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IFJ報告:中共操控全球輿論 用疫情貼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6日訊】國際記者聯盟IFJ發佈的最新報告揭露,中共趁各球緊張應對疫情之機,建立了一整套國際媒體基礎佈局,利用這場危機給自己貼金,並拓展中共媒體在全球的影響力。

5月12號,IFJ發表題為《COVID-19故事:揭開中國全球策略的面紗》的調查報告,報告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在海外,對當地媒體提供支持、培訓、贊助等,以換取正面報導。中共還利用對自己有利、被扭曲的信息,來掩蓋對它不利的消息。

一位意大利記者形容,情況已經到了「假新聞大流行」的程度。

中共還把對外宣傳工作和「疫苗外交」捆綁到「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中,以確保受惠國在聯合國會議等場合,支持、讚揚中共。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對全球媒體的滲透或者收買並不是新鮮事。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中共它從一開始它就有一個長久的佈局,也就是中共的大外宣,這個大外宣其實有許多有識之士早就揭露出來。國際記者聯盟直到今天才能發表這樣一份報告,我覺得這也是跟現在當前的這個形式有關。因為我們看到,目前為止,全球圍堵中共,也就是反共的這種趨勢也正在形成。」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的大外宣野心,在零七零八年就有一個計劃,就是投資了巨額的資金。在全球範圍之內,要進行中共的國家戰略傳播體系建設。當時據說是撥了500億。到了習近平任上力度更加大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中共加大力度運作大外宣傳,有一個更大的目標。

王赫:「他的目標就是要把中共的紅色媒體啊,能夠與西方的CNN、BBC對他們進行抗衡。那麼這對中共來說,是隨着它的經濟的全球滲透,同時它的輿論,它的思想價值觀、意識形態,然後進行全球滲透。」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之前在1月15號發佈的調查報告也指出,中共在宣傳、審查和控制內容傳輸上的能力上升,正努力擴大在全球的媒體影響力。

報告的作者庫克(Sarah Cook)說,世界各地的記者、受眾、廣告商,在涉及到對中共不利的消息時,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恐嚇或審查。她批評中共的做法愈來愈無恥,不但影響信息交流,更危害民主理念。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全球的民主國家必須要正視這樣的一個現實,就是中共恐怖主義國家政權,在全球的滲透必須被有效的制止。特別是中共的所有駐外官員,都是中共這樣的一個恐怖主義政權,在外邊的它的一些機構。當然他們所執行的也是這樣的一個政權交給他們的任務,所以中共官員在海外非常的活躍。」

IFJ的最調查報告稱,有將近五分之一的國家表示,中共的大使或使館會評論所在國媒體的報導內容。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任職的媒體與中共機構簽訂諒解備忘錄(MOUs)。

受訪記者說,越來越多中國內容走進了各地新聞生態系統。以意大利為例,當地規模最大的全國報業聯合社(ANSA)目前每天播發50條中共新華社的稿件。

王赫:「它的目的就要搶奪國際話語權,建立中共的話語體系,而這個話語體系的本質,就是要對國際事務、國際秩序進行操控。這個圖謀它是由來已久,在中共的十八大上,他就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個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引發西方國家警惕。

王赫:「西方那些民眾,那些善良的民眾,那些主流社會,對中共的這一套做法,其實是相當反感的。那麼這樣一種碰撞。在目前這種媒體變局的情況下。中共仍然沒有搶佔到有利的位置,它目前所取得一些進展,只能說是策略性的、局部的。」

IFJ的調查報告稱,中共官媒在一些國家受到了抵制。美國對包括新華社在內的5家中共媒體的記者簽證設置上限。英國2月份吊銷了CGTN廣播執照。德國也停播了CGTN。澳大利亞也叫停了CGTN的日播節目。

採訪/ 編輯/李韻 採訪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