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受壓 美媒揭國產電動車「大躍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中國手機廠商OPPO日前對外透露了其加入造車行列的意向。此前,百度、小米、華為等科技企業,甚至連地產商恆大集團,都已經投入生產智能電動車的行業。輿論認為,國產電動車大躍進」熱潮正在興起。

週三(4月28日),中國手機廠商OPPO在回應《北京商報》的詢問時承認,該公司「在車機互聯方面有布局」。外界認為,這個答覆等於含蓄證實了此前市場上傳出的有關OPPO 公司已經在籌備造車項目的傳聞是屬實的。

多家陸媒週三援引來自OPPO 公司高層消息人士的爆料報導,中國第二大手機品牌製造商 OPPO正準備投入造車產業,該公司創辦人兼 CEO 陳明永已與寧德時代中國乘用車事業部總裁見面,並開始招募自動駕駛、座艙方面的團隊,廠址擬選在四川省成都市。

該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OPPO 副總裁、軟件工程事業部總裁吳恆剛已經進入負責造車的高階主管層,去年從小鵬汽車加入 OPPO 的首席專家郭彥東也參與了自動駕駛團隊籌建,駕駛座艙職缺招募也已經開放。

外界普遍認為,這表明OPPO公司已正式踏上造車之路。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掀起了一股製造電動車的熱潮,其強烈程度不亞於前兩年在中國大陸出現的「芯片大躍進」。今年以來,已有多家中國網絡科技企業相繼宣布生產智能電動車——百度最早,於1月11日宣布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並於3個月後推出了百度智能汽車;3月30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布公告,正式宣告投入智能電動汽車產業;4月17日,華爲的阿爾法S智能豪華電動車正式亮相,兩天後在2021上海車展上展出。

更令輿論界大跌眼鏡的是,房地產公司恆大也加入了製造電動車的行列。但該公司4月19日在上海車展上展出的9輛車都只是模型外殼,並未展出懸掛和制動系統。

輿論擔憂,中國大陸當前的這股電動車熱潮,恐怕遲早會像之前的芯片製造熱潮一樣,出現大量「爛尾」工程。

前兩年,中國大陸一度掀起了研製芯片的大躍進式熱潮,很多企業為獲取政府提供的財政補貼而設立了相關項目,但最終,大批芯片製造項目「爛尾」。

金融學者司令週四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於許多工業上的關鍵零部件,中國的廠商們現在還難以實現自給自足,像汽車用芯片這樣的核心技術在中國是難以生產的,而中國企業在這樣的背景下一窩蜂的去造車,最終可能會像去年的芯片熱潮一樣,一事無成。

從事進口貿易的浙江商人姚女士也表示,中國的手機製造至今仍停留在組裝而不是研製層面,製造智能電動車的難度可比手機難得多,地產商轉產造車就更加不容易。

汽車行業內人士王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的汽車製造行業在硬件方面基本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是在軟件方面,與西方的技術相比差距懸殊,這是最大的問題。

「汽車對突發事件的反應,制動才是人家關鍵技術,不是拿錢就能堆出來的。」 王先生說,「我估計造車熱潮會無疾而終」。

近日,美國電動汽車企業巨頭特斯拉在中國遭遇的所謂「剎車失靈」維權風波,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維權女車主堅稱她購買的特斯拉電動車剎車失靈,導致其父駕車時發生撞車事故;而特斯拉公司出示的行車數據則顯示,在事故發生時,涉事車輛的剎車系統運作完全正常;中共黨媒則反常高調發聲,向特斯拉施壓。

特斯拉維權風波事實究竟如何,尚有待第三方權威機構進行檢測驗證。但外界有輿論認為,中共官媒的反常表現,可能與當局欲推動國產電動汽車產業的發展有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