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央視不姓黨? 罕見打臉當局扶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黨媒央視罕見揭露中共扶貧造假,引發外界關注。但評論認爲,央視發出這種看似披露真相的報導,並非棄惡從良,而是換一種方式欺騙民眾。

砂土堆積在院子裡,雜物堵住了門口,這個院落,本來應該是洛南縣靈口鎮上河村的貧困五保戶集中安置點。

村民:「原來五保戶住這,後來五保戶沒住了。」

黨媒央視的新聞節目4月23號揭露洛南縣扶貧造假事件。這個偏遠的國家級貧困縣,在2019年宣布退出貧困縣序列。

原本按照脫貧要求,沒有勞動能力、沒有生活來源、沒人贍養的貧困「五保戶」應該被集中安置。但是上河村這個五保戶的安置點卻變成了在附近修河的一個工程隊的住所。

這個安置點沒有水可以用,水池已經廢棄,水龍頭都不見了。當地村民表示,每天擔水倒水都很不方便,年紀大的五保戶沒法住,只好回到原來居住的地方。

按照中共從2006年開始實施的「農村五保供養工作條例」,給五保戶提供的住房必須「符合基本居住條件」。但當地村民透露,這個安置點從來就沒有過水。而且安置點房舍其實根本沒完工,地方政府當時爲迎合上級脫貧攻堅的驗收檢查才匆忙修繕,食水管道沒接通,村官們就急著讓五保戶們集中住進去。在洛南縣被公佈「摘帽脫貧」後,這些五保戶就一直沒人理會。

報導還曝光,當地基本的生活困難——取水問題根本沒有解決。例如上河村貧困戶程線軍家門口貼著「農村飲水安全明白卡」,規定「水質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達到每人每日20升以上,供水到戶,或人力取水往返時間不超過20分鐘」。但實際上程線軍得用三輪車拉水,一趟往返2小時,油費成本就得二三十元。

另外,貧困戶陳絨絨不得不掏錢買水,丁先鋒跨省去河南拉水,水裡面有很多雜質還需要用紗布過濾,折算下來,一噸水需要花費五六十元。

附近的靈口鎮三星村也是在2019年被宣佈脫貧,但當地村民的住家根本不通自來水。央視記者稱,自己跟著村民去水利局了解,還被辦公室工作人員搶走手機。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其實這只是中共脫貧造假的冰山一角。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作為中國人來講,我想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貧困脫帽』它其實是作為一種政治任務來完成的。在中共的歷史上一向都是這樣的,任何作為它的政治運動的東西,基本上都是通過這種造假,急功近利完成的。」

當局剛在今年2月宣稱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人间奇迹」,現在黨媒央視為何要直接挑戰當局的政績工程,引發質疑。

邢天行:「央視這種媒體他們所謂能夠允許有一些聲音發表出來,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民眾更加取相信中共。這些問題不是黨造成的,是個別人造成的。很多人一直都認為說,中央的政策是好的,被下邊的官員給念歪了。所以說我們看到就會有一些人他會去上訪,可是我們知道,真正走上上訪路的人就會發現,上訪根本就是沒有解的。」

相關話題一度衝上熱搜榜,民眾熱議造假的應該不止這一個縣。邢天行認為,脫貧造假其實摀不住,當局吹噓的政績在民眾眼中就是一個笑話,因此黨媒「小罵大幫忙」,不去追究一黨專政的體制責任,只責怪地方官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