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中共擴張 英航母駛印太 參加17國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英國政府證實,大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下個月將會駛往日本和韓國等作一連串訪問,並與17國部隊進行聯合軍演,這顯示印太地區將成為英國國防和外交政策的重點。

英國駐日本大使館4月26號證實,英國最新銳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下個月將會駛往印度、日本、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國等作一連串訪問。

伊麗莎白女王號2017年開始服役,是英國海軍史上最大型的艦艇。排水量6萬5千噸、全長280米,最多可以搭載40架戰鬥機。整個戰鬥群還包括其他戰艦。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伊麗莎白女王航空母鑑,再加上有六艘:兩艘飛彈驅逐艦,兩艘飛彈護衛艦,兩艘綜合油彈補給艦,還有一艘潛艇。美國和荷蘭也各出一艘(隨行)不是嗎?這樣加起來不就八艘了,陣仗很大。」

這是伊利沙白女王號服役後首次大型駐外行動,英國國防大臣華萊仕說,任務將會彰顯英國的影響力,並強調英國決心解決今後地區安全問題的挑戰。

張延廷:「伊麗莎白女王號2017年下水,2019年成軍,現在成軍也只不過兩年多而已。那它這麼大陣仗第一次到這個西太平洋過來,當然是因為目前南海問題,跟台海之間,還有東海的問題是他關心的重點之一。他也想他是個海洋大國。他又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國,他也是跟這個『四方安全對話』裡面的四個國家都很密切。」

英國軍方沒有公佈這個戰鬥群的具體航線,但分析指出,它訪問新加坡和韓國時,將會接近南海和東海等局勢緊張的地區。中共近些年來在南海不斷擴張,和周邊國家衝突不斷,另外中共近一年來也不斷派出戰機,環繞台灣飛行,施加壓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多次重申,美國對於台灣有法律義務,並表示華盛頓將會「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第一個從反共的聯盟來看的話,英國等於是說加入了美國為主的這種民主自由隊。第二個,英國從脫歐之後,他所追求的就是外交和軍事上獨立的決策。所以他也藉此表達英國海上的力量還是對於區域安全是有貢獻的。」

法國目前也有一艘兩棲戰艦駐守在亞太地區,而美國在日本派駐了兩艘航空母艦。據英國政府發佈的新聞稿,伊麗莎白女王號戰鬥群還將加入美國、荷蘭、日本、澳大利亞等國的海軍戰艦,舉行17國聯合軍事演習。

張延廷:「這個『天下圍中』的態勢目前看起來並沒有緩解,反而有升溫。軍事行動就代表一個政治符號。這是軟圍堵,他希望這個能夠傳遞一個訊號,就是希望在台海還有南海之間保持區域的穩定,讓中共在軍事上不再輕舉妄動。」

專家指出,其實北京才是造成目前「天下圍中」態勢的主要原因。

蘇紫雲:「之前說的戰狼外交,還有打壓香港的民主,摧毀新疆的基本人權,然後抹滅蒙古的文化跟歷史,這些都是很接近納粹的所謂種族滅絕的威權體制。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軍演,並不只是看表面上那些武力,而是這些武力背後代表的本質,是侵犯人權的?或是用來保護民主自由的?這點才是關鍵。」

英國政府在3月出台的國防與外交戰略報告《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中,也明確承認中國是對英國經濟安全的「最大的國家威脅」,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軍事化和強勢舉動將「給英國利益帶來不斷增長的風險」。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宣佈,印太地區將成為英國國防和外交政策的重點。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