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狀元有命 因「妻管嚴」丟官的狀元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從唐初到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前後一千二百八十多年間,才出現過六百多位狀元。狀元命如何呢?一旦中了狀元,從此也就步入仕途,有相當一部分人,終於登上了顯赫的高位,但也有一些人結局不佳的。還有那「狀元遭際之奇」一狀元,又是如何奇特呢?

狀元」,是對科舉最高一級考試——殿試第一名的稱謂。中國古代文人都把考科舉作為躋身仕途的唯一途徑。中狀元者號為「大魁天下」,為科名中最高榮譽,但是往後的發展不是盡如人意的。江蘇徐州人李蟠,他是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狀元,兩年後擔任順天府鄉試主考官,事後傳聞作弊,李蟠被流放瀋陽,永不敘用,當時他才40出頭。還有一個例子被《清稗類鈔》作者定為「狀元遭際之奇」。

安徽桐城人龍汝言,幼時家貧,因為家中的經濟不好,在清朝嘉慶年間考取秀才後無力參加科舉,就入京謀職,到了京城在某都統(武職,從一品,每旗一人)旗下當幕僚。

某一年,嘉慶皇帝的壽辰將至,照慣例,凡一二品大員及內廷翰林都要獻上詩、詞、序、頌等的祝賀,做成小冊進獻。這位武職的都統本人不善文墨,就囑咐幕僚龍汝言代筆。龍汝言別出心裁,從已故的康熙、乾隆二帝的御製詩中摘句輯成一首百韻長詩,精心作成一本獻壽的小冊子。

都統呈進之後,嘉慶帝大喜,特別召見他給予嘉勉獎勵。都統不敢欺瞞,就明說是龍汝言代作的。嘉慶帝說:「南方士子往往不屑於讀先皇的作品,此人卻能熟讀到如此地步,足見其對君王的忠愛。」於是馬上賞了龍汝言一個舉人資格,並允許他同其他舉人一起參加會試。

明 ‧顧祖訓《狀元圖考》插圖。(公有領域)

第二年春天會試揭曉,會試總裁官自以為這次選出了人才。可是向嘉慶帝匯報考試錄取情況後,嘉慶帝並不高興,評說:「這次士子的闈墨(文章)不佳。」總裁官很納悶,不知皇上為什麼這麼說,就向皇帝身邊的太監們打聽,總算得到了答案:「因為龍汝言落榜了!」這事傳開來了,大臣們都牢記在心。

嘉慶十九年(1814年),龍汝言再次參加會試,主考官等人體會皇上的心意,就錄取了龍汝言。等到殿試畢,又特地把龍汝言擬定為狀元。嘉慶帝拆開彌封一看,龍汝言不僅考上了,而且是第一,很高興。在宣布新科進士名次唱名那天,嘉慶帝喜形於色地說:「我所欣賞的人果然不錯!」

龍汝言中狀元後,被授予翰林之職,派到南書房(皇帝書房)當值,擔任皇帝的御用祕書,還讓他擔任實錄館纂修,真可謂一步登天。然而好景不長!龍汝言這個狀元郎的封號來得奇,去得也奇。

龍汝言幼年孤貧,成婚後靠岳家周濟,而他的妻子又強悍,使他帶著懼內的情緒。他的家裡是妻子作主,妻子說一不二,即使在龍汝言中了狀元之後,仍然不改故態。

有一天夫妻倆又反目了,懼內的龍汝言只好躲到朋友家裡,好幾天不敢回家。正巧,實錄館裡的差役送來乾隆帝的實錄到他家去,請他校對。龍的妻子代收下實錄書稿之後就擱置一邊。隔天,差役來取,其妻不加說明就交上去了,而龍汝言本人根本就不知道這件事。不久,嘉慶皇帝忽然下令將龍汝言革職為平民。

原來,實錄稿上有不少錯字,特別嚴重的是,乾隆皇帝死後應敬稱「高宗純皇帝」,實錄稿上把「純」字誤抄成「絕」字,這還了得!龍汝言雖然沒有過目,但校對黃簽上卻是他的名字。嘉慶帝認為龍汝言「精神不周,辦事疏忽,著革職永不敘用」。龍汝言就這樣把意外得來的高官令譽又莫明其妙地弄丟了。

幾年之後,嘉慶帝駕崩,龍汝言參加「哭臨」儀式,哀痛逾常,格外傷心。繼位的道光皇帝得知後,很是感動,嘉許他「有良心」,特賞他一個內閣中書的小官(從七品)。他就這樣擔任這個小官多年,道光戊戌科科考時,他也擔任會試考官之一員。

下面舉一個《三命通會》中的狀元命例,看下狀元的命是怎麼樣的。

(大紀元)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丁火,所以屬丁火命。生在冬天十月份亥水當旺之時,水旺火衰。就是說,一生出來先天就身弱。再看月柱癸亥兩水,年柱戊辰兩土,火生土洩火氣,水能剋火,所以,就前面兩柱來看,丁火日主就已經身弱。

丁火日主自坐未土,時柱天干是壬水,八個字中,三個水,三個土,水和土都是削弱丁火日主的五行,所以可以確認丁火日主身弱。弱則喜生扶,喜木來生火,火來幫火。現在看到時支是寅木,寅中以甲木為主,內藏丙火,木和火都是可以幫到丁火日主的喜用神。

丁火日主自坐未土,未為燥土,火之餘氣,木之庫地,寅木有未土之隔,亥水不濕甲木,便可生火(因冬木容易不生無炎之火)。此命壬、癸水透出,水為此命的官殺,官殺混雜,且為忌神時,對日主不利。但可喜的是,戊土透出,戊癸相合,雖不能化火,但兩失其用,將癸水合住,便可以合殺留官,而能成官印貴格。

可見此命喜用有力,配合有情,不失為一好命。大運喜木、火,地支水運生木,官印相生亦可行。一生大運走水、木、火。運程亦有利。

可能有人說,此命是「丁壬合化木格」,但「丁壬合化木格」成格的條件是:八字丁日壬月或壬時,或壬日丁月或丁時,生於寅、卯、亥、未月,天干透木,地支木星多(二顆以上),或合木局,不見金來剋伐,時支不違木氣,天干丁壬合而化木,化木格成。但此命天干不見透木,地支木星不多,整個八字木氣不旺,所以不入「丁壬合化木格」,仍當正常格局八字來算。@*#

資料來源:《清代科舉考試述錄》、《清朝野史大觀》、《清稗類抄》、《三命通會》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