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產能吃緊 傳聯電由客戶支付預付款擴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8日訊】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市場傳出聯電將首度與客戶合作,由客戶支付預付款協助擴產,合作擴產的廠商包括三星美商高通等外國公司。聯電下午將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相關計劃料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中央社報導,半導體業者指出,聯電今年資本支出金額15億美元,主要用於擴充南科廠P5廠區28奈米1萬片產能,客戶支付預付款則將用以擴充P6廠區產能,約3萬片。

這次與聯電合作擴產的廠商,除韓國的三星(Samsung)外,業者表示,還有美商高通(Qualcomm)及國內的IC設計大廠聯發科、聯詠、奇景和瑞昱。

業者指出,由客戶支付款協助聯電擴產是雙贏的策略,一方面,有助於減緩聯電擴產的資金壓力,另外,客戶承諾下單數年,可讓聯電免於未來景氣反轉、產能閒置的風險。

在當前市場產能嚴重吃緊之際,三星等聯電客戶可藉此取得更多產能,確保未來營運成長。業者表示,聯電南科廠P6廠區產能預計2023年第2季量產,預期今年及明年晶圓代工產能可能都維持吃緊狀態。只是對於市場傳言,聯電與聯發科等皆不評論。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