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達林:有信心切斷CGTN在歐洲播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4日訊】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五年前被迫在中共央視「電視認罪」。如今,他帶領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全球發起投訴央視的行動,並成功讓英國政府撤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落地執照。雖然有消息傳出,法國允許CGTN與CCTV4在歐洲播出,但達林4月12號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表示,有信心在法國甚至歐洲範圍內,切斷CGTN的播出。

在全球多個國家投訴中共央視,這是關注亞洲人權的「保護衛士」目前正專注的工作。他們成功讓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牌照。

3月8號,Ofcom以違反公平、隱私和公正性規定為由,對CGTN處以22.5萬英鎊罰款,並裁定香港兩名異見人士提出的兩宗投訴成立。

「保護衛士」創辦人達林表示,很多國家的媒體監管部門,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把中共央視當作普通新聞媒體看待,尤其是他們害怕得罪中共。而Ofcom的決定,讓事情向積極方向轉變。

「保護衛士」創辦人達林:「從英國的結果可以看出,中共真的是無力反擊。意識到中共不能很好的反擊,也許能幫助這些監管者不那麼恐懼、不那麼害怕。」

不過,據英國《金融時報》4月9號報導,在英國脫歐後接管歐洲播映權的法國媒體監管機構CSA,對CGTN開了綠燈,允許它播出。根據歐洲跨境電視協議,這意味著,CGTN可以在簽署該協議的47個成員國國家中播出,包括英國。

而之前CGTN失去英國,意味著它在這些國家的播放許可也同時失效。

對此,「保護衛士」12號發出公開信,敦促歐洲電信衛星(Eutelsat)重新考慮是否讓CGTN和CCTV4頻道上架,並指出,中共利用違規手段來強迫受害者自白。

公開信聯署者,包括13名被迫在中共電視上公開認罪的受害者,也包括達林,他曾在2016年入獄3週,後來被中共以「國安威脅」為由驅逐出境。

CSA上週也收到了由「保護衛士」提起的兩宗有關CGTN的投訴。

達林表示,有信心讓監管部門撤銷CGTN在法國的播出許可,但這需要時間。

達林:「我們非常肯定,我們會讓監管部門撤銷它們(CGTN)在法國的播出許可,從而再次切斷它們在歐洲的播出。比如說CGTN的負責人,當在鏡頭下被問到,是否會停止這種行為時,他們在與Ofcom的溝通中絕對是跑偏的,他們有將近一年半時間,拒絕說要停止(電視認罪)。而這正是讓他們不堪一擊的原因。」

達林表示,他們的目標,不是簡單的讓央視在各國停播,而是要阻止虛假、違法的「電視認罪」。

達林:「需要指出的是,我們『保護衛士』的工作重點是讓CGTN和CCTV停止與中共警方合作,進行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尤其是這些強迫性的電視認罪,被當成政治恐嚇的工具,用來對付在中國的記者、律師和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

達林認為,中共採用的手段非常短視,甚至引起反效果。人們越來越關注「電視認罪」背後的脅迫和酷刑。不過他也提醒,中共在國際上正改變策略。

達林:「我們不打算讓他們試圖改變策略,從而逍遙法外。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結束這種做法,人們在審判前就被電視定罪。」

為什麼會鎖定央視?達林說,除了之前在瑞典政府部門工作過,自己也是中共「電視認罪」的親身受害者,更重要的是,自己身處海外。

達林:「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問題。而大多數人無能為力,因為他們還在中國,這對他們來說太危險。即使不在中國,要瞭解不同國家的法律法規也是相當複雜的。所以這是我們的責任。」

消息說,CGTN至今還沒有提出在英國復播的要求。

而達林表示,針對中共央視,接下來還會有更多事情發生。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