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外長爆粗口 山東號證實南海演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菲律賓近日對南海的立場趨於強硬。菲律賓國防部長日前無懼中共警告,持續在專屬經濟區裡演習巡邏;菲國外長則對於中國民兵船仍集結,發推文表示強烈不滿。

菲律賓海軍第二艘導彈護衛艦「安東尼奧·盧納號」,5月1號,在南海試射76厘米艦砲,成功擊中靶區。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2號發表聲明,將持續在南海的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進行軍事演習。他說,馬尼拉的立場不會動搖。

三月份,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在牛軛礁附近,引爆兩國爭端。菲律賓抗議後,船隻至今徘徊不走。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3號發推文說:「我該怎麼禮貌地說呢?滾出去吧!」並警告說:「不要想生出一個中國的省」。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李正修:「菲律賓其實是希望藉由東協的力量,大家討論出一個南海行為準則,讓各國都能夠遵守,中國大陸來講,他雖然表面上說同意大家訂出這規範嘛,可是大家看到的是,它希望能夠各個擊破,讓南海行為準則束諸高閣。」

山東艦最近被衛星捕捉到從海南三亞基地出海,中共海軍2號證實,山東艦航母編隊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訓練,聲稱是「維護國家主權」、「地區和平穩定」。

李正修分析,遼寧艦和山東艦的續航力和後勤補給能力,都遠不如美國航母,但是它釋放的訊號,是要測試美國的決心。

李正修:「它們現在一再地到東海或是南海來演訓,最主要目的是跟美國、日本表達,用軍力來展現它維護領土領海的決心,大家其實是擔心,一但中國大陸有這樣的決心,可是美國有沒有?或是日本、或是東協其他國家有沒有這樣的決心?這才是大家比較擔憂的。」

李正修認為,中共要看到美國用更強大的武力,例如兩到三個航母戰鬥群,集結在台海和南海,它才會收斂。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