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強推統一課程 英國際學校擬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5日訊】中共近年來不斷升級對教育領域的管控。今年3月份,教育部甚至對國際學校作出規定,只要有中國學生,就必須安排「全國統一必修課程」。由於擔心聲譽受到影響,有英國教育機構名下的國際學校正打算撤離大陸,轉往越南、埃及等國開辦。

在龐大的教育市場和本國僑民需求的驅動下,過去10多年,中國境內湧現出許多外國教育機構開辦的國際學校

這其中英國教育機構佔據比例很大,大約有50所左右,從幼兒園一直到大學都有,起初只收持外國護照的學生,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也開始錄取中國籍的學生。

《星期日泰晤士報》4月17號報導說,中共教育部上個月向包括雙語私立學校在內的學校發出新指示,要求各校只要有中國學生,就須安排「全國統一必修課程」。

評論認爲,中共推行全國統一課程,不僅是為了控制上國際學校的中國學生,也是為了洗腦在華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現在中共想在這方面加緊控制,當然它是知道這些學校教育出來的學生,當然不是效忠中國共產黨的那套東西。」

北京居民陳曉表示,強制安排全國統一必修課程,無非就是中共強加的政治類學習和故意歪曲的歷史,這會給國際學校帶來很大的困擾。

北京居民陳曉:「一個是生源也就成問題,一個是老師那個教員的資源也成問題。人家老師不懂這些怎麼講啊?那再有一個呢,那我花錢送孩子上這些學校,就是聽外國老師講課啊,從小讓孩子們的外語呢非常好。你既然你這個老師都教不了了,我還花這些錢做什麼?」

《2017中國國際學校發展報告》顯示,中國的國際學校數量已達734所,排名全球第一,並且依然以每年六七十所的速度在增長。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李元華認為,在民主世界和自由思想的衝擊下,中共試圖用持續洗腦的方式維持政權,數量越來越多的國際學校自然成了達成目標的工具。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我想這裡邊體現兩個,一個是中共的一種恐懼。它一方面呢想這個吸引這個投資,包括這種學校的這種外國資金進入去開辦國際學校;另外一方面呢,他又不想去放棄這種控制中國這個老百姓。所以他就把這個國際學校作為他下手的一個目標。」

英國選校雜誌The Good Schools Guide編輯費爾克拉夫(Juliet Fairclough)表示,為了不影響學校在西方國家家長中的聲譽,不少英國教育機構甚至不願意承認自己在中國設有學校。部分英國教育機構在中國開辦的國際學校也正打算撤離,轉往越南、埃及和其他非洲國家開辦。

很多大陸家長送孩子上國際學校,主要是為了擺脫中共的洗腦教育,培養英文能力以便將來出國深造。

北京居民陳曉:「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目標,你也達不到。你成天上政治課占那麼多時間,而且講的連中國歷史,外國歷史很多都是謊言。人家怎麼能拿謊言教學呢?你將來培養的學生目標,我都是要到什麼常青藤學校,這個學校那個學校的。你這樣也考不上了,你學生的質量就得下降了。所以你這樣呢,他只能夠就是關門大吉。」

曾擔任中共體制內官員二十多年、目前移居美國加州的春申君,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國際學校過去管制稍微寬鬆,但近年來隨著中共的干預不斷升級,已經逐漸失去優勢,他們內部甚至被要求設立黨支部。

另外,中共通過本土學校對學生洗腦的手法也不斷加碼。

4月初,教育部印發《中小學生課外讀物進校園管理辦法》,築起「12條負面清單」防火牆,限制不符合中共意識形態的校園內課外讀物。

網上視頻顯示,一些中小學開始教學生跳「忠字舞」。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