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大外宣:孔院遭滑鐵盧 佛教或成新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隨着孔子學院在全球「大外宣」失敗,佛教可能成為中共的「新寵」。最近有學者披露,中共選中佛教,作為它對外拓展影響力的「公共外交」工具。不過,分析認為,此路恐怕不通。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4月1號舉辦「中國的佛教公共外交」講座。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劉宇光副教授,詳細披露了中共打算如何利用佛教進行「公共外交」這項秘密任務。

他表示,中共利用境內佛教信徒總數多過東南亞國家等說法,合理化「佛教大國」稱號。而且由於佛教在起源國印度的發展已式微,大陸則擁有一些傳統大型佛教,因此,中共開始宣揚大陸是所謂的「佛教新祖國」。

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認為,從人口或者歷史來講,中國可以說是佛教大國。但過去半個多世紀,這個佛教大國一直遭到中共摧殘。

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甚至佛教變成是一個無神論者的統治工具,佛教開始遠離它的那種超凡脫俗的地位。這樣的狀況下,從以前的佛教大國,變成佛教現在非常衰弱的,甚至中間有幾十年時間完全不聞佛法的這樣一個黑暗時期。」

劉宇光提到,雖然中共為部分佛教提供生存空間,但現實卻是「我讓你活著,你要為我服務」。

前中國建設部高級結構工程師何立志曾披露,共產黨最終要消滅所有宗教。

同時,中共從未放棄利用宗教的想法。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表示,1949年以後,宗教在中國就已經被中共所用,變成政治工具。

中共將各種宗教納入所謂的「愛國」統一戰線,成為當局的官辦宗教。

中共任命的宗教官員,也與其它部門官員沒有差別,北京指定的班禪喇嘛是全國政協常委。

中共貪腐、淫亂之風盛行,宗教界也難逃厄運,亂象叢生。

最新一輪的宗教清洗,是2月份公佈的《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中共要求「宗教姓黨」,而且要白紙黑字的表態。

而最近幾年,原本是中共大外宣的得力工具--孔子學院,在全球遭遇滑鐵盧。如果佛教真的成為中共「新寵」,或許很多人並不意外。

歐美等國家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尤其是美國高校,到今年3月,已關閉超過半數的孔子學院。

劉宇光表示,孔子學院的失敗,中共也很清楚。之所以選中佛教,除了因為大陸內部有傳統佛教,較能掌控外,還因為佛教信徒具有跨國性,可以補足孔子學院跨國性不足等問題。

他舉海南島的「南海佛學院」為例,說明中共在這裡開設宗教教育機構,不是為了培養國內宗教人才,而是吸納柬埔寨、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的僧侶,並利用他們對政界的影響力,進行遊說等。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早期的來講,它還有另外一種動作。比如說像那種信佛的國家,包括臺灣地區,包括日本,它就另外一種形式。比如說陝西出土佛舍利、佛指,它就像文物一樣拿到海外去展覽,或者其它的方式,來取得所謂它是佛教正宗的一個地位。然後,通過所謂宗教的聯繫來達到控制。」

不過李元華認為,中共想把佛教當成對外統戰工具,作為它實現稱霸世界野心的手段,可能會失敗。

李元華:「比如說西方國家主要是基督教,天主教的信徒比較多,信佛的人數相對很少。起碼從地域上來講,它就沒有這麼大的廣泛性。再有一個,世界其實對中共的本質越來越多的認清了之後,它單純的想以這種給對方經濟好處,然後換取利益的手法,很容易被更多的人識破。」

達瓦才仁也認為,中共假孔子之名,在全球收集情報資訊,已經把孔子這個牌子砸爛了。現在又想利用佛教對外滲透,最終結果不會好。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