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吃火鍋受監控?「海底撈」錄視頻傳回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0日訊】中共利用龐大的監控系統,記錄中國民眾的一舉一動,並已經擴展至全球。有印度媒體日前揭露,中共的「社會信用體系」,目前已在加拿大海底撈火鍋店公開運行。

印度週日報(Sunday Guardian)4月17號刊文揭露,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的加拿大分店,總共安裝了超過60台監視器。

「海底撈」溫哥華分店經理雷恩.潘(Ryan Pan)證實,應總公司的要求安裝監視器,店內有30張餐桌,每張桌子都安裝2台監視器,這是為了懲罰不遵守公司流程的員工,以及對他們進行人身追蹤。

他還證實這些影片會傳回中國,至於影片用途,他以此「機密」為由拒絕透露。

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多功能特務手段,可以一箭多雕。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比方說,它可以通過這個錄音、錄像掌握在這裡用餐、經常在這活動的人員的情況,他們個人的身份背景、他們的交往圈子,甚至他們在這裏進行談話,所涉及到的各種私密的問題,有的可能涉及到一些政治性問題。」

賴建平說,中共掌握用餐人員的信息,是為了有利於對當地進行滲透。

賴建平:「它們這個人臉識別技術那麼高超,這樣的話,它等於把當地的稍微有一些身份地位的人的一些重要的行程信息,都掌握的很清楚,甚至他們談話的內容,他們各自手頭這些重要的東西,它們都可以了解到。」

賴建平說,中國的餐廳在加拿大還是要聽命中共、效力中共,可悲又可怕。

「海底撈」1994年在四川成立,在溫哥華開設2家分店,最新一家分店是在2018年開張,距離被加拿大當局逮捕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所居住的大廈和中共領事館的路程不超過10分鐘。

目前「海底撈」在全球擁有超過935家分店,超過3600萬名VIP會員和6萬多名員工。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何良懋說,加拿大餐飲場所出於安保需要,一般會在接待處裝攝像頭。但在餐桌裝攝像頭,違反普世價值。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何良懋:「加拿大或者北美洲,在這些餐飲場所,民眾的私隱權很重要的,你沒得到他同意,然後你拍攝他這個照片,錄影他這個用餐過程,然後傳到中國去,這個一是不可想像。第二就是不可思議。第三就是不能理解。」

何良懋表示,雖然「海底撈」的總公司和發源地在中國,但是把中國「社會信用體系」拿到國際社會是行不通的,這是赤裸裸侵犯人權,不可接受。

何良懋:「海底撈這個做法,加拿大政府不管是省政府、市政府甚至聯邦政府要過問,是不是要調查一下,它有沒有侵犯加拿大公民私隱權,有沒有破壞顧客這個消費自由。」

關注中國和民主運動人士艾薇•李(Ivy Li)也認為,中共的社會信用體系在加拿大運作,所有加拿大人和社會的私隱和安全都受到損害。在高檔地區的一家頗受歡迎的中國餐廳,上門用餐的顧客可能是外交官和政治人物在招待賓客,企業高管在討論商業策略,專業人士在談論公司專案等。餐桌無疑是偷聽他人談話和掌握社會脈動的最佳場所之一。

中共的「社會信用體系」與大規模監視系統緊密相連,並採用人臉辨識技術和巨量資料分析技術。2020年「社會信用體系」建成並全面啟用時,全中國的監視器數量達到6.26億個。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 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