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宣傳大戰 歐盟批中俄散布虛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週三(28日),歐盟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批評中共和俄羅斯對西方搞新的分裂活動,特別是利用媒體系統的散播關於西方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虛假信息,從而破壞西方的穩定。

研究報告指控,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中俄的官方媒體在網上用多種語言推送宣傳疫苗安全問題的假新聞,毫無根據的將接種疫苗與歐洲人的死亡聯繫起來,並宣傳它們自己的疫苗更具優勢。

研究報告中指出,俄羅斯和中共的疫苗外交遵循零和遊戲(zero-sum game)邏輯,並與虛假信息和政府操縱相結合,以破壞人們對西方疫苗的信任。

「俄羅斯和中共通過利用國家控制的媒體、代理媒體網絡和社交媒體,包括官方外交社交媒體帳戶,來實現這些目標。」報告指控。

該報告還列舉了今年的100個例子,以揭露俄羅斯的所作所為,並進一步分析了中共官方渠道和親克里姆林宮的媒體的破壞手段,指它們放大有關西方疫苗副作用的內容,對國際媒體的報導進行歪曲和誇大,將挪威、西班牙和其它地方的死亡與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Pfizer/BioNTech)聯合研發的疫苗聯繫起來。

對於新的指控,中共和俄羅斯都進行了否認。俄羅斯的官方「衛星V」(Sputnik V)疫苗推特帳戶回擊說,造謠運動是針對俄羅斯及其疫苗的,而不是反過來的,並稱他們將繼續打擊針對「衛星V」的造謠運動,以保護世界各地的生命,避免一些疫苗生產商的潛在疫苗壟斷計劃。

中共則把自己的疫苗說成是一種「全球公益」,並稱其更適合於發展中國家,也適合於西巴爾幹地區。報告指出,西巴爾幹國家被認為是未來的歐盟成員。

歐盟的疫苗接種計劃相對緩慢,但現在正加快步伐。報告中特別強調:「有人試圖在歐盟內部挑起分裂。」

過去,歐盟和北約經常指責俄羅斯搞通過分裂社會來破壞西方穩定的祕密行動,包括進行虛假宣傳。而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去年,中共試圖阻止歐盟的一份報告,該報告指控北京正在散布有關中共病毒爆發的虛假信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