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企業奇葩通知曝光:庫存已完、彈藥殆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5日訊】受美國制裁影響,中共科技企業出現「芯片荒」。近日,深圳一家企業的奇葩漲價通知在網路上曝光,該公司聲稱,芯片「庫存已完彈藥殆盡」,不得不漲價15-25%。引發網民嘲諷。

美國獨立媒體人日前獲得深圳市永航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一份「價格調整通知函」,並將其翻譯成英文,發布到推特上。

這份通知顯示的時間是4月10日,通知聲稱,該企業已堅持一個多季度,怎奈芯片「庫存已完彈藥殆盡」,為苟全性命,不得不漲價15-25%。

通知還呼籲國內同行共同漲價,拉升出口價格,讓美帝「自食其果」。

根據公司信息介紹,這家公司主要生產無人機配套產品、無人機(系統)及無人機專用充電器等。芯片對於這家公司的產品是必不可少的。

這份奇葩的漲價通知,暴露了中國國內芯片短缺的冰山一角,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嘲諷說,「看出前軲轆不轉後軲轆轉的味道-西朝鮮。」

還有網友說,「笑死我了,說明科技企業開始吃不消啦。」

自去年起,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共實施科技封鎖,制裁華為、中芯國際等科技企業。中共官方自曝科技領域遭遇「卡脖子」難題,並提倡自主研發。

然而,中共當局砸下數億重金,卻落得芯片製造企業紛紛爛尾的結局。其中投資1280億元人民幣的武漢弘芯,已停滯一年多,復工無望,近日已發出遣散通知書。

拜登政府上臺後,北京多次向美國喊話,希望扭轉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但尚未能如願。

美國白宮4月12日召開半導體執行長視頻峰會,通用、谷歌、英特爾、台積電等19家公司高層受邀參加,但中國企業被踢出局,不在邀請名單中。

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惱羞成怒地說,這是由華盛頓牽頭的另一項與中共脫鉤的努力。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已經因為國家安全隱憂陸續制裁華為、中芯,為避免關鍵技術及知識產權遭竊,排除中國企業是合理之舉。

謝田還說,「中國企業生產的芯片也不是最先進的,也不是有高附加價值的芯片,參與不到最高級別的角逐之中。」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說,由美國政府主導的這次半導體高峰會,必然涉及到重新規劃芯片在全球的產能分布,可能會導致一些國家未來在半導體和汽車行業的優勢重新擺放。

他認為,美國計劃給芯片廠商和設計製造著資助,讓它們在美國設廠。高端芯片製造脫離中國,或不可避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