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黎智英資產被凍結 引港人財產安全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6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個人資產日前被凍結,引發外界對港人私人財產安全的擔憂。評論認為,中共趕盡殺絕,執意打壓敢言媒體,將進一步摧毀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國際社會應該對相關主事官員進行制裁。

5月14號,香港保安局凍結了傳媒大亨黎智英的個人資產。包括黎智英持有的市值約4,500萬美元的壹傳媒有限公司股份,以及3間公司在香港本地帳戶的財產。香港保安局是中共當局為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而特別設立的。

現年73歲的黎智英是壹傳媒集團的創辦人,旗下擁有敢言媒體『蘋果日報』,長期支持香港民主抗爭運動,尤其是2019年爆發的反送中運動,被中共視為眼中釘。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黎智英是香港的大亨,他又一貫支持香港的民主,而且把他的資產、把他的經營事業很大部分投入到香港的民主事業之中,具體的就是支持蘋果傳媒的發展。那麼,中共對這種人恨之入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表示,中共這是執意要把事情做絕,徹底打壓香港的敢言媒體,消除所謂的雜音。

王赫:「它這就等於變相封殺蘋果。離封殺蘋果,還只有一步之遙。它對香港的新聞自由、對香港的媒體都是一個致命性的打擊。中共在這方面要下狠手,而且它不怕罵,它不怕流血,它就是要把這個事情做絕。」

除了《蘋果日報》之外,中共對香港另一家勇於報導真相的媒體《大紀元時報》也一直在竭力打壓,包括派人破壞印刷廠、騷擾派報人員、抹黑污蔑等,日前更爆出该报記者梁珍被暴力襲擊的惡性事件。

去年6月30號,中共開始在香港強行實施所謂的『港版國安法』。這部法律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公然撕毀了當年所承諾的「一國兩制」,以所謂「國家安全」為名,打擊香港的民主力量和不同聲音,從而徹底將香港變成另一個大陸城市。

王赫:「香港作為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的獨特價值,是在於它的『一國兩制』,在於它的法制和對經濟、自由的根本保障。但是香港現在摧毀『一國兩制』,那麼香港的國際經濟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然而然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去年8月10號,香港警方抓捕了黎智英、他的兩個兒子,及4名壹傳媒高層。稍後黎智英獲得保釋,但在今年2月份,被取消保釋、再次收押。

4月份,黎智英因2019年8月參與一場民主集會而被判14個月徒刑。目前黎智英被指控的罪名還有所謂「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和「串謀作出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等。

旅美港人朱敖翎:「現在中共肯定不會放過他。這個非常慘的,連錢財都不能用。凍結很多人聽起來很簡單,只是凍結,可能會解凍,其實不太可能。因為它有不同的方法,可以一直延長(凍結)。」

這也是香港首次有上市公司成為「港版國安法」的目標。港府宣稱,根據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附表3,保安局長「如有合理理由懷疑」相關財產「會被調離香港」,便可作出凍結指示。不過,港府並沒有給出具體證據和所謂的「合理理由」。

港府的這個舉動立即引來外界譴責。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 臺灣陸委會聲明表示,這突顯了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人民財產構成的威脅,香港的商業風險在增加。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則指責,北京凍結黎智英財產,既損害香港法治,也摧毀香港國際地位。他認為,國際社會應該以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作出制裁,凍結破壞香港自治的主責官員的財產,包括此次發出凍結令的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