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戰狼外交惡果頻仍再被孤立

美國新政府上任前後,中共高層一再高調喊話施壓,還部署了一系列的西面出擊策略,針對美國、五眼聯盟歐盟、日本、印度等國不斷展示戰狼外交,還屢屢在軍事上採取咄咄逼人的挑釁行動,卻陷入了新一輪的國際孤立。

中共的行為迫使美、日、印、澳再度加強四方聯盟合作,美日首腦更面對面會晤,看來還準備在印太事務中排除中共的參與。中共不得不再次轉向歐洲。習近平以氣候話題,高調與德法兩國首腦視頻會晤,習近平和李克強又先後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視頻會晤。然而,歐盟剛剛的表態給中共高層破了一盆冷水。

5月4日,歐盟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證實,「現在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暫停了」《中歐投資協定》的批准程序。歐盟負責貿易的發言人更直接說,「批准過程不能與更廣泛的歐、中關係的演變動態分開。在中方的報復性制裁情況下……(批准協議)是不可接受和令人遺憾。」

2020年12月底,習近平親自出面對歐盟做出重大讓步,在歐盟提出的最後期限前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的關鍵談判過程。中共高層很可能認為這是分化歐盟與美國的得意之作,沒想到4個月後,歐盟批准《中歐投資協定》的過程暫停了。中共的報復性制裁應該只是一個導火索,過去4個月來,中共戰狼外交應該令不少國家深刻反思,中共繼續隱瞞疫情、阻撓病毒溯源調查,還迫不及待地要毀掉香港民主自由,並煽動民族主義抵制外企,應該也令更多國家再度重新審視與中共的關係。

此前,歐洲議會中的很多議員已經明確表示,鑑於中共的報復性制裁,他們不會批准《中歐投資協定》。3月30日,歐盟還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鋁合金型材徵收反傾銷稅,稅率從21.2%到32.1%不等。

中共試圖分化西方聯盟,甚至聯歐抗美的策略眼看行不通了,正在英國登場的G7國家聯盟外長會議,恐怕還會令中共高層感到受挫。

5月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布林肯說,「我們要做的是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當任何國家——中國(中共)或其它國家——採取挑戰或破壞或尋求侵蝕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的行動時,當他們不履行對這種秩序做出的承諾時,我們將站出來捍衛這種秩序。」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則表示,面對中共正在挑戰西方共同價值觀,倫敦和華盛頓「目光一致」,「擁有相同價值觀、希望保護多邊體系國家之間的靈活結盟需求增多」。他還說,英國邀請澳大利亞、韓國、印度和南非參加在倫敦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是「一個跡象,表明我們可以看到向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模式的轉變」。

G7國家正在與印太四國聯盟加緊合作,針對中共的聯盟行動正在拓展。英國航母即將進入印太地區,法國軍艦已經來到了南海。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視頻通話,實際無法阻止法國參與美軍在印太的軍事行動,更多是給黨內和大陸百姓做做樣子。至於英國,中共高層現在應該很難說上話了。

中共一再聲稱,不認可美國和西方的國際規則,並謊稱維護聯合國體系。5月4日,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公布的報告揭示,中共官員已經擔任了4個聯合國機構的總幹事以及1個國際組織的行長,約占聯合國機構總數的三分之一,包括國際電信聯盟(ITU)、全球航空旅行和航空業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此外,中共官員還擔任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副部長、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副祕書長、聯合國發展署(UNDP)助理祕書長、聯合國法庭副庭長(ICJ)、聯合國環境署(UNEP)的首席科學家和科學部代理主任、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健康覆蓋面」項目助理總幹事、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UN-Habitat)的區域間事務顧問等。

中共可能自認正在掌控聯合國組織的關鍵位置,維護聯合國體系的說法應該也由此而來,美國公布的信息實際在揭穿中共試圖操控聯合國、稱霸世界的圖謀。

大致可以預見,倫敦的G7+4外長會議很可能還會傳出令中共跳腳的消息,中共外交部估計還會扮演戰狼,不過中共高層恐怕又要頭疼如何再向黨內有所交代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