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談民主說通脹 習李講話同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共堅持「民主」?事實證明相反;改變「民主」內涵,中共謊言精緻化?漲電費不會導致通脹?李克強說法遭質疑;獨裁與民主之爭!台12招備戰,美陸軍部長再警告。

中共堅持「民主」?事實證明相反

10月13日至14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一席講話,引發外界關注。有海外媒體諷刺地說,這「不是說笑話」!他到底說了什麼呢?——談中共對民主「始終堅持不渝」。

根據黨媒新華社的通稿,文中有關習講話的內容共14個段落,其中談民主的占了5段,比重超過1/3。看來,這還是個宣傳重點。

我們一起來聽聽幾點具體內容,同時也聽聽有沒有傳來打臉中共的聲音。

習近平說,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要看「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要「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

這點中共做得怎麼樣呢?我們知道,在大陸,訪民、維權人士非常多,北京國家信訪局門口,一年到頭大排長龍。但是,有多少冤情能得到伸張?

遠的不說,近日,福建莆田發生一起凶殺案,在網上掀起輿論風暴。據警方通報,當地上林村一名55歲的男子歐金中行凶,導致鄰居一家2人死亡3人受傷。

消息報導後,網民卻一邊倒地同情嫌犯。為什麼?知情人告訴陸媒,2017年,歐金中向當地政府申請了危房翻蓋,房屋新建手續批出後,歐金中拆除老房子,想在原來的土地上蓋新房。但是被害的鄰居多次阻撓他動工,逼得他只能臨時搭建雨棚,和八十多歲的老母親在裡面一住就是5年。案發前,歐金中的雨棚被颱風吹倒塌,雨棚殘片掉到鄰居家,雙方因此發生爭執。隨後,歐金中憤而殺人。

在之前幾年裡,歐金中一直嘗試不同的方式,迫切想要反映問題。他在微博上不斷呼籲有關部門關注,還留下了自己詳細的信息,包括住址、姓名、電話。

事發後,有記者去他住的雨棚採訪,看到一張香菸包裝殼上,密密麻麻記著中共紀委、組織部、央視、《人民日報》等各個官方和官媒的聯繫方式。這些都證明,他確實想盡了辦法去表達訴求。

但不管怎麼嘗試,沒人理會他。歐金中面對的中共政權,有「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嗎?有提供群眾暢通表達要求的渠道嗎?他們所謂的「民主」制度有效嗎?難怪網民那麼同情歐金中。

習近平在會上還提到,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還「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列了這麼多檢測民主的標準,我們就來看最基礎的「人民有沒有投票權」。

我們搜索大陸問答網站「知乎」,看到一個問題是:「知乎有很多朋友說一輩子沒見過選票,是真的沒見過還是只是開玩笑?」下面有一百多條回答,有說沒見過的,也有見過的。我們挑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和大家分享。

有人說,「沒見過,只聽說老外過幾年就選一次」、「實際情況是連聽都沒聽過」、「座標nx省會城市,從沒見過選票,也從沒選過,父母和我都是」、「我也就活了二十來年,說不定下半輩子就看到了呢」。

也有人說,「見過兩次選票,填的名字是統一通知的」、「我見過,(舞弊,代替別人)填了一踏(沓)。這就是為啥別人沒見過。」

這些網民的親身經歷,是不是證明中共連實行民主的基本標準都沒達到?

改變「民主」內涵 中共謊言精緻化?

除了上述對民主的描述,習近平還稱,「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不能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

這麼說有什麼用意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過去共產黨搞意識形態、搞洗腦、搞大外宣,是另起爐灶,獨立搞一套話語體系跟西方對抗,比如西方講「法治」,中共講的是「法制」等等。現在呢,它變了,大量使用西方「民主」等話語,但是把內涵改變了,用中共的觀點來重新界定,中共的撒謊更精緻化了。

王赫說,習的「民主論」,既是說給中國老百姓聽的,也是說給國際社會聽的,打造所謂「中共模式」。藉口「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把邪惡的「無產階級專政」也當成「實現民主的方式」,這是當代的指鹿為馬,沒有任何顧忌,就是赤裸裸的強加。

外界還注意到,習近平在談民主之前,強調的是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這顯然和民主理念直接衝突。那麼,他這麼說又是為什麼?

王赫表示,在中共的體制裡,人大本就是個花瓶、橡皮圖章,但兩個原因,使習當局對人大還不完全放心,所以要強調這一點。第一,目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是習的人,但是如果換成別的派系的人,利用人大來跟習搗亂怎麼辦?這是從內鬥角度講。第二,雖然中共層層控制人大代表的人選,但也難免一些代表仍有良知,如果他們在什麼情況下站出來說良心話,這不打中共的臉嗎?所以要想方設法來杜絕這種事情。

漲電費不會導致通脹?李克強說法遭質疑

習近平關於中共堅持民主的話,被事實證明恰恰相反。而就在同一天(14日),李克強談到電費和通貨膨脹之間關係,也被外界質疑。

在第120屆廣交會開幕式上,李克強預告,因為多種原因,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放緩,但他認為當局能夠應對挑戰。

當天,李克強還去了廣東順德,先後到中國第二大民企美的集團,以及一家火電廠考察。在兩個地方,他都講到電力供應是中國經濟的命脈。

李克強還為放開電價上浮限制辯護,稱電費漲價不會引發通貨膨脹。他的理論依據是,中國的通脹以食品價格來定,是這樣一個價格體系,而今年能夠保證糧食,所以不會發生持續性的通脹。

這種說法靠譜嗎?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現實是,電費升跌影響著各行各業,如果升幅過快過大,各行業成本上漲,漲價最終都會由消費者承擔。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事實上電費已經增加了,實際負擔已經到他們頭上了。」他不認同李克強說,這個現象不會影響通脹、不會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他說,「當前中國可能會鼓勵國企、民企去籌措更多能源供給,(李克強)可能是想找一點時間,為中國政府(中共)贏取決策空間而已。」

10月14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0.7%,略低過預期,為半年低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5.2%,非食品價格上漲2.0%;消費品價格上漲0.2%,服務價格上漲1.4%。從數據看,通脹輕微。

但是,中共的數據已經沒有公信力。有民眾說,「我不會相信它任何東西。」

還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費價格指數回落的同時,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勁升10.7%,創下1996年10月有記錄以來的新高。

司令預計,中國PPI將持續瘋漲,早晚造成工業蕭條,升幅也必定會傳導至民生的CPI上。CPI和PPI出現倒掛只是一個暫時現象,是中共故意為之。但這種調控維持不了多久,在今年冬季或者明年春季,尤其是消費旺季,中共勢必暫時減緩對豬肉、農產品的調控力度,這個時候CPI會重新上漲。

獨裁與民主之爭!台12招備戰 美陸軍部長再警告

國內問題不斷,與此同時,中共還要面對自己造成的外部困局。十一期間,中共加大在台海的挑釁動作,使危急局勢不斷升級。對此,台灣方面迅速做出應對。

10月14日上午,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表示,截至目前,中共從來沒有放棄以武力犯台的企圖,尤其最近對於台灣的威脅、挑釁、侵擾,以及針對性的演訓,都比以前更加頻繁。

邱國正同時發表「因應周遭環境變化,國軍整體戰力整備精進作為」報告。其中提到12項反制措施,包括:綿密聯合情報、監視、偵察,掌握敵情動態;聯合戰力整建,摧破敵軍企圖;強化突髮狀況處置能力,降低威脅風險;精進資電攻防能力,確保資電優勢;建構備援機制,增進指揮與管制系統韌性;發揮三軍聯合作戰效能等等,希望藉此可以提高台灣的安全係數。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12招至少涵蓋了傳統三軍作戰,以及電子戰、情報戰、心理戰等現代戰爭必不可少的作戰領域。

要是從軍事戰略核心來看,台灣打算立足於發展出具備遠程打擊、精準打擊等不對稱作戰能力,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阻嚇中共。

如果從保衛台灣的戰略而言,唐靖遠認為,這12招的核心重點,是要逐步進行一種全民動員,讓台灣全島開始逐步進入一種備戰狀態,因為這是因應中共越來越現實的武力威脅的必然趨勢。

針對台海現狀,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對大紀元表示,現在國際間達成了一個共識,就是台灣如果沒有挑釁,沒有打破維持現狀的底線,中共就找不到理由動武;如果中共沒有理由地輕啟戰端,那麼美國就將站在維護區域安全和平的立場,阻擋中共軍隊的進犯。

而在立法會上,台灣國防部作戰計劃參謀次長葉國輝也提出了台灣軍方因應中共軍隊的新方式。他介紹說,台灣軍方將秉持「愈接近本島、反制力愈強」的方式來應對威脅。

邱國正也在14日公開表示,台灣軍隊絕不發動「第一擊」。

唐靖遠還補充說,現在的台海危機和過去的毛時代不同,因為現在是民主自由和極權暴政之間對抗的最前線,關係到整個太平洋的安全,以及大部分亞洲國家在海上貿易生命線的安全。

這個觀點和美國陸軍部長克里斯汀‧沃穆思(Christine Wormuth)的相似。

沃穆思認為,目前的國際環境正處於一個關鍵歷史節點,就是獨裁與民主的爭奪戰。而美國是這一戰的重要角色,美國需要轉型。

10月11日,美國陸軍協會年會在華盛頓舉行召開。沃穆思在開幕式上說,隨著美國中東反恐作戰已經告一段落,美軍的全球防務戰略重點,瞄向中共帶來的挑戰。

沃穆思說,「我們仍然面臨一系列挑戰,例如:俄羅斯、朝鮮、伊朗和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但有一個步步進逼挑戰最為突出——這就是中國(中共)。我們必須要轉型,來應對這個挑戰。」

沃穆思表示,在過去的20年,美國一直在進行平息叛亂行動和反恐鬥爭,而中國(中共)和俄羅斯則是在學習美國的戰爭方式。中國(中共)和俄羅斯都穩步地進行了軍隊現代化,包括建立先進的太空、網絡和信息戰能力。

她警告美國,需要準備應對中國(中共)、俄羅斯對美國本土的直接攻擊,因為未來的風險很高。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再會。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