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一張照片釋訪台信號? 台外交部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3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推特上貼出吃台灣鳳梨乾的照片,表達挺台立場,引發輿論關注。不久前,蓬佩奧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舉行首次會面,釋放訪台信號。台灣外交部證實,雙方正就訪台事宜接觸,蓬佩奧年內訪台的可能性很大。

4月12日,蓬佩奧在推特上分享家居照片,他身穿軍綠色外套,神情專注地下國際象棋,右手拿著一包台灣鳳梨乾。

蓬佩奧在推文上寫道:身為自由擁護者,享用些台灣鳳梨乾,將軍(checkmate)。

中共正在封殺台灣鳳梨,蓬佩奧貼出吃台灣鳳梨乾的照片公開挺台,並暗示對中共「將軍」,引起輿論熱議。照片點贊量超過5.7萬,轉發量超過1.7萬次。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上表示,蓬佩奧吃的鳳梨乾,是她先前送的伴手禮,她很高興看到蓬佩奧喜歡台灣鳳梨乾。

美東時間3月31日,蕭美琴在原中華民國大使館「雙橡園」宴請蓬佩奧,請他品嚐鳳梨酥、珍珠奶茶等台灣美食。這是蓬佩奧與蕭美琴首次會面。

蕭美琴發推文表示,她很榮幸能與蓬佩奧會面,台灣感激他的友誼與支持,期待就美台長期友誼與夥伴關係持續討論對話。

據中央社報導,蕭美琴表示,期盼能邀請蓬佩奧訪問台灣。蓬佩奧也回應說,若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雙方首次會面釋放蓬佩奧可能訪台的信號。

蓬佩奧貼文也引起台灣各界關注。台南市長黃偉哲發現鳳梨乾產自台南官田,於是在帖文下方留言向蓬佩奧致謝,誠摰邀請蓬佩奧到台南參訪,享受鳳梨與民主自由的香甜滋味。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2日在台灣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質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年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台灣的機率大不大?」

田中光回應說:「我們正往這方面努力。」

王定宇追問說:「那所以機率很大囉?」

田中光回答說:「是。」

就蓬佩奧會否訪台事宜,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媒體回應說,台灣政府衷心感謝蓬佩奧任內對強化台美關係的重要貢獻,台方極為珍惜與蓬佩奧的長遠友誼,誠摯歡迎蓬佩奧擇期來台灣訪問,目前雙方尚未討論訪台的具體規劃。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直播】節目中表示,蓬佩奧不同於一般的卸任美國官員,他是40多年來改變中美關係的關鍵人物之一。蓬佩奧目前任職於知名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並加盟了福克斯新聞,他很可能參加4年後的美國總統大選,對美國和台灣的影響不容小覷。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