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李克強謀求自保 不願為造假背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駭客癱瘓能源動脈,美國曝光超限戰罩門?印度尼泊爾疫情慘烈,中共暗示新疫情將至?

印度疫情持續緊張,並已擴散到鄰國尼泊爾境內,尼泊爾單日確診人數超過一萬人,醫院與火葬場也不敷使用,中共也宣示防堵尼國疫情流入境內。但詭異的是,中共內部近日也傳出多項敏感訊號,暗示內部疫情造假、並且可能在「五一」假期後出現新一輪的疫情上升。究竟有哪些信號?是誰釋出了信號?

此外,美國最大油料運輸企業「殖民管道」遭到黑客攻擊勒索,造成美國東海岸地區能源運輸大停擺,拜登也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究竟,這起網絡黑客事件,曝光了美國什麼罩門?國際社會接下來又將面對哪些嚴重的風險警訊?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唐浩詩集:https://www.youlucky.biz/tanghao-poems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印度尼泊爾疫情慘烈 中共也暗示新疫情?
話題二:黑客癱瘓美國能源體系 預告新戰爭危機?

不過,我們想再提醒一次,有些朋友訂購了我們的詩集,但是卻忘了留下電話號碼,還請這些朋友儘快寫信跟我們聯繫,因為沒有聯絡電話,快遞公司就不收件,就會寄不出去,還請大家記得跟我們聯繫。好,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印度尼泊爾疫情慘烈 中共也暗示新疫情?

印度新一輪疫情爆發到現在,情況依然相當嚴重,目前雖然官方宣稱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經降到40萬人以下,但是因為印度有許多地方交通不便,政府統計不確實,所以這個數據可能還不準確。

印度裔的美國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吉哈(Ashish K. Jha)就指出,印度官方雖然宣稱每天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但根據他的推算,印度的疫情實況很可能是一天新增250萬人確診,將近25,000人死亡。

但更糟的是,印度的疫情也持續向周邊國家擴散,尼泊爾就是目前最火熱的新重災區。尼泊爾不但單日的確診人數超過一萬人,醫院和火葬場也都不堪負荷,目前只能在河邊搭建臨時的火化台,用來火化病患遺體。

尼泊爾的疫情也波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也叫做聖母峰,當地的登山客也出現大量的確診案例,中共擔心尼泊爾的疫情可能會傳入境內,聲稱要在珠峰上設置隔離線。當印度與尼泊爾正在「為疫所困」的時候,中國的疫情又是怎樣?

5月5日,中共黨媒發布報導稱,在「五一」假期期間,全國總共有2.67億人次出外旅遊,平均每天超過5,347萬人,也比去年同期大增了122%。

看看長城上的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根本沒有所謂的社交距離,甚至不少民眾也不戴口罩了。這樣的場面,是不是代表中國的疫情真的已經全面控制、全面穩定了呢?恐怕未必。

5月9日,黨媒刊登了李克強在國務院廉政工作會上的講話,請注意,這個講話是在4月26日講的,也就是在「五一假期」之前。當時李克強提到了疫情,他說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信息,遏制重點地區疫情,健全常態化防控機制」。

這段話很關鍵,因為李克強在一個月前的3月23日就曾經在中央疫情工作小組的會議上,講過一模一樣的話,他還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就是指發現一例報告一例,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得瞞報漏報」。

他當時還說,全國大多數地區都疫情零增長,「這當然是人民群眾期盼的」,但是「疫情統計數據一定要及時真實準確,千萬不能為追求零報告而瞞報漏報」。其實這段發言背後,有弦外之音。

從中共的官場文化來解讀,李克強這段談話,其實是在暗示各地官員說:我知道你們在瞞報疫情,大家都在追求「零報告」,想要升官、避免丟官,別想瞞我。但是一個月之後,到了四月,李克強卻又重複同樣的話。這意味著什麼?

弦外音一:中國各地仍有疫情存在

第一點,這意味著中國內部還是有疫情存在,而且規模可能還不小,所以李克強才要反覆在會議上強調,要各地疫情「公開透明」、「發現一例報告一例」。

弦外音二:各地官員掩蓋疫情 以下瞞上

第二點,各地官員還在掩蓋疫情,不敢向上匯報,避免冒犯了習近平在百年黨慶之前要歌功頌德的宣傳主旋律。但是,地方官員瞞報漏報的數量有多少?最後上報到中共高層的內部數據,跟地方的實際數據又有多大落差?這一點我們不清楚。

換句話說,中共內部的疫情數據也可能存在著「以下瞞上」的問題,但是這種「以下瞞上」,也是出自於中央高層不想面對民間真相,只想歌功頌德、聽好聽話。所以中共高層掌握的數據如果有錯,根本的源頭責任還是在他們自己的浮誇心態。

弦外音三:李克強謀求自保 不願為造假背鍋

第三點,李克強再三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透露著他不想為當局全面掩蓋疫情的責任來背黑鍋,畢竟他是中央疫情工作小組的組長,是要對整個疫情報告扛責任的;而且李克強明年底就要卸任總理了,萬一將來哪一天,疫情真相被揭穿了、被捅破了,中共高層會不會把責任全部推給他?讓他當替罪羊?

李克強很清楚中共的官場鬥爭手法,所以趕緊在卸任前不斷強調疫情要公開透明,對外暗示「官方疫情造假」、「各地瞞報漏報」的信息,目的就是為了將來可以保全自己,避免被推上斷頭台,當替死鬼。而且「人之將退,其言也真」。

所以李克強的談話,其實透露了中國內部其實一直存在著疫情。另外,請注意,中共黨媒的報導論調,也在「五一」假期結束後,出現了明顯轉變。

中共黨媒報導也變調

首先,李克強在4月26日警告疫情的談話,被黨媒推遲到5月9日、也就是「五一」假期結束後才被刊登,為什麼堂堂總理對疫情的警告,會推遲這麼久才登?是因為中共內部的派系鬥爭嗎?還是因為不能讓民眾知道有疫情風險,免得民眾不敢出門消費、拼經濟?

另外,假期結束後,5月8日,中國疾控中心建議旅行歸來的民眾要自我觀察14天,也就是說,這出門旅遊的2.67億人都要提防染疫;而同一天,中共衛健委也說,「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疫情輸入風險有所上升,變異毒株傳入我國風險不容忽視」。

換句話說,中共主管疫情的兩大健康部門,在假期結束後同步釋放疫情警訊,加上總理反覆暗示「疫情不透明」、「各地瞞報漏報」,這些信號是不是意味著中國疫情可能會在假期後出現新一輪的上升?如果疫情真的上升,官方是不是要順勢把責任推給外國,推說是「境外輸入」?這是很可能的。

簡單一句話,從李克強、衛健委到中共黨媒,似乎都不約而同地在為新一輪的疫情上升做預告,這是巧合嗎?恐怕不是,應該是官方評估疫情可能會掩蓋不住,所以提前做輿論鋪墊,準備把責任推給外國,包括印度和尼泊爾。而李克強本人也在把造假的黑鍋,甩回到習近平和各地方政府身上。

其實,我們從特殊的權威渠道得知,前陣子疫情復發的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遼寧,到現在還有疫情,只是官方在掩蓋。而且,中國到現在,每天都還是有人因為疫情而死亡。所以,請中國各地的朋友,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話題二:黑客癱瘓美國能源體系 預告新戰爭危機?

5月6日,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運營商「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遭到網絡攻擊,黑客使用勒索軟件入侵電腦系統,公司運營被迫中斷。犯下這起網絡攻擊案件的黑客組織盜走將近100GB的數據,並將數據上鎖,黑客要求公司要交付贖金,否則就要把這些重要數據泄漏到網絡上。

這家「殖民管道」公司擁有5,500英里的運油管道,服務範圍涵蓋14個州,每天運送的油料超過1億加侖,相當於美國東海岸地區45%的供應量,所以影響面相當龐大。美國政府也在9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鬆綁法規,希望盡力維持油料的正常供應。

好,美國輸油管道遭受網絡攻擊導致大範圍停擺,這應該是美國史上頭一遭,不但影響企業運營與民眾生活,也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那麼,是誰犯下了這起網絡勒索呢?

網絡勒索組織「黑暗面」

原來,是一個叫做「黑暗面」(DarkSide)的黑客組織。這個組織是一個很新成立的網絡勒索組織,去年才冒了出來,但是裡面的成員幾乎都是黑客老手,手法很高明。「黑暗面」用的勒索軟件,在技術上沒有太特殊之處,但是他們的組織管理相當特殊,跟一般黑客組織不一樣。

第一,他們有一套行為準則,他們宣稱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們不會攻擊醫院、養老院、教育機構以及政府單位。

第二,他們還宣稱,網絡勒索拿到的金錢,會拿出一部分捐給慈善團體。換句話說,「黑暗面」在試圖營造一種「俠盜羅賓漢」的形象,宣稱劫富濟貧,來合理化自己的作為。

第三,他們會事先對攻擊目標進行「摸底」,知道公司的高層主管是誰、知道錢在哪裡,也清楚誰才能真正做決定。這是跟一般黑客組織的最大差異。

第四,他們被發現主要是攻擊英語系國家的企業,他們會對講俄語、哈薩克語和烏克蘭語的企業手下留情。後來美方確認,「黑暗面」是有俄羅斯背景的黑客組織。

這四項特點,是「黑暗面」組織的獨特之處。不過,「黑暗面」也在5月10日發出聲明,宣稱他們「沒有政治立場」、「不涉入地緣政治」,要求外界「不要把他們與特定政府聯繫起來,藉此尋找他們的動機」。

當然,這項說法顯然是要切割「黑暗面」與俄羅斯政府的關係,不過包括英國、美國的情報單位都指出,最近俄羅斯黑客頻頻對各國的政府機構與能源設施發動攻擊。所以「黑暗面」這次攻擊美國能源設施,背後有沒有涉及俄羅斯的國家力量,是接下來的調查重點。

我認為,不管「黑暗面」究竟是民間組織還是政府組織,這次的攻擊事件已經驚動美國的國家安全體系,已經足以讓美方用這起案件作為理由,對俄羅斯當局發動各種制裁或報復行動,美俄關係會不會因為這起案件再度陷入新的僵局?很值得後續觀察。

對國際社會揭示重要警訊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起重大的網絡攻擊案件,在我看來,已經對國際社會揭示了幾項重要的警訊:

警訊一:企業運營風險升高 隱性成本大增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指出,光是在去年,全美國的網絡勒索案件大幅飆漲了300%;另外,企業因為勒索軟件而付出的贖金,總金額也超過3.5億美元,其中以小型企業受創最嚴重。

換句話說,企業遭遇網絡勒索的概率越來越高,不但大型企業受害,就連小型企業也成為主要的攻擊目標。因此,未來不但企業運營要投入更多資金來提升公司的網絡安全與防護,還可能要承擔網絡勒索帶來的贖金、商譽受損或者消費者求償等等,因此企業運營的隱形成本將大幅增加。

警訊二:能源與基礎建設 成為犯罪與戰爭攻擊弱點

這次受到攻擊的「殖民管道」是美國最大的油料輸送企業,換句話說,這次遭受黑客攻擊的是美國東部的能源大動脈,這背後牽涉到的是美國的國家安全與人民安全。

因此,這起案件充分暴露了美國的能源與基礎建設,已經成為犯罪組織的主要攻擊目標,那麼,中共、俄羅斯或者朝鮮,是不是也有可能會針對美國的能源設施或基礎建設發動網絡攻擊?當然有可能。

在上一集節目裡,我們說過,美方正準備投入2.3萬億美元改良基礎建設,但是一定要小心中共可能會滲透基礎建設,從而取得攻擊美國的另一項戰場與武器。因為,能源、電力、交通等等基礎建設,已經成為犯罪與軍事攻擊的新目標。

警訊三:改寫戰爭型態 從軍事攻防變成超限戰攻防

超限戰這個詞的意思,是指「超越一切界限」的戰爭,也就是戰爭不再是戰場上的短兵相接,而是運用各種各樣的可能手段,對敵人進行打擊。

因此,現代的戰爭,已經從軍事作戰的攻防,變成超越界限的混合攻防;從軍事人員的武裝對抗,變成全體人民的全方位對抗。交戰的雙方未必需要流血,但是戰爭的代價卻可能比流血更嚴重。

當然,現在許多國家的軍方都已經對「超限戰」、「網絡戰」做了一定的準備,但關鍵是民間企業與基礎建設對超限戰的防衛力量,卻遠遠地薄弱許多。

像去年,俄羅斯駭客就曾經先入侵美國的軟件公司「太陽風」(SolarWinds),再從太陽風公司的網絡入侵美國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這種「繞道民間」的攻擊方式,不但可以對民間企業與經濟造成重創,還會讓政府與軍事機構防不勝防。

警訊四:駭客入侵執法部門 挑戰國家權威

過去,人們遇到小偷強盜會找警察報案,但是面對網絡黑客的勒索,報案不一定管用。因為就連警察與司法機構,也都成為網絡勒索的受害者。

像4月底,華盛頓的警察部門才剛被勒索軟件入侵,偷走超過250GB的數據,黑客威脅警方如果不付贖金,就要把這些機密數據公布出來。數據裡頭不但有部分警官的個人家庭背景資料,甚至還有醫療、財務等等記錄。

在佛州,北邁阿密的警察局曾被黑客入侵,要求數百萬美元贖金;而佛州戴德市警察局,也被黑客入侵,他們拒絕支付45萬美元贖金,最後導致許多警局的內部文件,被人發布到暗網上。

類似的案例越來越多,而且是直接針對執法部門進行攻擊與勒索,這等於挑戰美國政府的司法權威,挑戰政府維護治安的能力。

舉個例子,假設有家企業被黑客攻擊勒索,他們向警方報案,結果警方又被黑客攻擊,鎖死警方調查的所有資訊,鎖死警方的電腦系統,那麼警方該怎麼維護法治?會不會出現黑客無法無天的局面?這都是接下來各國可能出現的風險。

警訊五:網絡金融與數字貨幣 成為高危風險區

隨著手機交易和虛擬貨幣或者數字貨幣越來越發達,許多人都是通過手機來操作金融服務,像網絡轉帳、買賣股票、買賣數字貨幣等等。這就是說,有越來越多的財富聚集到網絡交易的平台上,當然也會讓這些財富成為黑客覬覦的目標。

像今年2月,台灣才傳出有民眾報案,說他在海外的虛擬貨幣交易所的帳戶被人盜竊,短短半小時內,所有虛擬貨幣被轉移到其它帳戶,損失高達上千萬台幣。所以,隨著金融科技的高度發展,雖然看起來帶給人們更多便利的交易渠道,但其實也讓人們暴露在更高的風險裡。

因此,在我看來,這次美國輸油管道企業被黑客攻擊的案件,其實已經預告了接下來世界各國都可能要遭遇的許多警訊,比方說:

警訊一:企業運營的風險升高,投入網絡安全的成本以及被黑客攻擊造成損失的隱性成本都大幅增加。

警訊二:能源設施與基礎建設,成為犯罪與戰爭的攻擊弱點。

警訊三:改寫現代戰爭型態,從軍事攻防變成超限戰攻防。

警訊四:駭客入侵執法部門,挑戰國家權威,影響政府維持治安的能力。

警訊五:網絡金融與數字貨幣,已經成為下一個黑客攻擊的高危風險區。

好,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也歡迎您上網訂購我們的詩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夜舟行

玉樽月露霜滿盈
三杯忘塵九垓輕
暮舟御風吹愁遠
獨渡江湖載酒行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