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點睛成虎」 兩隻玉虎變獨眼白虎逃離皇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中國有「畫龍點睛」的典故,秦始皇却遇到過「點睛成虎」的奇事。他曾命畫師為兩隻玉石彫刻的老虎各點上一隻眼睛,結果這兩隻獨眼玉虎就消失不見了。後來,有村民看見兩隻獨眼白虎,在山中相伴而行。

秦始皇「放虎歸山」

東晉王嘉的《拾遺記》記載,秦始皇元年,騫霄國獻給始皇帝一名畫工,此人名叫裔,善於彫刻與繪畫。裔將硃砂和石青噴在地上,當即就可以使其變出各種鬼怪的樣子。

他還能用石頭彫刻出各種動物,連毛髮都猶如真的一樣。每次他彫刻動物,都把彫刻的時間刻在動物的胸前。

除此之外,他還善於在絹上畫微型畫,能在方寸之間畫出四大河流,五大名山,以及列國地圖。他刻畫的龍鳳,看上去飄然若飛,活靈活現。但畫出的動物都沒有眼睛,他說點上眼睛它們就會飛走。

秦始皇聽說這些奇聞,不解地問到:「那些刻畫出來的東西,怎麼能夠飛走呢?」於是讓裔用漆為兩隻玉虎各點一隻眼睛。十天不到,這兩隻玉虎就突然消失了,不知它們跑到哪兒去了。

白虎示意圖。(pixabay.com)

不久,住在山野裡的百姓報告說,看到兩隻獨眼的白虎相伴而行,兩隻虎長得一樣,連毛色也沒有什麼差別,但跟平常的老虎不太一樣。

第二年,西方有一國臣服於秦始皇,進獻了兩隻白虎,但都只有一隻眼睛。秦始皇懷疑是先前丟失的那兩隻玉虎,命人打開關野獸的柵欄細細查看,檢查它們的胸前,發現都有標示時間的小字,證實就是之前走失的那兩隻玉虎。

始皇巧遇「千歲翁」

上古時代,人神同在,神跡常顯。人們信神、修煉、得道成仙,並非罕見之事;名山大川之中,修煉得道長命數千歲者大有人在。古代聖皇們,如堯、舜、禹、黃帝等,治理天下的同時,會仙訪道,修身養性,都是很自然的事。

據《列仙傳》記載,始皇三年,秦始皇在東巡琅邪之中,在嶗山與「千歲翁」安期生相見。安期生與秦始皇「語三日夜」,暢談修煉養生之道。

安期生畫像。(公有領域)

秦始皇送給安期生價值好幾千萬的金璧。安期生離去時,把這些財物都放置在阜鄉城外的涼亭中,並留下一封簡短的信以及一雙紅色的玉鞋,信中寫著:「千年後,來蓬萊山找我吧!」

蓬萊山在那兒呢?方士徐福告訴秦始皇,遙遠的海上有三座神山:蓬萊、方丈及瀛洲。島上住著很多神仙,其中的蓬萊山就是安期生所居之地。

始皇帝對修煉之士十分尊重,也常和他們一起討論神仙、真人、長生、修煉之理。《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始皇曾說:「吾慕真人,自謂『真人』,不稱『朕』。」

秦始皇與海神會面

秦始皇每次東巡皆留下許多神跡傳說,他東巡遊榮成山時,曾與海神會面。十六國時期《三齊略記》云:「始皇造石橋,渡海觀日出處,有神人召石下,城陽一十三山,岌岌相隨而行,石去不駛,神人鞭之見血,今召石山石色皆赤。」

秦始皇東巡雕像。(煙台市博物館)

「始皇造橋觀日,海神為之驅石豎柱。始皇感其惠,求見。神曰:『我醜,莫圖我形,當與帝會。』始皇入海四十里,與神見。左右有巧者,潛畫其像,神怒曰:『帝負約,可速去。』始皇轉馬前腳才立,後腳遂崩,僅得登岸。」

這一段記敘山神趕石為秦始皇造橋與海神相見所用,而海神更為秦始皇驅石豎柱,建成石橋。海神有言在先,不畫他的像,則和始皇相見。但秦始皇的隨從卻偷畫海神之像,惹得海神生氣毀橋。

當年,秦始皇調轉馬頭回到岸邊,身後修好之石橋開始崩塌,秦始皇剛登上岸,石橋便全部沉入海底,只剩下近岸邊四個橋墩在波濤中乍出乍沒,時隱時現,一直保存至今。

直到現在,成山頭之紅色岩石上佈滿道道溝壑,為當年山神鞭撻出血所致。榮成山礁石因秦始皇而聲名遠播,被列入榮成八景之一,流傳至今。

修道人茅濛白日飛升 始皇改臘祭為嘉平

為紀念修道人茅濛白日飛升,秦始皇將每年十二月之臘祭改名為嘉平。

南朝宋裴駰《史記集解》引《太原真人茅盈內紀》記載,始皇三十一年九月庚子,學道於華山的咸陽人茅蒙(字初成)修煉有成,騎著赤龍白日飛升上天。

茅蒙修煉有成,騎龍白日飛昇上天(示意圖片:[宋] 馬遠 《乘龍圖》局部,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

現世有人修成神仙,在當時引起很大的震動,城裡因此唱起一首童謠:「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天升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贏),帝若學之臘嘉平。」此乃仙人勸說始皇修道。秦始皇聽聞童謠後,遂將臘祭改名為嘉平。

茅濛之子在秦始皇身邊做侍從,故始皇帝對茅濛於華山之中乘雲駕龍、白日升天之事瞭如指掌。茅濛後代,茅盈、茅固、茅衷皆修煉成仙,即道家歷代所尊崇之三茅真君。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