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歲女大學生除痣 心臟被細菌「吃」掉一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7日訊】中國浙江一個20歲女大學生小丁,為了去除一個痣做了醫學美容小手術,卻差一點因此而喪命。醫生最終診斷她患上「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臟的二尖瓣已經被細菌「吃」掉了一半。

根據陸媒報導,浙江杭州20歲的小丁,在寒假期間幾次經歷鬼門關,終於治癒出院,起因卻是寒假裡的一次點痣!小丁當時在老家,在當地醫院做了一個美容手術,點掉一顆痣,術後當天一切正常,不料第二天突然出現高熱。

接下來的兩三週,小丁不斷反覆發燒,在當地醫院退燒後,開學回到學校。可是上課期間,身體不適狀況加劇,於是在浙江的醫院就診。

就診期間,小丁兩次出現易過性的意識喪失,還被送往重症監護室。通過檢查醫生發現,沒有基礎性疾病的小丁居然有顱內多發梗塞病灶。

由於發現小丁腦部的細菌的菌塞,醫生猜測可能有些東西掉到她腦子裡去了,並想到小丁身體的某些部分可能被細菌「吃」掉。

浙江一個20歲的女大學生小丁,早前只是去除去一個痣,竟然差點因此而喪命。(視頻截圖)

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表示:「一直到出現了腦部的細菌的菌塞,才考慮到有些東西可能掉到腦子裡去了,這個時候才想到有些地方可能被細菌『吃』掉,最常見的是心臟瓣膜。」

最終,小丁被確診為感染性心內膜炎時,她的心臟的二尖瓣已經被細菌「吃」掉了一半。

醫生解釋,細菌把瓣膜「吃」掉,是因為瓣膜在心臟裡面運動,隨著血流腦部細菌可以飄到任何地方,這個小姑娘最典型是飄到腦子裡去了。

考慮到小丁才20歲,為了減少對今後生活的影響,醫生和家屬放棄了機械瓣,而是做了一個微創的複雜修復術,目前小丁的恢復情況良好。

醫院皮膚科醫師說,小丁就是因為去一顆痣,還有病人是因拔一顆牙、或被螃蟹咬了一下,沒注意消毒,也沒預防感染,各項不利因素疊加後,就會造成不可想像的嚴重後果。

醫師表示,任何有創治療都有感染的風險存在,皮膚這個屏障被破壞了以後,細菌就有可能進入到體內去。

如果只是軟組織的感染、皮膚的感染都只是小事,可是如果細菌進入到血液裡去,就會進到心臟裡面、引起感染性心內膜炎。若不小心感染到比較特殊的細菌,比如鏈球菌;又或者患者本身有免疫的缺陷問題,感染風險都會增加。

因此醫師提醒,平常皮膚受損時千萬不能疏忽大意,一定要及時消毒,預防感染。此外,要做任何治療也應該選擇正規的醫院,才能保證手術器具都是無菌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