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常瑋平被批捕 余文生遭群毆右手幾殘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9日訊】中共對中國維權律師的迫害近年來有增無減。近日,陝西律師常瑋平被警方正式逮捕並異地羈押,家屬怒斥當局濫用職權,擬提告。被中共以同樣的罪名判囚4年的維權律師余文生,入獄後曾遭群毆,右手因神經受損而接近殘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多次代理過敏感人權案件的陝西律師常瑋平,近日被陝西寶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目前被關押在遠離寶雞市區的鳳縣看守所。

常瑋平的妻子陳紫娟日前發聲明強調,常瑋平沒有任何犯罪行為,更談不上顛覆國家政權,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她的丈夫。

聲明還怒斥寶雞市公安及檢察院涉嫌濫用職權,把常瑋平異地羈押,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是徹頭徹尾的濫權和報復行為。

陳紫娟對當地司法機關的肆意妄為極為憤怒,要求地方當局「立即糾正錯誤」,否則將對地方司法機關濫權的行為提告。

湖南律師謝陽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寶雞市司法機構處理常瑋平案的手法已涉嫌違法。他呼籲外界對此案保持關注,因為一旦關注度降低,常瑋平的處境就很危險。

謝陽指出,在中國,一旦案件被冠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所有的法律規定就全部失效,「他們認為怎麼做就會怎麼做」 。

資料顯示,常瑋平現年37歲,是陝西鳳翔人,作為維權律師,他曾多次代理敏感的人權案件。2019年12月,常瑋平與多名維權人士在廈門聚會討論時政,於2020年1月被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監視居住,其後獲取保候審。他曾在網絡社交平台上載視頻短片,講述自己在監視居住期間曾遭受酷刑對待。2021年4月7日,常瑋平被寶雞市檢察院批准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執行逮捕。

上週五(16日),維權律師余文生律師妻子許豔在推特發視頻短片,曝光了已經被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囚4年的丈夫在監獄遭受暴力對待的情況。

許豔披露,自己上週到南京監獄探監時,首次從丈夫口中了解到,他在剛被送到南京監獄時曾經遭到群毆,「一群人打他踢他」,導致他當時腦袋「有點懵」。許豔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要求南京監獄當局和有關部門對毆打余文生的人,包括有可能指使毆打的人,進行調查和追責。

許豔同時要求,每月探視丈夫的權利需得到保障。她表示,下個月自己將帶孩子去探視余文生,請求南京監獄和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能從愛護未成年人角度考慮給予親情探視」。

南京監獄以防範疫情為由,只允許家屬兩個月探監一次。但許豔認為,獄方不應以疫情為藉口剝奪探視權,堅持按法律規定每個月探望余文生。

許豔還披露,余文生右手受到外傷導致神經受損,現在連寫字、刷牙、夾菜都不能進行,她懷疑丈夫在羈押期間受到了酷刑虐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