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延遲公布普查數據 恐人口紅利下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中國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預計今年4月初應該對外公布,不過中共當局遲遲沒有表態。有消息指出,是因為中國面臨50年來的第一次人口總數下降,最新普查結果將會因為人口大幅度下降而引發騷動,因此在還沒有想到對策之前,不會對外公布普查結果。

中國的人口狀況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共當局每隔10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去年12月完成的調查數據,至今都還沒完全公布。

今年1月17號中共官媒報導,2019年中國大陸總人口超過14億。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得到的消息,數據落差很大。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中國人口數字被認為是非常敏感,在中共政府多個部門對數據可能帶來的影響還沒有達成共識之前,不會對外公布普查結果。

福建作家范燕瓊:「我們這個國家歷來都是報喜不報憂的,這個人口普查它不公佈,當然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就我們家而言,每個人都是獨生子女,而下一代有的根本不願生,我周圍就有人一結婚不生孩子,願意做丁克家庭,承受不起。因為我們所有的負擔都是個人承受,國家只收納稅錢。」

原定4月初要發布人口普查結果,遲遲等到4月16號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才在新聞發布會宣稱,因為工作量大幅增加,所以調查數據還沒完成。官方延後發布數據更加強了外界對中國人口大幅度下降的看法。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完成的普查結果,中國全國總人口不到14億,是60年來首次人口下降。這意味著,人口下降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消費力、養老問題等都有重大影響。

旅美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在中國這樣一個幾乎沒有什麼社會保障、快速老齡化的中國社會,意味著老年人將遭遇到非常悲慘的遭遇。這個話題,中國的一些所謂研究人員已經談了很多年了,但最後出的主意都是讓這個社會走向更黑暗和悲慘,而出生率降低,意味著中國的所謂的人口紅利將徹底失去。」

4月27號大陸媒體公佈了北京的2020年出生人口數據。根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訊息中心的消息,北京2020年出生人口為100,368人,創10年來新低。

對於中國出生率下降,網路有很多的討論聲音,網友說,「計劃生育工作終於有了成果了」,網友開玩笑的說,繼續堅持計畫生育這個國策吧!

戈壁東:「這種心態其實反映了中國社會的這一代年輕人內心的苦澀無奈和自暴自棄。這代年輕人不是沒有意識到中共政權的邪惡,也不是不痛恨中共政權的邪惡,也知道自己所面臨的處境,都是這個邪惡政權所造成的。但是在中共政權的強硬之下,很多人敢怒不敢言,所以就藉著這些社會問題,一起來表達自己的不滿。」

為什麼很多年輕人看到出生率降低覺得很開心?評論認為,這是對當局、社會現實的強烈不滿的情緒轉移。

戈壁東:「我看到一個年輕人在跟帖中說道,我連自己都養不活,都保護不了,我就不要去害我的後代了,所以不讓他們出生,是對他們最好的保護,這話說的讓人心酸,確實刻畫出了中國社會在中共統治下的一種極端的邪惡狀態。」

范燕瓊:「現在你看,打工的人都沒有地方打,在家裡啃老。啃老,現在老人也沒有什麼退休金,是不是?據說國庫也要枯竭了,找不到工作有能力嗎?誰願意生孩子?自己養不活,怎麼養下一代?」

路透社報導,中國上一次的人口普查顯示,14歲以下人口占比從2000年的22.89%降至16.6%,這是一胎化政策所遺留下的結果,這個趨勢將會降低中國的勞動人口,進一步壓低生育率,因為勞動人口要負擔起照顧老年人口的壓力。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