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設接班人 美智庫預測四種「情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中共二十大「領導層」更替前夕,有關習近平接班人再成熱門問題。美國智庫的一份最新報告中,預測了後習近平時代,習會否設定接班人,及其面臨的四種「情景」。

4月21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布了一份題為《習近平之後:後習近平時代領導人接班的預測》(After Xi: Future Scenarios for Leadership Succession in Post-Xi Jinping Era)的報告。

這份長達30頁的報告分析了2022年後,習近平去留的多種可能,包括交出權力、留任、遭遇政治對手挑戰或政變、突然死亡或喪失行動能力。

報告認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真正麻煩在於習以和平和可預測的交權方式受到了挑戰,習鞏固了自己的權威,卻犧牲了中共40年來定期和平移交權力的慣例。

報告說,這樣一來,習把中共推向了潛在的不穩定的繼任危機,對國際秩序和全球商業產生了深遠影響。雖然中共官員不願意公開討論接班話題,但如何解決這個新出現的問題,對世界影響巨大。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其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作為國家主席,習的第二個五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按照中共慣例,習近平第一個5年任期結束後,也就是中共十九大,應該出現一位明確的中共接班人選。但在十九大前後,習近平的接班人孫政才和胡春華先後被淘汰出局。2018年兩會上,習又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廢除,允許他繼續連任。

隨著二十大臨近,中共各派新一輪內鬥加劇,有關習近平是否留任及習是否指定接班人均成輿論關注的話題。上述報告預測了四種「情景」:

情景一,習在2022年交權,不留任

報告給出的理由一,習近平在兩屆任期內,通過集權,強化了中共的領導,現在他的許多改變已完成,他可能會覺得,能安心放棄權力。

二,習近平可能感到應下台的一個更直觀的原因:個人安全,交權可以降低了領導人面對政變的風險。習可能意識到,全面集權可能會激起中共內部的聯合反抗,因此他可能會選擇提前退休。

如果習覺得可以退休,他需要一個可以保證他安全的繼任者。由於習反腐大清洗,留下了數以百計的強大敵人,無論習選擇誰接班,都必須堅定不移地公開忠誠。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習近平指定了繼任者,並交出了所有三個領導職位,但幾乎可以肯定是,他將繼續幕後指揮。

情景二,習在2022年不交權,即留任。

自2021年以來,習近平祭出一連串動作,均被認為在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包括中共兩會前, 習近平召開表彰大會,強調在他的領導下戰勝了貧窮,創造了所謂的「人間奇蹟」,被認為用來奠定他的歷史地位,並讓黨內支持他在二十大連任。

2月20日,習近平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講話。2月24日中共印發通知,要求黨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的講話。分析認為,習的目的是要壓制中共內鬥,為二十大連任鋪路。

2月2日,中共黨媒報導,中共多部門聯合印發黨內「十禁」,以及中紀委官網同日刊文稱,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均被認為是進一步鞏固習近平的實力,想懾服下級,布局二十大連任之舉。

情景三:習遭遇挑戰或政變

報告說,推翻習近平的陰謀,並不是憑空幻想。習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內部講話中,談到了旨在「破壞和分裂黨」的「政治陰謀活動」。

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期,時任中共證監會主席的劉士余,指控包括孫政才和周永康在內的失職官員,「陰謀篡奪黨的領導權,奪取國家政權 」。

研究表明,絕大多數獨裁者的權力,都是從高層內部被奪走,而不是普通群眾。即使習近平是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也要靠各種集團的支持。

雖然習與中共精英之間達成的交易尚不清楚,但經濟急劇放緩或對國際危機的反覆處理不當,可能會使習近平團隊更加脆弱。

儘管如此,成功組織一場針對現任領導人的政變,尤其是一黨制國家的政變,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情景四:習意外死亡或喪失行動能力

最高領導人任何嚴重疾病或絕症,都會被視為國家機密。習近平今年67歲,體重超標,工作壓力大,據官媒報導,他「在工作的勞累中尋找樂趣」。

有關習近平健康的細節缺乏,中共嚴格控制中國境內有關習近平健康狀況的報導。報告中假設習突然和意外的死亡。

一旦習的死亡,至少字面上的程序相當明白。根據中共章程,總書記只能從政治局常委會的現有成員中選出,在中央委員會的全體會議上「當選」。

中共憲法規定,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由中央委員會決定,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因此,假設按照程序運作,在習近平去世的情況下,中央委員會將被召集起來,來決定在剩下的政治局常委中,誰當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

但在權力真空的情況下,政治局內部有可能會陷入內訌,習近平的盟友也可能會分裂成不同的派別,支持不同的繼任者。

傳中共曾通過特別動議:如習出事王岐山頂上

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3月號曾披露,同年1月初,習近平前往重慶視察十三集團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由王滬寧、許其亮及栗戰書提交的「特別動議案」。

該「特別動議」名為《關於黨的十八大期間如發生特大政治事件或突發震撼性事件進入非常時期領導班子成員組成的提議》。

報導說,「特大政治事件或突發震撼性事件」的具體分為兩大部分:

一是指,遭到外來軍事攻擊或軍事勢力侵略初期受到十分嚴重創傷。

二是指,黨政國家領導人主要成員受到意外、突發性事件傷亡,影響到領導中樞,或因發生全國政治性暴動,政府管制處於真空狀態。

報導還披露該議案設定了四種在「非常時期」接替最高領導人的班子小組名單的預案。

一、如習近平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王岐山;第一副組長:李克強;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

二、如習近平、李克強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王岐山;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許其亮、馬凱。

三、如習近平、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組長:李克強;第一副組長:許其亮;副組長:張德江、栗戰書、馬凱。

四、如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遭遇意外,中央領導班子小組:栗戰書任代組長(召集人);副組長:張德江、許其亮、馬凱、常萬全。

消息還指,早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類似提議就曾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被討論過。2014年5月再度討論,相關議案2015年1月和10月又分別在政治局常委會及政治局進行討論。也就是說,中共內部早已為習近平如遇突發狀況做出了預案。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加速變天,中共氣數已盡,有沒有二十大還難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