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細節:相談甚歡 午餐都沒時間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7日訊】據日媒披露,4月16日舉行的美日峰會,兩國元首相談甚歡,連美方準備的午餐漢堡都沒時間吃,就結束了。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16日上午在白宮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全程歷時約兩個半小時。

會談一開始,菅義偉和拜登就進行了只帶翻譯人員參與的「一對一」會談。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場「一對一」會談進行了約20分鐘,話題主要是兩國元首的家人及人生經驗等私領域。

菅義偉會後向日本記者透露,雙方相談甚歡,「熱絡到完全沒有時間吃(漢堡)就結束了」。美方為兩國元首準備的午餐是漢堡。

在會談舉行前,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就對外表示,因為防疫的原因,此次峰會不舉行宴會。

但拜登在記者會「自爆」,他跟菅義偉舉行了「私人餐敘」。還談到2011年自己在擔任副總統時,曾前往日本311大地震災區訪問的往事。

拜登說,「沒有什麼比得上實際見面對談」,並用「義」(yoshi)來稱呼菅義偉。

菅義偉也直呼拜登的名字「喬」,兩國元首的發言顯得雙方關係很熱絡。

拜登表示,基於美日友情的個人間情感連結,相信美日同盟關係就算未來再過幾十年,也能持續堅韌且充滿活力。

記者會結束後,兩人離開會場時還相互拍拍肩膀,再次向外界展現兩國元首的親近關係。

菅義偉是拜登上任以來首位來訪的外國元首,凸顯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目前,美日雙方將要共同應對的中共,威脅性正越來越大。尤其是中共對臺灣的密集挑釁,令美日雙方提高警惕。

美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提到:「我們強調臺灣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