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用完要不要關?內槽如何清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洗衣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電器,但正確的使用方法你知道嗎?比如洗衣機洗完衣服後,蓋子是打上還是關上?洗衣機、洗衣槽(內槽)又是如何清潔的呢?我們一起來破解。

一、洗衣粉溶解後再洗衣服

很多使用洗衣粉的家庭,都沒有確實做到清洗前先浸泡1小時將洗衣粉溶解後再開始洗衣服。因此洗衣機內外桶拆開後,可以明顯看到很多殘留的塊狀洗衣粉,相較使用洗衣精的狀況更糟。

建議:習慣使用洗衣粉的家庭,務必要將洗衣粉溶解後再洗衣服,才能避免殘留問題。

二、洗衣後打開蓋子 內外槽保持通風

使用洗衣機後,務必打開蓋子30分鐘至1小時,以便水蒸氣可以完全蒸發。特別是在炎熱和潮濕的地區,必須延長通風時間以避免細菌生長。

洗衣機最好放置在家中通風的地方,因為潮濕、通風不良的環境容易助長洗衣槽內的細菌及黴菌滋生。

建議:洗衣後將洗衣機的蓋子打開通風至少一小時,或利用烘乾功能把洗衣槽內部吹乾之後,再蓋起來,避免黴菌生長。

三、何時清潔洗衣機?

洗衣機用久也是會髒,為了避免洗衣機成為細菌溫床,建議每隔1~2個月清潔保養一次。要如何分辨何時該保養呢?不妨檢查剛清洗完畢的衣服上是否有棉絮、小黑漬,或是發出異味,這就表示洗衣機該清洗了。

洗衣機用完要不要關蓋?洗衣槽如何清潔?
建議每隔1~2個月清潔保養一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二個月清潔一次洗衣槽

洗衣機使用超過半年,洗衣機內外筒的夾層就會沉積一些毛屑、髒漬、汙垢,會滋生有害細菌,在清洗衣物時就會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每隔2個月就要對清洗洗衣機。

建議:可以購買專用的洗衣機清洗劑進行定期清潔,或使用小蘇打粉清潔及檸檬酸殺菌,一條大浴巾也可以的。

1、小蘇打粉清潔法

放水到達滿水位,或利用洗衣機的「槽清洗」功能,加入1杯(約100克)小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後,靜置浸泡30分鐘以上,然後把水放掉,再放滿清水,以一般洗程清洗一次。

2、檸檬酸殺菌法

洗衣機清潔乾淨之後,放滿水,並倒入1杯檸檬酸(可參考產品說明決定加入的量),讓洗衣機攪動幾分鐘之後,同樣浸泡30分鐘以上,再用清水同一般洗程清洗一次。

3、大浴巾清潔法

先將大浴巾泡在白醋裡,整條浸溼。

再拿去洗衣機機按「脫水」,這樣白醋會在脫水時散在洗衣槽內部。

將大浴巾放入洗衣機,讓洗衣機攪動3~5分鐘後,「注滿水量」靜置浸泡30分鐘,讓洗衣順序跑完全程。

建議:使用清潔劑浸泡的清洗方法只能溶解表面髒污,所以每2年還是要找專業師傅進行徹底清潔。透過定期保養及專業清潔雙管齊下,洗衣機才會乾乾淨淨,讓每天穿在身上的衣服乾淨、安全、衛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