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的戰神 臨開戰前他在想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霍去病,一個被封為戰神的西漢傳奇人物。17歲第一次出征便率領800騎兵,孤軍深入大漠,斬獲敵人2028人,同時斬殺匈奴單于的叔叔籍若侯產,俘虜了單于的叔父羅姑比,被封為冠軍侯。兩年後,在霍去病19歲的時候,被漢武帝封為驃騎將軍,率領一萬驃騎,六天疾行一萬多里,閃電進軍河西,先是在皋蘭山殲滅匈奴九千餘人,後因公孫熬迷路,未能與霍去病匯合,霍去病當機立斷,繼續孤軍深入,殲滅匈奴三萬餘人,俘虜了超過120人的匈奴貴族,其中包括5位匈奴王。為此,匈奴曾悲歌道:「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

那麼,戰功赫赫的霍去病,在他17歲第一次面對數倍於自己的匈奴人,他在想什麼呢?三國的常勝將軍趙雲曾說過:「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這樣一個大義凌然,無私為國的境界是怎麼出現在一個年齡僅相當於現代高中生的男生身上?

古代育人以人品為主,《禮記·大學》寫道:「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意思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那麼霍去病是如何修身的呢?霍去病是在他的舅舅大將軍衛青的薰陶和培養下長大的,從小經常聽到匈奴對邊境百姓的燒殺搶虐。原因是在白登之圍之後,匈奴就越來越變本加厲,西漢不僅要和親,還要給匈奴每年送去大量金銀珠寶,並且開關互市。即使如此,匈奴並不滿足,經常犯邊,擄掠西漢百姓,還隔三差五對西漢朝廷威脅和勒索,所以西漢從皇帝到百姓對匈奴又鄙視,又害怕。

霍去病面對如此蠻橫強大的匈奴卻沒有退縮,將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不去考慮自己,這種精神的確非凡人所能達到。這有一個典故,漢武帝曾經要為霍去病修建府邸,霍去病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理由斷然拒絕,從中可以看出霍去病將保家衛國的信念高於一切的境界。

還有一件事,也可看出霍去病的人品,就是霍去病對待拋棄他的父親的態度上。霍去病的母親是平陽侯府奴婢衛少兒,父親是平陽縣小吏霍仲孺,霍去病是他倆的私生子。霍仲孺在衛少兒剛懷孕的時候就拋棄他們母子回平陽縣。後來霍去病在成為驃騎將軍後才知道生父是誰,在攻打匈奴的途中路過平陽,派人請生父霍仲孺前來相認,一般人對於拋棄自己和母親的人都會有所怨恨,可是霍去病卻不同於常人,他跪下對霍仲孺說道:「去病早先不知道自己是大人之子。」霍仲孺也慚愧的回道:「老臣得托將軍,此天力也。」相認之後,霍去病還為父親買田購宅,讓父親安度晚年,並將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帶到長安來培養,就是後來輔佐幼主漢昭帝,實現「昭宣中興」的權臣霍光。

霍去病忠孝兩全、以德報怨的品德令人敬佩,他的心胸和膽識也高於一般人。霍去病在受封為冠軍侯時,曾唱了一首《霍將軍渡河操》:「四夷既護,諸夏康兮。國家安寧,樂無央兮。載戢干戈,弓矢藏兮。麒麟來臻,鳳凰翔兮。與天相保,永無疆兮。親親百年,各延長兮。」歌詞中顯露出霍去病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國家和百姓的平安富足上,所以不難想像在他17歲第一次攻打匈奴時,雖然敵人人數眾多,身強馬壯,但是都不敵霍去病為國為民的赤膽忠心,也就是這種大無畏的境界,才能做出如此大的一番成就。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