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墓中情景 令專家大吃一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3日訊】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有關他的墓地傳說紛紜,據說諸葛亮墓中情景,令考古專家都大吃一驚。但也有說法稱,被發現的墓地可能只是諸葛亮的衣冠冢,他真正的墓地至今成謎。

據傳,諸葛亮預測自己死後,蜀國必為司馬氏所滅,而蜀國滅亡後司馬氏必來挖他的墳墓攪擾。他在臨終彌留之際,遺書後主劉禪,囑其在他死後,將屍體入棺,由四名士兵抬著向南走,槓斷繩爛之處,便是他的葬身之所。

於是劉禪遵照諸葛亮的遺言,命四個關西壯漢,抬著諸葛亮的棺一直往南走。這四個漢子抬了一天一夜後,早已體力不支,但是此時槓未斷,繩也未爛。

於是四個人商議,再這樣抬下去,繩子沒斷他們可要先累死了,不如草草將諸葛亮的棺就地掩埋。回去後,他們報告劉禪,說將丞相棺掩埋於槓斷繩爛之處。

劉禪聽了覺得不對勁,怎麼這麼快就會槓斷繩爛呢?於是將四個人抓起來嚴加審問,四壯漢經不起皮肉之苦,只好招認。

劉禪大怒,將四人殺死。但是,四名壯漢被殺後,世人就再也不知道諸葛亮的葬地了。

後人認為,這正是諸葛亮布下的一個妙計,這樣,他的墓地就無人可知了。

如今,在陝西省漢中市勉縣的定軍山腳下,有一座武侯墓,後人將此當作是諸葛亮墓,因諸葛亮曾獲封武鄉侯。

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水經注》中記載:「葬於其山,因即地勢,不起墳壟」。

武侯墓是衣冠塚,建於公元234年,墓高5米,方圓60米,墓塚四周圍砌有八卦形花牆。墓前立有「諸葛亮武侯之墓」石碑,墓後有漢代桂樹2株,高達19米。

據大陸媒體報導,後來考古學家曾進入諸葛亮的墓穴,墓中的確沒有諸葛亮的棺槨,只有一把孤單的羽扇放置其中。

專家們對此大為吃驚:「原來傳說是真的!」

(記者古音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