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已有「備胎」?媒體曝3人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定於明年召開,由於當局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制,習近平「三連任」幾成定局。外界關注的是誰將可能成為習的潛在接班人,有媒體放風3人名單。

按中共慣例,習近平接班人應該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浮出水面,從資歷方面考量,習的接班人选應該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5月4日刊文說,因為中共高層權力已經「定於一尊」,再加上2018年3月中共人大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三連任幾乎無人懷疑,因此,外界更關注的是,誰將可能成為他的潛在接班人。

根據中共十四大以來的政治傳統,一般會讓接班人選提前一屆甚至兩屆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並在適當時候擔任國家副主席,以為接班做準備。

但在習近平上台前,爆發重慶事件,江澤民集團政變計劃曝光。十八大前,江派指定替代習近平的接班人薄熙來等人被抓捕;十九大前,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在十九大上,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以及外界盛傳的習近平接班「黑馬」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常委中。

習為「三連任」布局動作連連

2021年以來,習近平動作連連,均被認為在為二十大「三連任」布局。包括以反腐敗清除「異己」;繼續查辦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對政法系統大清洗,掌控「刀把子」;進一步加強對軍權的掌控;從中央到地方進行人事布局,安插親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3月召開的中共人大會議,又賦予了人大常委會更大的權力,原來只能任免部級官員的人大常委會,獲得了任免副總理、國務委員、軍委副主席、軍委委員的權力。

這一改革為副總理、軍委副主席的人員調整,預留了空間。此舉也被認為習近平在為二十大連任布局。

習近平3名潛在接班人

外界認為,就目前中共的政治接班梯隊看,相對較年輕的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和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都是可能人選。但誰都沒有十足的把握。

1960年出生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的心腹。習主政浙江時,陳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之江新軍的重要一員。習上台後,陳先後被提拔為貴州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省委書記,2017年7月陳接替孫政才職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

專欄作家鄭中原早前在台媒刊文說,習近平已經準備了接班人,也就是俗稱的「備胎」。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被習提前安排為未來的「備胎」,越來越有可能。

鄭中原也提到胡春華,十九大前受孫政才倒台影響,最後只能低調擔任副總理,因為並非習的自己人,如果有機會下屆進入政治局常委,至多也只能是接李克強的班。

胡春華或是李克強的接班人

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隔代培養的接班人,他曾歷任河北省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十九大前曾是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熱門人選,但江澤民選定的隔代接班人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變得低調。

中共十九大後,胡春華仍作為政治局委員,由廣東進京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併兼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接手脫貧攻堅的燙手山芋。

去年底中共宣稱全面脫貧成功,但最近央視官媒罕見揭露脫貧造假。再加上胡春華曾主政的內蒙古被「反腐倒查20年波及」,胡春華未來似乎並不被看好。

李強似乎陷入麻煩

1959年出生的李強也是習家軍的重要一員。習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李任省委祕書長,是習的心腹大管家。習上台後,李強平步青雲,歷任浙江省長、江蘇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是首位先後主政浙蘇滬三省市的高級官員。

外界分析,李強雖然非常可能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但也只是總理候選人之一,也就是李克強的接班人,與胡春華形成競爭。

《華爾街日報》日前透露,北京正在調查馬雲如何迅速獲得螞蟻集團股票上市的批准,李強被指一直支持馬雲和阿里巴巴。外界猜測,如果這是江派陣營有意通過海外放風,將習自家人扯進這場調查中,那麼未來中共內鬥的精采程度料將升級。

目前來看,陳敏爾、胡春華、李強三人誰會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眾所周知,在中共高層激烈權力爭鬥過程中,每一個官員的政治安全都不保險,習近平將如何選擇接班人,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