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犯台如何應對?美國三大機構接連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中共武力犯台的風險不斷升級。對此,美國國安、國防、情報三大部門高層日前接連回應,談及拜登政府應對中共犯台的可能方式。並警告北京當局,不要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4月30日,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舉行拜登上任一百天研討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會上說,「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局勢)現狀。我們希望看到一個穩定的兩岸關係,我們已經跟中國(共)溝通,並向我們的盟友做出保證。」

沙利文表示,美國會繼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向台灣提供防禦性支持,並希望印太地區其他國家對台海穩定的加大關注。

他表示,「我認為我們也必須同印太地區其他國家提升我們的關切,如此不僅是美國,其他國家也在對台海穩定的必要性發聲。」

他還提到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到白宮與拜登總統進行峰會,雙方就台灣安全問題作出一致表態。

沙利文認為,「美國應該在許多不同的領域中站出來支持台灣,不是為了升級或改變台海現狀,而是在做兩個民主同伴做的事,那就是共同合作解決重大問題。」

美國新任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研討會上表示,「美中必有一戰」是可以避免的。美國首先要確保提升自身能力,其次是要展現威嚇力,防止任何損害美國利益的侵略。

希克斯把中共的挑戰放在五角大樓政策的核心,強調中共在軍事、太空及網路領域的擴張,具有「挑戰國際體系及影響美國利益的經濟、軍事和技術能力。」

但她認為,美中有充分理由保持溝通,「激烈的競爭」並不一定代表「衝突」。

針對中共對台灣持續的挑釁,美國政界呼籲,拜登政府應該向中共明確表明,若對台出兵,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說,美國應該把政策重點放在系統性地建立對中共的威嚇力。

比根說,「我們必須向中國(共)政府表明,美國將採取一切行動捍衛台灣。」若中共真的選擇對台動手,將會是一場賭博。

不過,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認為,美國如果改變「戰略模糊」策略,可能會激怒中共。

4月29日,海恩斯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針對美國面對全球威脅舉行的聽證會上說,如果美國從戰略模糊轉為清晰,願意在台灣可能出事時干預,這可能會使得北京在世界各地咄咄逼人地破壞美國的利益。

目前,台灣安全問題已成為世界的焦點。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報導指出,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如果中共對台發起突襲,而美軍沒有幫助台灣防禦的話,北京不僅會成為亞洲主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也將瓦解。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經濟學人》的文章代表了西方精英對台海局勢的普遍看法,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既是國際秩序的主導者也是捍衛者,如果不能保護台灣,遏止中共的吞併,那麼美國自然喪失領導地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