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批鬥特斯拉 意在「星鏈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1日訊】中國一名特斯拉女車主大鬧上海車展特斯拉展區,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是否要對特斯拉下手了。有學者指出,中共打擊特斯拉,其實在打馬斯克的另一個衛星事業的主意。

上海車展開幕第一天,中國就上演了一齣大鬧展場的戲碼。

4月19號,一名特斯拉車主站在展示車的車頂,大喊「特斯拉剎車失靈」,頓時引來民眾圍觀。車主說,今年2月她駕駛特斯拉Model 3時剎車失靈,導致她撞上兩輛車、四名家人差點喪命。而特斯拉的回應令她不滿意。

與此同時,中共媒體對特斯拉開始進行批鬥。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新媒體「長安劍」發文重批,強調特斯拉必須面對中國客戶的拷問,否則責任何在?擔當何在?中共官媒《新華社》也批評特斯拉傲慢應該加強監管。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事件本身它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的商業糾紛事件,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中共黨內包括新華社,還是黨內都出面在發文章,開始批特斯拉,所以我覺得這個就是非常明顯的有政治操弄的成分在裡面了。」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客戶投訴,而是別有用心。

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它(中共)是把特斯拉請進來之後,可能去了解、甚至於竊取它的一些關鍵技術,比如說電池。因為電動車的電池已經被拜登政府列為四大戰略物資之一,所以那個電動車的電子技術,如果中方已經有把握的話,就可以把特斯拉的趕出去了,因為產品的製造中方也有企業在做,那電動車的關鍵技術在於電池。如果電池有把握的話,就不需要特斯拉了。」

早先就傳出,因車上裝有攝像頭,有安全疑慮,中共中央要求軍方人員或重要公務人士,不得乘坐特斯拉的電動車,逼得特斯拉主席馬斯克(Elon Musk)不斷表態澄清。

評論指出,這就是一個危險信號的開始。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新能源汽車,尤其是這個電動汽車,它是現在中共想要在爭取讓自己的整個產業升級換代裡面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達到這樣一個目的,那麼中共它遲早都是要利用國家的力量,利用政府的力量去力推中共自己本土的品牌,特斯拉它被中共修理,或者說是中共會不會放過特斯拉,我覺得這個不是一個會不會放過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它動手這麼一個問題。」

中共官媒批鬥特斯拉,中國電動車龍頭之一的理想汽車CEO李想21號也在微博發文建議,如果車廠作弊,直接停止生產銷售的資格。

同時,中國電信龍頭「華為」也公開自駕車試乘,根據官方說法,新車在市區可以自動行駛1,000公里,勝過特斯拉。

外界預測,一旦中國電動車自主化的目標達成,特斯拉恐怕會被掃地出門。

吳嘉隆 :「重點是特斯拉這邊是關鍵產業跟關鍵技術,而且現在在強調氣候變遷,將來是電動車跟新能源。所以中方要在這方面開始搶位置,佔據那個重要位置,所以找特斯拉下手是遲早的事。」

吳嘉隆還指出另外一個隱性問題,關於特斯拉主席馬斯克的另一項事業,SpaceX 衛星網路服務「星鏈計劃」(Starlink)。

吳嘉隆 :「就是在地球低軌道那邊佈滿這個衛星,然後透過衛星來取得上網的服務,這麼做的話,將來整個世界一直發射的話,幾年之內,全球各地都可以有上網的機會。也就是說,中共的防火牆,網絡防火牆就會被攻破,這個事情可能更嚴重。因為防火牆的問題對中共來講,是黨跟國家的生存問題。」

吳嘉隆認為,對於中共當局來說,網路衛星的威脅可能比電動車更為重要。

吳嘉隆 :「所以現在打特斯拉,其實在打馬斯克,打馬斯克的另一個事業,看看馬斯克能不能到時候談判的時候,不只是電動車,可能會連Space X這個火箭發射一起談,所以它醉翁之意可能不在酒。」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告訴美國之音,中共引進外資的長遠目標絕非是讓外企佔據中國市場份額,而是要取走外企的資金與技術。專家認為,外國企業應該在中共竊取機密之前趕緊離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