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魯閣號又出事 撞飛工人驚險畫面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4日訊】台灣「太魯閣號」列車又出事。台鐵局24日稱,405次太魯閣號通過武塔站時,一名工人跨越月台被撞飛,受傷工人已送醫救治。這是繼本月初釀成49人死亡慘案後,太魯閣號發生的又一起意外。

台灣武塔車站是自動化的無人列車站。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稱,405次台東開往樹林太魯閣號24日上午8時45分接報,通過武塔站時,因月台加高工程施工,工人跨越月台,405次緊急煞車,工人遭撞擊已送醫,現場停車後晚13分開車。

宜蘭縣政府消防局表示,受傷工人被送往羅東博愛醫院,意識清楚,主訴胸部疼痛、頭部有4公分撕裂傷及左肩疑骨折。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經查承包商是虹暘營造有限公司,現場一名工人進行月台加高工程,欲撿拾物品時,不慎遭太魯閣號擦撞。

按照規定,若廠商要申請臨時進場施工,需要車站同意,並辦理保修作業申請,確認監視員和瞭望員人選,以及核定施工時間後,才會通知廠商進場。

而這次的武塔站月台加高工程,廠商申請週末進場施工,但台鐵還在辦理保修申請程序时,廠商貿然進去施工,才發生撞擊事件。現已要求重罰廠商,並研議解約,徹底預防類似情況發生。

月台加高工程,即為將月台提高到115公分,消除鐵路客車車廂地板和月台的落差。台鐵去年已完成50個左右的車站,預計今年底完成120個。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現場6日持續搶通,工作人員下午將第7節車廂拉出,在車廂邊仔細評估,判斷下一步。 (中央社)

在此之前,台鐵408次「太魯閣號」4月2日清晨從台北發車,載著約500位返鄉及旅遊乘客開往台灣東部台東,在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時,疑似撞擊到一輛自鐵軌邊坡滑落軌道的工程卡車。

太魯閣號因此失控出軌,撞擊隧道壁後,多節車廂嚴重扭曲變形,釀成至少49人罹難,178人受傷。這是台鐵通車50年來最慘重一次事故。

據中央社報導,事故發生後,花蓮地檢署以涉及「過失致死」等罪名,目前為止起訴了10人,包括事故現場上方斜坡工程監造商李義祥,以及台鐵花蓮工務段工程師、施工主任等等。

除了事故責任追究外,台灣也有輿論開始要求台鐵改革。其中,百年歷史的台鐵是否要走向公司化甚至民營化的老議題,成為目前台灣輿論關注的話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