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維權律師妻兒的母親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10日訊】5月9號是母親節,遭中共關押的多名維權律師,卻仍不能和自己的家人見上一面。有維權律師的妻子在這一天,帶著孩子不遠萬里前去探視,也有律師的病重母親,盼望在母親節見兒子最後一面。

5月9號,余文生的妻子許艷在推特發文說,她在母親節當天,帶著兒子從北京前往南京探視余文生,這也是他們一家三口3年來首次團聚。

余文生妻子許艷:「5月9號,我帶著孩子到了南京監獄見余文生律師,這是1206天來,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探視見面。以前余文生在家的時候,那時候就會買花陪我一起出去吃飯,甚至是買巧克力或者是去哪玩。」

余文生被關押的三年中,許艷和兒子多次遭到中共警察的刁難,但她表示,作為一個母親,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竭盡所能的先保護好孩子。

許艷:「有幾次包括警察和一些便衣限制我出門,接送孩子都要跟著我,很多惡劣的情形都發生了,每次要涉及到孩子的時候,我就非常的堅決,包括我說我去接送孩子的時候,他們要跟著,這個決定不允許,我說你就是把我抓捕,我都不會允許的。」

這次到南京探視,她發現余文生在監獄的生活條件十分惡劣,不僅被安置在沒有空調的老殘監區,放風極少,身體病痛無藥可醫,而且也不讓他打電話回家。

許艷在推特發文說,她要繼續向有關部門投訴控告,希望余文生能早日回家。

另一位山西維權律師常瑋平,2019年因參加「廈門聚會」,被當局拘禁,期間遭受酷刑。他取保候審後,將相關信息發到網上,再次被警方帶走,至今仍無法與妻兒見面。

這幾年,常瑋平的妻子陳紫娟,獨自一人照顧孩子和老人,還要四處奔走替丈夫申冤。

常瑋平妻子陳紫娟:「今年就還是很難過,因為這件事情對我們家小孩還是造成了影響的,他回家之後跟我說,他畫了一幅畫,畫的是看守所,上面寫著讓常瑋平早點出來,這樣的話媽媽就沒有那麼忙了。」

常瑋平被關押這些日子裡,陳紫娟為夫維權,一次又一次的向司法部門控訴,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陳紫娟:「他們都不搭理我,我提的各種訴求要不就不歸他們管,反正就是讓我去找別的地方,就像這次來說,我去省檢察院控告酷刑和非法取證的問題,他們竟然說「在偵查的案件是不歸檢察院管的」,讓我去找監察委,然後我又去省公安廳,去控告,他們就讓我交了材料之後,就讓我走。」

廣西維權律師覃永沛的妻子鄧曉雲,母親節這天也在推特發文說,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婆婆,終於透過視頻見到了兒子。

覃永沛妻子鄧曉云:「因為他母親想他兒子,她就一個兒子,他兒子失去了自由,而且她已經89歲了,她擔心自己百年之後走了沒有兒子在身邊。5月2號那天她暈倒之後,就不肯吃飯也不肯喝水,不吃不喝絕食,我們沒辦法以為她不行了,就向法院申請讓他母親見兒子最後一面。」

鄧曉雲說,覃永沛被捕已經542天了,法院一再拖延又沒有任何通知與說明,她常常擔心覃永沛在獄中會遭遇不測,全家人每天都在盼望著覃永沛能早點出來。

自2015年7月9號,中共對維權律師群體展開大抓捕之後,超過300名律師受到波及,至今仍有部分律師下落不明。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