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長子長女的性格與其他孩子不同?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9日訊】人們通常會認為,長子(女)會比弟弟或妹妹獨立,性格也有所不同。究竟出生排行會不會影響孩子性格?如果會影響,那會如何影響呢?

科拉佐(Tristan Collazo)是一名治療師和顧問。他擁有心理健康咨詢的碩士學位,經常在網上分享相關短片。

他在最近的短片中談到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所提出的出生理論,也就是出生排行會影響孩子的性格,以及他或她如何與其他兄弟姊妹互動。

他說:「這個概念主張,一個人的出生排行在其性格的形成上扮演主要的角色。」

他指出,家人會對長子(女)寄予厚望,因為他們不再是唯一的一個孩子。他們必須適應和改變。結果,他們成為完美主義者、會取悅別人的人、可信賴、也很有幫助。

他說:「他們學習承擔大多數的責任。」

而第二個孩子通常比較具有競爭力,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必須努力才能獲取關注和資源。

科拉佐接著說,對於次子(女)而言,兄姊是他們的榜樣,同時也促使他們努力並迎頭趕上。結果,他們可能變得比較能適應生活、比較有競爭力,他們是和事佬、能取悅別人,總是能獲取新的能力。

他說,在第三個小孩出生後,次子(女)夾在長子(女)和么子(女)之間,不容易討好父母親。他們可能會感覺生活不公平、不受疼愛、沒有耐性,但他們也可能性情平和、比較有適應力、也能夠妥協,這與家庭大小有關。

至於老么,科拉佐說,他們無須競爭,因為他們總是最小的,兄姊通常都會讓他們。在他們出生後,兄姊可能已經變得比較獨立。

他說,老么可能會獲得較多的關愛,他們可能會比較直率、希望引起注意,他們也可能感覺自己比兄姊差、非常依賴其他人,表現得像是獨生子(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