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查冊案罪成 記者協會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3日訊】香港新聞自由再受當局打壓。香港法院裁定,香港電台關於「元朗襲擊事件」的節目編導蔡玉玲,兩項虛假陳述罪,罪名成立。蔡玉玲表示報導無罪,記者協會說,這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當地時間週四,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香港電台記者蔡玉玲,因查閱汽車紀錄做出「虛假陳述」獲罪,被判6000港元罰款。

香港記者同行,以及部分港人,前往法院聲援蔡玉玲。

香港電台記者蔡玉玲:「我會認為這次法庭裁決不是我一個人,是整個行業,是香港的所有記者。今天法庭可以判決我,附上刑責。但我堅信查冊無罪,新聞自由無罪。」

香港電台去年製作了2019年反送中期間,震驚中外的「元朗襲擊事件」真相調查片《鏗鏘集》。

影片涉及了涉嫌運載白衣暴徒的汽車,以及車主信息。

蔡玉玲因為參與節目製作,去年被警方逮捕。但她表示,車輛信息在節目中做了模糊處理。

這是香港首次有記者因查冊被定罪。

香港電台記者蔡玉玲:「今天法庭的裁決​​竟然是判我們過去,一直行之有效,查找真相的工具有罪。對我個人來說,我是極不認同。」

香港記者協會等8個媒體組織聯合發聲明,指責判決摧毀了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令人「痛心疾首」。

聲明指出,港府以保護隱私為名,打擊新聞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客觀上幫助有權有勢者隱藏事實。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杨健兴:「這是香港新聞界黑暗的一天,這是香港恥辱的一天。」

另外,影片《鏗鏘集》在香港和國際先後獲獎。但香港電台表示,不會接受有關獎項。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