍公布有關披露台美軍事協訓的片段,皆屬於正常軍事交流,國軍均依年度計劃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

據悉,宣傳片中曝光的訓練畫面是美軍在台代號為「平衡干預」(Balance Tamper)的行動。雙方每年依據雙方任務與需求,執行1到2次,由美陸軍第1特種作戰群,派遣所轄ODA特戰分隊,來台與台軍特戰部隊,實施共同訓練。

一位匿名的台灣軍方人士向中央社透露說,美台在特戰上共同演訓、協訓已執行超過10年的時間。

他表示,「國軍與美軍的交流已是公開秘密,例如美軍特戰分遣隊(ODA,Operational Detachment Alpha)的大小規模及運用方式,目前已在國軍特戰單位實施;此外,推動官兵具備『緊急醫療技術人員(EMT-1)』及『戰傷救護(TCCC)』等具備救護能量的證照,也是參照美軍如何提高戰場存活率而來。」

這位軍方人士說,過去雙方的軍事交流,台灣「只能做、不能說」。現在美台關係升溫,變成「可以做,但由美方說」。

中正大學戰略及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美國是刻意通過「官洩」的方式,反制中共。當時台海氣氛緊張,共軍與美軍的飛機和艦艇接連多次出現在台灣周邊空域與海域。

今年以來,台海局勢進一步升溫,中共軍機持續騷擾台灣領空,並派出航母編隊在台海附近海域演練,威脅台灣。與此同時,美台雙方也在加強軍事部署,美國還積極聯合日本、英國、法國、澳洲等國家,在台海周邊部署軍力和進行聯合軍演,震懾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