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餐桌辦公嗎?9招升級在家工作舒適感

郭靜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疫情期間,居家就業逐漸成為常態,多數人已能接受。不用通勤,工作時間有彈性,屬於個人的時間增加,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更佳的平衡。同時企業主也發現,員工在家辦公壓力減少了,生產力相對提高。

或許居家就業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在家上班族可能要認真思考,如何將臨時應急的家居辦公室home office),升級為更符合職場辦公的空間,如此既能兼顧健康,還能繼續提高產能,為企業創造盈利。

★ 目前在家辦公的方式

根據一份非正式的調查,目前遠距工作者的辦公方式:

* 多數人利用飯廳的餐桌當辦公桌。
* 部分人使用客廳的沙發和茶几。
* 少數人暫用客房。
* 一人為了屏蔽孩子們的嬉鬧聲,躲在臥室裡,用筆電辦公。
* 一人擁有正式的家庭辦公室,不過,寵物在辦公室裡跑來跑去。

如果想要在家裡認真工作,還是要區隔工作環境與住家環境。辦公室並不是家裡隨隨便便的一個房間,必須是一個特別規劃的辦公空間,如此才能明確地劃分工作時間與休閒時間。環境心理學家表示,若能在心理上區隔工作空間與居家空間,便能讓工作與生活達到完美的和諧。

★ 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

專家建議9個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多數都是可以自己動手改造,讓家裡的辦公空間兼具美觀與功能性。如果只是暫時在家辦公,或者為了某些訪客必須將辦公室還原成客房,不用擔心,你只是做了小小的改造,仍然可以輕鬆地轉換成居家的裝飾布置。

1. 擺放植栽

辦公室擺植栽,不是擺擺樣子,多個IG分享話題而已。研究證實,植栽真能提升15%的生產力。所以為了提高產能,趕緊為家居辦公室,選一盆容易照料的植物,放在你隨時可見的位置。

環境心理學專家說,你能坐在窗戶附近辦公,窗外的藍天、綠樹和大自然,就是你最大的福利。當然,也可以把天然的材質,大自然的色彩,帶入家庭辦公室,有助於穩定心情,提高專注力。

2. 辦公桌的位置

76%的專家認為,創建家居辦公室,最重要的元素是傢俱,像是桌、椅和書櫥,直接影響工作的舒適度。以桌子為例,首先考慮辦公桌擺放的位置,最佳的位置是鄰近窗戶,接觸更多的自然光,降低眼睛的疲勞,但不要直接面對窗戶,或直接靠在窗邊,因為窗邊雜音大,容易干擾工作。

事實上,比起常規職場,在家辦公干擾比較多,萬一辦公空間與居家空間共享,那就必須配備抗噪耳機組(noise-cancelling headphones),消除周邊雜音,以便專注工作。同時,請務必保持辦公空間的整齊,能隨手取得所需的物品,因為面對雜亂的工作檯面,任何人都無法專心工作。

3. 舒適的座椅

對於必須久坐工作的人,買張舒適的椅子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經過研究,市面上所謂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似乎未能證實具有防止背痛或改正姿勢的功效。專家建議,單純就是買張舒適的椅子,然後經常改變坐姿、經常起來走動。

理療師建議,最好買一張可以隨著身體自然擺動的辦公椅,就像最近市面上推出的360度擺動的辦公椅,坐著也能運動。擺動中帶動椎間盤的運動,減輕腰部因久坐所承受的壓力。

4. 工作檯面不留污漬

家居辦公最開心的就是能夠選擇工作檯面的材質。一般職場的辦公桌材質,往往容易留下一圈咖啡漬和墨水印。如今在家辦公,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檯面,比如富美家(Formica)的黑色大理石檯面,容易清潔,耐用,兼具豪華的石材外觀,價格不貴,無需特別維護,還可以客製化訂做,選擇搭配傢俱與室內裝潢的材質。

5. 坐式辦公或站立辦公?

為了健康,你可能已經考慮將「坐式辦公桌」換成「站立式辦公桌」或「坐立兩用辦公桌」。一旦站立辦公,也必須注重地毯和地板的配置,例如根據人體工學設計的抗疲勞地墊,舒適耐用,舒緩腳部的不適感,適合久站工作,款式非常多,可以選擇搭配整體設計的款式。

其次,在小地毯下面加鋪一層絨毛地墊,同樣可以增加腳底的緩衝效果,減少疲勞。如果要進一步提升辦公環境的等級,那便是安裝軟木地板(Cork Flooring),材質柔軟,有彈性,抗疲勞,健康且環保。

6. 好用的隔屏

利用隔屏在大空間中區隔出辦公空間、或隱藏雜亂的區域、或另闢一處沒有干擾的空間進行虛擬會議(virtual meeting),如此完全不用施工或變更室內結構。現在隔屏越來越受歡迎,部分也歸功於在家辦公的人越來越多,從而隔屏的種類、尺寸、款式也非常多。

如果只是暫時在家辦公,日後還要將辦公室恢復成居家空間,最好使用折疊式隔屏,不用時可以摺疊收納。另外,活動書櫃、或開放的格子收納櫃(cube storage)既能充當隔屏,又有充足的空間存放辦公用品。

7. 降低視覺疲勞

花點心思挑選精緻的藝術品和掛畫,擺放在居家辦公室,迅速就能讓你充滿幹勁,提高工作效率。在電腦附近和辦公桌周圍擺些有趣的圖畫、或裝飾物件,以便讓眼睛轉移焦點,紓解視覺疲勞,因為工作的時候,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眼睛使用過度,容易疲勞。

8. 辦公室照明

辦公室的照明設計相當重要,超量的照明度浪費資源,而且在過亮的環境下工作,也容易傷害眼睛,降低工作效率。家居辦公室是借用居住的空間,因此在照明設計上,未必能符合辦公環境的照明標準。

家庭辦公室最好具備自然光源,同時再提供適度的環境照明(ambient lighting),搭配重點式的工作檯面照明(task lighting),以便在工作範圍提供最佳照明。選擇燈具時,建議使用多角度調整的檯燈,滿足不同的照明需求,而且可調整色溫,兼具白光與黃光的照明。

許多研究證實,溫暖的光源(白光中透著米黃色)能夠促進創造力,而寒光(白光中透著藍色)讓人集中注意力,並且室內照明能夠影響工作者的決策力。即使住家辦公是暫時性的,也不用擔心,現在有許多燈具都是無線、充電式的,可隨時搬遷到不同的地方。

9. DIY牆面提醒板

雖然我們的工作多數是在電腦中完成的,但電腦也不是唯一可以規劃工作進度、儲存檔案和尋找靈感的地方。有時可以用一塊金屬板,加上畫框,自己動手就能在牆面上做出一個磁鐵板,將待辦事項、重要提醒與工作進度磁吸在鐵板上,或者放些具有啟發性的圖片,激發靈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