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現虧損 馬雲身家一年縮水717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4日訊】阿里巴巴集團13日宣布,季度虧損接近76億(人民幣,下同),這是阿里自上市以來的首現季度虧損。同日,2021年新財富500富人榜發布,馬雲從首富跌至第七名,一年身家縮水717億。

5月13日,阿里巴巴發布2021財年第4季(2021年1月至3月)財報,收入1873.95億元,若不考慮合併高鑫零售的影響,比去年同期收入增加40%。

但因一次性吞下182.28億元的反壟斷罰款,結果第一季出現了76.63億元經營虧損,季淨虧損54.79億元。這是阿里巴巴自2014年9月上市以來的首度季虧損。

4月1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阿里巴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處以182.28億元罰款。這是全球對自己國家企業開出的最大反壟斷罰單。

除了阿里巴巴首現虧損外,馬雲也從首富跌至第七名。

13日下午,2021年新財富500富人榜發布,去年的首富馬雲的財富縮水717.3億元,以2304.1億元的財富排名第七。此次富人榜的前10名中,馬雲成為唯一身家下滑的企業家。

榜單顯示,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以超5000億財富值成為首富,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居榜單第二,而馬化騰排名第三、馬雲排名第七。小米創始人雷軍與6名高管均上榜。

雖然馬雲身家一年縮水717億,但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馬雲的身家已經達到了521億美元。也就是說,馬雲在中共的持續整肅之下財富仍在增長。

4月12日,阿里巴巴的美國存托憑證在美國股市大漲9.3%,創下近4年來最高紀錄。

馬雲自去年10月公開抨擊中共金融監管體制的言論後持續遭整肅。螞蟻集團創紀錄的370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被叫停、馬雲投資的湖畔大學也被迫叫停、阿里巴巴被處以天價的182.28億元人民幣罰款等

馬雲低調消失多時後,5月10日,他罕見地出現在阿里巴巴的杭州園區,參加了該公司一年一度的「阿里節」員工和家屬聚會,他的露面引發很多人跟拍。

有英媒4月15日發表一篇題為「消失的富豪:馬雲如何得罪習近平」的文章說,馬雲在2015年踏入高層,曾陪同習近平訪美,其後鋒芒太露,搶了高層的風頭,招致報復。

不過之前多方分析認為,馬雲遭整肅背後涉及中南海高層權鬥。

據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的投資公司均擁有深厚政治背景,江澤民嫡孫江志成、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都參與投資,他們和馬雲在商場上的聯手結盟,分享巨大利益。

《華爾街日報》3月份說,中共長時間調查馬雲創辦的螞蟻集團股權結構,發現江澤民嫡孫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為螞蟻幕後祕密投資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