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君雅蔡玉玲節目獲人權新聞獎 香港電台變臉拒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等主辦的「第25屆人權新聞獎」週四(6日)公布得獎名單,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的新聞紀錄片《鏗鏘集》之《7.21誰主真相》獲得紀錄片(中文) 大獎。不過,香港電台拒絕領獎,還下令從油管(YouTube)等社交媒體平台刪除香港電台的節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第25屆人權新聞獎」評審組在宣布《7.21誰主真相》獲得紀錄片大獎的理由時,讚揚該作品「追蹤最細微線索,無畏無懼,詰問強權」,是「調查報導經典」。

這部紀錄片是針對2019年7月香港發生的元朗襲擊事件進行的調查報導,由新聞編導蔡玉玲和另外5位新聞工作者共同製作完成。

此外,香港電台《視點 31》的兩期節目《以公義之名》和《覺醒,在瘟疫蔓延時?》分別奪得人權新聞獎的優異獎,而這兩部作品,該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都有參與其中。

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左)主持節目的畫面。(YouTube 視頻截圖)

利君雅因在2019年元朗7.21事件翌日的政府記者會上,質問特首林鄭月娥「7.21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還要求林鄭「講人話」而廣為人知。不過就在近日,香港電台已通知她將不再續聘,引發社會輿論對香港電台配合政府打壓新聞自由的強烈質疑。另外,4月22日,另一位獲獎者蔡玉玲也因製作節目查車牌而被定罪,外界質疑,此案定罪是香港惡警對蔡玉玲所作的有關反送中的報導而採取的報復行動。

另據法廣報導,香港電台更換主管後,不僅停播了許多節目,而且開始下架其在YouTube頻道的影片,只保留過去12個月的節目。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在回應其它港媒的質詢時解釋說,香港電台官網只供12個月節目是因伺服器容量有限。然而外界質疑, YouTube及Facebook平台並不存在服務器容量不夠的問題,亦不涉及額外開支,但為何還是刪除了大量節目?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擔心香港反國安法大規模民眾示威的檔案會消失,歷史將被改寫。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Chris Yeung)日前回應媒體的詢問時表示,被刪除的節目其實都與敏感的政治問題有關,當中包括2019年的抗議活動,有時會出現警察對記者和抗議者施暴的畫面。

他說:「看來政府不再希望看到這些圖像在公共領域分享,因此採取了這一史無前例的舉措,從YouTube等平台上刪除這些節目。」

楊健興同時呼籲網民們,立即動員起來,保存這些節目,複製或發送給朋友,「因為這是香港的歷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