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潘朵拉文件涉中共權貴 阿里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潘朵拉文件:曝光中共權貴、世界政商名人的驚人離岸資產!香港特首:梁振英涉三間離岸公司;香港董建華家族,擁巨額離岸資金!中共美女人大代表馮琪雅、阿里巴巴蔡崇信,現身潘朵拉魔盒!

潘朵拉文件中共權貴 阿里巴巴上榜

10月3日,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聯合了一百四十多家媒體,超過600名記者,公布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媒體合作調查。這份揭露金融祕密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祕世界領導人、政界要人和億萬富翁們的祕密財富和交易。

此前,2016年,該組織公布「巴拿馬文件」,震驚全球。但是和巴拿馬文件相比,「潘多拉文件」內容更多,涉及多達1,200萬份機密文件,涵蓋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

文件包括640萬份文件,近300萬張圖片,超過100萬封電子郵件和近50萬份電子表格。涉及從電子郵件到銀行對帳單、公司註冊文件和股東登記冊。總共有2.94TB的文件。

文件涉及的人物有35位「現任」或「前任」世界領導人,全球三百多名其他公職人員,還有欺詐者、毒販、王室成員和宗教團體領導人。這些人,最大部分來自俄羅斯、英國、阿根廷和中國。

政商名人的驚人離岸資產

文件顯示,約旦國王在英國和美國的房地產價值超過7,000萬英鎊(1億美元)。他自1999年登基以來,通過英屬維京群島和其它避稅天堂的離岸公司陸續購置了15處宅邸,包括美國加州馬里布海邊三棟毗鄰的別墅,還有英國倫敦和皇家賽馬場所在地區的若干房產。

阿塞拜疆執政者阿利耶夫的家族,利用離岸公司祕密收購英國17處房產,包括一棟價值3,300萬英鎊的倫敦辦公樓,業主是總統11歲的兒子海德爾‧阿利耶夫(Heyder Aliyev)。

捷克總理未申報用於購買兩棟法國別墅的1,200萬英鎊的離岸投資公司。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和七名家庭成員祕密擁有一個離岸公司網絡。調查發現他們與11個離岸公司有關聯,其中一個公司持有資產估值為3,000萬美元。

這項調查,是基於14家「離岸服務提供商」的記錄泄露。他們為富人和企業,在低稅率或無稅率管轄區,成立空殼公司、信託、基金會和其它實體,提供服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人們利用避稅天堂,會使世界各國政府每年損失高達6,000億美元的稅收。

而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估計,本次調查所涉及藏於海外的錢數,從5.6萬億美元到32萬億美元不等。

離岸服務提供商,可以讓「離岸公司所有者」向公眾或監管機構,隱瞞身分。通常情況下,這些服務提供商,會幫助他們在金融監管寬鬆的國家,開設銀行帳戶。

而離岸公司的收入和商業活動,不需要徵收任何稅項,並不受司法監管,公司董事或者股東資料並不是由當地政府管理,資料只需要寄存在註冊代理公司。另外,公司的股權比例、董事名單、收益狀況等並不需要公開,外界難以查閱資料,保密度極高。

設立離岸公司也成為了官商洗黑錢,或其它祕密商業交易的地下渠道。

梁振英三間離岸公司曝光 辯解無效

對不少華人朋友來說,報告爆料的內容,最值得關注的,還是和中共權貴有關的。那麼,我們就再來說說這部分內容。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任特首梁振英,被指通過中介人運作,為其本人及家族成員註冊離岸公司。

爆料顯示,梁振英在任香港特首期間,曾經申報持有戴德梁行(DTZ)附屬公司的股權,但多次拒絕交代這家公司的名稱及業務。

「潘朵拉文件」首次從文件中證實,梁振英在任內,透過兩間離岸公司,迂迴持有一間戴德梁行日本業務公司的三成股權。該三成股權於2015年12月以20萬英鎊出售。當時梁振英在任特首,同時,廉政公署正在調查他和澳洲上市公司UGL簽訂協議,收取400萬英鎊一事。

而梁振英從來沒有申報持有這家公司的股權,也沒有申報在任特首期間「出售股權」一事,公眾無從得知,相關交易一直到報導出來,才被公開。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取得的泄密文件,包括一間代表梁振英的香港律師樓於2001年至2017年間,與離岸公司註冊代理人「恆泰信託」之間的溝通電郵、註冊文件,以及相關離岸公司的董事及股東記錄。

文件顯示,梁振英與3間離岸公司有關,分別是Wintrack Worldwide Ltd.、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及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他個人持有99.9%Wintrack Worldwide股權,而Wintrack Worldwide,又全資持有Ace Link Property;Ace Link Property又持有EuroAsia Properties的三成股權。

對此,梁振英10月4日中午在臉書發聲明回應稱,申報制度的要求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下面的各級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還說報導是炒作其「出任行政長官時的申報情況」。

不過,對於梁振英的辯解,網友並不買帳。有網友表示,中共在香港的「傀儡統治者」本身就是中共換皮的香港市長,既然聽中共的話,中共的香港市長貪污腐敗,早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共產黨向來就是這個體制,近墨者黑。進了共產黨,哪裡有可以不貪的道理。你不貪,不做壞事,首先就是共產黨的打擊迫害對象。沒有貪污的小辮子,共產黨又憑啥信任你?這說到底,就和黑幫黑道的投名狀是一個東西。

香港首屆特首董建華家族 擁巨額離岸資金

另外,文件還披露,香港第一任特首,同時也是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和其家族成員,也涉及最少72家離岸公司。其中,董建華擁有的7家離岸公司,都是在他2005年卸任之後才成立的。其中一間似乎被用做開設滙豐銀行帳戶,處理超過價值100萬美元的流動資產。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取得的泄密文件,包括一間代表董建華及家族成員的財務管理公司,在2007年至2018年,與離岸公司註冊代理人「恆泰信託」(Trident Trust)之間的溝通電郵、註冊文件以及相關離岸公司的董事和股東記錄。

文件還顯示,董建華胞弟董建成,也涉及透過4間境外公司持有銀行帳戶,並以另外兩間公司,持有山頂及淺水灣的兩處豪宅,涉及以4間離岸公司持有滙豐和摩根大通銀行帳戶。

董建華的幼子董立新,通過一間離岸公司,擬開立中國銀行帳戶。

1999年至2019年,董建華妻子董趙洪娉、長子董立均、胞妹彭董小萍、侄女周董立茂及金昌玲等人,都分別擔當了至少72間離岸公司的股東或董事,當中24間公司,和董建華家族的航運巨企「東方海外」的業務有關。

口氣硬身子軟 中共人大代表現身潘朵拉

除了2位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共人大代表馮琪雅,也名列「潘朵拉文件」。

擔任上海棋森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馮琪雅,在2013年到2017年任河南省人大代表,2018年當選第13屆中共全國人民代表。

報告提到,馮琪雅2016年在英屬維京群島成立名為Linkhigh Trading Ltd的公司,目的是投資美股。根據公司相關文件,公司資產價值約200萬美元,是來自馮琪雅的房地產事業。

很諷刺的是,2019年在人大會議中,馮琪雅還曾提議要「制定更嚴格的法律,以防止涉及私營公司的腐敗和白領犯罪」,口氣不小。

潘朵拉文件:阿里巴巴蔡崇信 榜上有名

除了政界,此前一直處於風口浪尖的阿里巴巴集團,也出現在了這份文件當中。

台灣中央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第二大股東,台裔加籍富商蔡崇信的名字,赫然在目。

蔡崇信被認為是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的得力助手。

在福布斯排行榜上,蔡崇信名列加拿大第二富豪。近年來,他買下了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隊,並以1.57億美元,購入紐約曼哈頓的頂層豪宅,這可能是美國豪宅銷售記錄中的第三高價。

外界估計,蔡崇信擁有145億美元,而這些錢主要來自阿里巴巴的股份。

根據潘朵拉文件(Padora Papers),蔡崇信至少是12間在境外避稅天堂註冊公司的董事或股東,公司註冊地遍及英屬維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巴哈馬(Bahamas)。

德國烏茲堡大學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雪(Doris Fischer)認為,中國規定「外資」不能直接投資科技、媒體等產業。

不過,阿里巴巴第2大股東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能持有阿里巴巴在避稅天堂註冊子公司的股份,並透過在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操作IPO首次公開募股等等業務。

費雪認為,蔡崇信在阿里巴巴複雜境外業務結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酷愛避稅天堂 中共權貴隱匿財富的魔盒

多年來,國際避稅天堂一直是尋求隱藏資產的富人的最愛。不過,《華盛頓郵報》稱,「潘朵拉文件」顯示,近年來,外國的政治和企業官員已經將部分股權,轉移給「更為祕密」的美國信託公司,包括位於中西部的南達科他州的公司。

而中共的權貴家族們,更是早就知道如何藏富於離岸公司。

幾年前,「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曝光了中共政治權貴,利用避稅天堂,在海外通過離岸公司隱蔽大量個人財富。多名中共領導人及家族成員被曝光。

其中包括: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妻子賈立青等。

潘多拉是古希臘神話中一名女神,她打開眾神贈予她的魔盒,釋放出人世間的所有邪惡——貪婪、虛偽、誹謗、嫉妒等等,但未及釋放盒底的希望就蓋上蓋子,後人常用潘多拉魔盒喻指災禍之源。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相信,這次調查揭開了很多原來被捂住的蓋子。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