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警鐘?美知名基金管理企業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4月30日(週五),美國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宣佈撤離中國,引起市場極大震撼。外媒認爲,本次撤資的原因除了對中國法規及成本的擔憂增加外,也可能是因感到很難在中國市場有長遠發展。

美媒彭博社報導,先鋒集團的員工上個月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40樓的辦公桌上召開線上會議,身家7萬億美元的基金經理、也是區域負責人Scott Conking並未發表鼓舞士氣的演講,反而宣佈未來將僅保留與螞蟻集團的合資公司維繫在中國的業務,其餘業務將撤離,許多與會高管對此毫無思想準備,感到十分震驚。會議結束後,先鋒資方當場遣散了10多名員工。

該報知情人士說,先鋒看似匆忙撤退中國的背後,其實是高層管理人員多年的審查,以瞭解其低成本模式是否在中共政府的模式下行得通,而結論就是「目前看來還不是」。即使中國經濟開始擺脫疫情大流行衝擊,但先鋒對成本和法規的擔憂仍在增加。

該消息傳出之際,騰訊等13家網絡金融平臺的實際控制人或代表4月29日遭到中共政府當局約談,美媒《華爾街日報》在本週也引用消息稱,中共政府正在對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審批流程進行調查。

中國宣稱爲外國基金牌照開大門,但對外企的要求卻趨於嚴格,2020年初,中美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政府承諾向美方開放金融市場,不過,中共監管機構去年11月要求兩家美企承諾爲其申請許可證提供流動性支持,引起先鋒集團額外資本成本的擔憂。在中共開放外國基金牌照一年後,只有黑石集團(BlackRock Inc.)獲得了許可。

自華爾街投行首次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已有幾十年的歷史了,營運還是相形見絀,截至去年的前8個月中,國際基金公司在中國募集基金爲4700億美元,不及中國當地百家基金公司籌集的9670億美元的一半。

業界知情者認爲,先鋒集團的做法對於其他還在關注中國財富市場的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來說,無疑是敲響了一記警鐘。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